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为什么敢在香港为所欲为?

www.creaders.net | 2021-03-12 23:52:01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全国人大几乎全票通过了香港选举制度改革的决议,德语报刊对此进行了一边倒的抨击。《商报》认为,北京此举将进一步降低欧盟议会批准《中欧投资协议》的可能性。《新苏黎世报》感叹,香港的“部分民主”就此沦落为“假民主”。

北京为什么敢在香港为所欲为?

  全国人大就香港选举制度改革议案表决时,只有一人投了弃权票

  杜塞尔多夫出版的德国《商报》以"香港选举制度改革将进一步损害中国与欧美的关系"为题,刊发评论指出,西方国家将对北京此举做出更为激烈的回应,而中国当局如今却直接无视各种后果。

  "香港的气氛此前已经发生了剧烈变化。凭借去年夏天生效的国安法,当局已经拘捕了百余名民主派以及反对派人士。新闻记者开始自我审查,外国企业担心自己的员工会因为言论不当而被依据国安法逮捕。"

  "现在的选举制度改革,将进一步压制香港反对派,并给予中共更大的干涉香港事务的操作空间。"

  "因此,这次改革的后果将远远超出香港本身的范畴,它也会牵涉到德国企业。北京的行为将进一步恶化中国与欧美的关系。"

  文章随后盘点了欧盟、美国此前就中国试图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发出的警告,接着指出:"香港将成为拜登总统上任后,欧美新关系面临的第一场考验:欧盟到底会站在美国一边对中国政府采取坚定立场,还是会再次躲在口头警告的背后?"

  "北京的行为还有可能危及艰难谈判而成的中欧投资协定。这是因为欧洲议会批准该协定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了。"

  "在香港问题上,中国当局似乎无视一切反对声音。其实,在选举制度改革之前,香港反对派已经处于奄奄一息的境地。可是,北京并没有就此罢休,反而采取了更强硬措施。显然,中国政府根本不顾忌此项改革可能造成的后果。"

北京为什么敢在香港为所欲为?

  3月3日,一些示威者在西九龙法院附近举牌要求当局释放政治犯

  瑞士《新苏黎世报》以"中国驱逐了香港立法会的最后一丝民主"为题,刊评指出,尽管改革后香港依然有选举,但是真正执掌大权的人,将会是习近平。

  "如今回头看2019年的香港示威浪潮,就会发现那是在习近平铁拳落下前,香港民主运动的最后挣扎。习近平最有力的武器就是法律。北京首先出台了香港国安法,这部法律的主要目的是压制,而非安全。现在,全国人大通过了香港选举制度改革的决议。凭借这两项法律手段,香港的部分民主演变成了假民主。"

  "北京利用法律手段来打击香港民主运动,这比动用坦克和子弹对付示威者的缅甸军政府要优雅得多。而且,从北京威权者口中吐出的辞藻是如此地美妙:香港国安法恢复了'安定与秩序',打击的只是'一小撮违法分子';新的选举制度是'对现有香港选举制度的改进',将'打造香港特色的民主'。"

  文章认为,北京动用法律手段,本身就充满了矛盾,因为新的法案架空了香港的"一国两制、高度自治",而后者是写在具有国际法效力的《中英联合声明》中的。而且,今后只允许"爱国者"参选,也与香港《基本法》确立的特首普选、立法会普选之目标背道而驰。

  "现在,北京成功地扼杀了香港社会的公开异议。对于中国政府而言,2019年夏天的香港民主派示威意味着失去掌控、丢了面子。示威运动博得了国际同情和支持,更是让北京感到忧虑。亲中共的媒体当时都将示威称为由美国煽动的运动,其目标是推翻共产党。"

  作者接着写道,一年后出台的国安法已经让香港反对派人士要么坐牢、要么流亡、要么战战兢兢地自我审查。而新的选举制度也必将让香港立法会内再也没人反对北京。"中共本来就一直在暗中操控着香港局势,而现在他们则公开地成为了没有反对派的政治掌权者。"

  文章还担心,正在为疫情焦头烂额的美国新政府,很有可能无暇顾及香港问题,而这也增强了习近平的自信,让他可以无需顾虑美方制裁。"现在,华盛顿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中国外长王毅前往阿拉斯加与国务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会晤,更是强化了中国领导人的认知:他们可以在香港为所欲为,因为国际社会离不开中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