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订阅量破纪录 中共官媒盛赞李子柒会讲文化故事

www.creaders.net | 2021-02-06 08:21:39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订阅量破纪录 中共官媒盛赞李子柒会讲文化故事

周二(2日),健力士世界纪录发文宣布,内地美食短视频创作者李子柒以1410万的YouTube订阅量,刷新了去年7月由她创下“YouTube中文频道最多订阅量”的健力士世界纪录。

内地官媒《光明日报》还刊发文章赞扬到,讲文化故事,李子柒是个参考答案。文章指,李子柒自2019年12月在网络上走红后,其名字反复在舆论场沉浮,她带来的文化现像被多个角度讨论,而且讨论的质量明显超出了一般性的公共讨论。

如果说一年多来有什麽变化,那就是最初关于她的视频是否是“真实生活”的纠结逐渐消散了,对她背后团队运作的质疑式微了。更关键的是,这种消失不是因为问题有了“是”或“不是”的答案,而是因为问题本身被取消了。短视频风靡的原因,恰恰不是因为原生态的、粗糙的真实,而是经过精准镜头叙事的理想的真实。

文章续称,短视频拥有非虚构和故事性的特徵。而李子柒的文化美食视频,选取中国乡村场景,长镜头展示主人公劳作景象,这是非虚构性;同时,视频还编辑了乡村的部分视觉元素,通过主人公的行为——修竹、採笋、酿酒、製衣等等,形成了一种建构性的田园叙事,这种叙事既不属于哪个具体地方,甚至也不属于哪个真实的时间。但恰恰是没有具体地点,它构成了“家乡”的印象;因为模糊了具体时间,它被受众看成了中国乡土文化生活的真实表达,而后者本来是分散在延展的历史中的。

订阅量破纪录 中共官媒盛赞李子柒会讲文化故事

文章强调,如同李子柒短视频刚兴起时主流评论所表达的,这是一种以民间方式传递中国文化的好方式。一年多后再来看,这种方式和其背后的短视频媒介规律,也应该在讲述文化故事、中国故事中充分运用起来,毕竟视觉传播已经是不可逆的大势。大主题短视频往往失之于“急于讲道理”,而这种“急”,既和短视频特徵中的“非虚构”衝突,也和故事性衝突,反而容易阻滞传播。因此,越是讲文化故事的短视频创作,越要表达一种鬆弛的、生活的真实,需要从一定程度上抛却目的性、克制表达欲,并从故事上琢磨。

订阅量破纪录 中共官媒盛赞李子柒会讲文化故事

文章最后指,单个创作之外,更基础的是关注和鼓励短视频平台的优秀原创者。主流平台可以依据对方的兴趣点和短视频创作者建立联结,擅长国风动画的鼓励其形式,喜欢二次元形式的鼓励其选择价值主题,倒不必求大求全、严丝合缝。

订阅量破纪录 中共官媒盛赞李子柒会讲文化故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