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世卫专家组测试北京底线 提出敏感要求

www.creaders.net | 2021-02-05 08:30:1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卫专家组测试北京底线 提出敏感要求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源头调查组成员星期四视察武汉汉阳区江欣苑社区。 (2021年2月3日)

世卫组织专家组的一名成员提出,病毒溯源工作需要对蝙蝠洞里面的病毒基因成分进行调查。这是世卫专家们向中国当局提出的一个要探访敏感地点的新的要求。

这个专家组在周三访问了一直处于病毒起源争论风口浪尖的武汉病毒研究所。外界怀疑给全世界造成巨大灾难的新冠病毒大瘟疫是因为这个研究所有意或无意发生的泄露引起的。

在疫情爆发后不久,中国当局就让军方接管了这个研究所,并对涉及病毒研究的人员和设施采取了严密的管理和控制。有报道说,武汉病毒研究所主持新冠病毒研究的副所长石正丽曾经进行调查的蝙蝠洞也已经被控封锁起来,禁止外人在没有中国当局批准情况下进入。

世卫组织专家组在与中国当局就这次调查的路线和访问地点的安排上出现过多次争执。北京不希望世卫组织的这次行动带有针对中国的病毒溯源调查色彩,坚持把这次调查称为是双方专家进行的一次“合作”,而不是“调查”。中方也不希望调查组进入武汉病毒研究所、武汉海鲜市场和蝙蝠洞等敏感地点。

世卫专家组测试北京底线 提出敏感要求

示意图。

世卫组织多次抱怨北京制造种种理由拖延专家组的行程。经过多次争论,北京同意世卫专家组要在中国专家的主导和安排下开展有关活动。观察人士指出,由中国官方安排的接待工作实际上是由中国当局指定所有接待人员并让他们按照既定口径向来访者照本宣科,使来访者无法接触到真实情况。

目前正在中国武汉进行实地调查的世卫动物学家和动物疾病专家彼得·达扎克(Peter Daszak)说,专家组在武汉看到了有关2019年年底在武汉发现的病毒导致全球大瘟疫的情况。达扎克说,现在没有证据显示,病毒来自实验室。

美国等不少国家批评中国在疫情爆发初期应对措施不透明,北京一直在宣传病毒并非源自武汉而是来自其它地方的观点。

达扎克曾经参与2002年至2003年的萨斯病毒溯源的研究工作,发现这种病毒起源于中国云南省的一个蝙蝠洞。

现在担任总部设在纽约的生态健康联盟主席的达扎克说:“如果我们要找到新冠病毒真正的野生源头,我们就应该做类似的研究工作。”

达扎克在接受路透社采访的时候说:“寻找可能的蝙蝠源头之类的工作非常重要,因为我们要找到这些致命病毒的源头才能够减少人类与这些动物的接触。”

达扎克说,世卫专家组在武汉了解到了病毒导致大瘟疫方面新的材料。但他没有对此加以具体说明。

这位世卫专家说:“我看到了一些场景,它们传达出来的信息看起来比以前更可信。”

世卫团队更加深入观察的一种情况是,病毒可能在武汉被发现之前很久就已经开始传播。

“这是我们团队在非常认真观察的对象,目的是了解之前病毒在社区传播的程度究竟有多高,”达扎克说。

达扎克说:“我们在这里做的真正的工作是从首次发现的病例追溯至野生动物的病毒蓄水池,这是一条非常曲折的道路,可能会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

专家组在武汉访问了几家医院、研究设施和疫情最早发生的海鲜市场。

达扎克说,中国当局没有拒绝专家组提出的访问有关设施或者访谈任何关键人物的要求。

但是,世卫专家组从一开始就试图降低外界对这次调查成果的期望值。世卫专家组的越南裔专家,肯尼亚内罗毕国际畜牧研究所的动物与人类健康计划负责人洪阮越(Hung Nguyen-Viet)在周四发出的推文中说:“我一直在讲,我们需要务实,像这次的短期调查不会找到所有答案,但可以帮助我们加深对源自武汉的病毒的理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