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欧洲小国为何禁止中国安检巨头“同方威视”

www.creaders.net | 2021-02-20 08:43:18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欧洲小国立陶宛周三(2月17日)表示,禁止中国最大安检设备制造商同方威视(Nuctech Co.)与立陶宛机场合作。而另一欧盟小国爱沙尼亚则就中国(中共)和俄罗斯间谍活动的危险向欧盟发出警告。

据欧洲在线新闻“EUobserver”2月18日报道,立陶宛当局除了宣布禁止同方威视外,还在起草一项法案,禁止其它构成安全风险的公司今后获得该国在运输、能源和电信领域的合同。

立陶宛情报部门和网络防御部队认为“同方威视”公司“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立陶宛国防部副部长Margiris Abukevičius对“EUobserver”表示:“在敏感领域使用来自中、俄的设备和技术,会造成短期和长期威胁。”

“禁止同方威视的决定是朝着我们的战略目标迈出的一步——摆脱不可靠的技术供应商,并在造成损害之前消除可能的安全风险。”他说。

“EUobserver”称,立陶宛此举有可能使欧盟有关中国的辩论更加尖锐。

同方威视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

同方威视于1997年成立,源于清华大学。公司在2000年代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由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之子的胡海峰领导,直到2008年。同方威视是一家由中共政府控制的公司。2019年,中共央企“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的一个单位成为同方威视母公司的控股股东。

欧洲小国为何禁止中国安检巨头“同方威视”

同方威视的货物、行李和乘客筛检系统大量用于欧洲的港口、过境点和机场。用于对港口货物进行筛检,以及在机场和火车站对乘客行李进行检查的系统,越来越多地与含有货运清单和旅客信息(包括护照,指纹和其它详细信息)的数据库链接在一起。

外界担心,这些网络系统可以让同方威视和类似公司访问个人和商业信息。美国国务院在2020年5月26日的一份备忘录中说,美国官员担心,同方威视可能会将此类数据移交给中共当局。备忘录还概述了美国在欧洲的劝阻活动,警告盟友国家,同方威视对欧洲基础设施节点的控制,会给北约成员国之间的民事和军用运输带来安全威胁。

根据《华尔街日报》此前看到的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TSA)的一份备忘录,TSA经过审查后,在2014年有效禁止同方威视进入美国机场的大部分市场。TSA的审查结果保密,因此无法知道具体内容。

《华日》去年6月曾报道称,川普政府正瞄准同方威视,并督促欧洲盟友将这家公司踢出欧洲,

根据美国国务院2020年5月26日的一份备忘录,美国外交官正试图阻止同方威视在希腊、匈牙利、意大利和葡萄牙的投标;同时也在阻止这家公司向德国国防部提供货物X射线扫描仪和具有远程筛查能力的设备。美国官员认为,这些设备可被用于包括美国和其它北约军队的运作上。

爱沙尼亚:中共在进行反欧盟宣传 旨在分裂欧洲

“EUobserver”称,尽管人们担心中共正在以一种险恶的方式购买欧洲的战略资产,但欧盟还是在去年底宣布与北京达成一项投资条约。

鉴于中共在太平洋地区颇具挑衅的军事姿态和可怕的人权记录,美国也敦促欧盟谨慎对待中国(中共)。

而波罗的海国家正在成为欧盟对抗中共的矛尖。爱沙尼亚情报部门方面警告说,欧洲这个新的贸易和投资宠儿正试图削弱对中共的抵制,同时还警告中共企图分裂欧洲。

爱沙尼亚外交情报部门Välisluureamet在周三(2月17日)发布的2021年报告中说,“贯彻中国(中共)的外交政策理论,或者说建立‘共同命运共同体’,将导致一个由北京主导的沉默世界。面对与西方日益加剧的对抗,中国(中共)的主要目标是在美国和欧洲之间制造分裂。”

“中国(中共)领导层明白,一个团结的西方国家对中国(中共)来说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障碍,必须打破。”报告说。

“利用伊朗、气候或医疗保健等各种话题,中国(中共)希望尽可能多地找到与欧洲的共同点,让欧洲领导人相信:与美国的说法相反,中国(中共)是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报告说,“中国(中共)很明白,一个分裂的欧洲是一个弱小的对手,它对中国(中共)的反对不可能像美国那样激烈。然而,尽管中国(中共)呼吁更紧密的合作,但中国(中共)无意改变自己,而是想利用自己的规模和影响力来压制欧洲的任何批评声音。”

爱沙尼亚指出,除了战略投资,中国(中共)也正在加强反欧盟宣传。

“中国(中共)的影响力行动旨在削弱欧洲的开放社会。”报告说。

报告还说,中共还在爱沙尼亚等欧盟国家内以“意识形态操纵”骚扰中国侨民。

北京正在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谈判,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参加名为“Zapad 21”的大规模军事演习。

“如果中国(中共)确认参加⋯⋯那么,中国(中共)武装部队如何定义他们在对抗北约的模拟军事行动中的角色,将是令人关注的事情。”Välisluureamet说。

爱沙尼亚是北约的前线国家,也是少数几个在情报方面投入大量资金的欧盟国家。

例如,与比利时相比,爱沙尼亚专门负责俄罗斯事务的反间谍人员数量是比利时的三倍以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