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陆媒:为什么中国现在老被骂?

www.creaders.net | 2021-03-15 00:06:2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方世界尤其是“五眼国家”(新西兰比较淡定一点)现在对中国的舆论攻击很猛,尤其是在中国对新疆的内部治理上。

美国就不用说了,加拿大的议会,英国的媒体例如BBC等,持续不断的编造关于新疆“种族灭绝”的谎言,并且以此对中国进行攻击。

其实要说对极端势力侵蚀地区的治理,迄今为止中国是最成功的,没有之一,新疆不仅连续几年没有了暴恐事件,而且经济实现了持续的发展,实行了12年义务教育。

陆媒:为什么中国现在老被骂?

维族女孩子终于可以自由的穿着自己喜欢的服饰上街,而再也不用担心受到压力。这种局面在全球其他被极端势力渗透的地区是看不到的。

但是这并没有影响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大规模的在新疆问题上攻击中国。

皮尤研究中心最近在2021年2月对美国成年人的调查,对中国的看法呈现负面的美国人比例从2018年的46%上升到了2021年的67%, 呈现较大的上升。

这里面因为疫情怪罪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因素。

但是更大的背景是美国川普政府对中国的敌对态度,简单的说,疫情只不过是一个加速项,实际上随着中美国力的不断逼近,美国必然会开始对中国的压制,其中就包括舆论上的攻击,而这必然会影响到民众对中国的看法。

西方国家和中国大陆的邻近地区数量很多,中国也因此和众多国家发生过舆论和各种交锋,典型的有瑞典,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法国,捷克,印度等等;

美国的川普和蓬佩奥就不用说了,英国的BBC编造了中国强迫新疆老百姓摘棉花的谎言,而加拿大则拘捕了华为的孟晚舟,澳大利亚的莫里森政府则不断挑衅中国,声称要调查疫情的源头,实际上是针对中国;

而捷克的参议院议长在2020年不顾中国反对访问了台湾;

中国和印度在2020年也发生了边境冲突,双方都有人员伤亡。

由于经常出现中国独自和多个西方国家,还有印度等邻国舆论交锋的情况,感觉上中国在和多个国家对立,我不时会在脸书和油管上看香港和台湾网友的新闻评论,也经常看到港台网友有类似“全世界都讨厌中国”的留言,这在台湾和香港似乎是一种普遍性的认知。

实际上在中国大陆内部也是有不少这样的声音的,认为我们在和“世界”作对。

其实事情是这样的,观感或者说印象的好坏主要还是来自于利益冲突,全世界都不例外。

皮尤研究中心在2019年5月13日至10月2日对全球34个国家的38426人进行的调查,其实也很清楚的显示出,全球对中国负面看法比较高的国家,主要就是西方发达国家以及中国大陆的邻近地区(韩国,日本,印度等),当然这个大陆的邻近地区也包括香港和台湾。

另外在欧洲,西欧的希腊和东欧的保加利亚可以说是两个鹤立鸡群的国家。

希腊对中国具有正面看法的达到51%,负面看法只有32%,显著的好于其他西欧国家。

而在东欧保加利亚则是显著不一样,对中国正面看法的达到55%,而负面看法只有20%。

另外西方发达国家中还有个异类,就是以色列,对中国正面看法的达到66%,负面看法的只有25%。

而在西方发达国家和中国的邻国之外,全球对中国的看法除了土耳其负面看法高于正面之外,基本都是正面为主。

前苏联地区的俄罗斯和乌克兰,拉美的巴西,阿根廷,墨西哥。

非洲的肯尼亚,尼日利亚,中东的突尼斯,黎巴嫩,都对中国正面看法大大高于负面看法。

不只是皮尤的全球调查,其他各种全球调查也都是类似的结果。

例如BBC在2017年委托调查机构在全球19个国家进行的调查也是一样的结果。

在包括中国在内的19个本次受访国家中,墨西哥、秘鲁、巴西、希腊、俄罗斯、尼日利亚、肯尼亚、中国、巴基斯坦等9个国家对中国的整体印象偏积极,

也就是对中国印象偏积极的就是发展中国家+希腊。

加拿大、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土耳其、印度尼西亚、印度等9个国家偏消极,澳大利亚两方意见相对持平。

可以看出,对中国态度消极的就是西方国家+中国的邻国(印度印尼)+土耳其。

实际上从全球范围来看,也是类似的,几乎所有国家的老百姓最为讨厌的国家,基本都是自己的邻国+大国的模式。

在油管上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频道,就是在各国街头随机访问。

你最讨厌哪个国家,这个视频主是丹麦人,在欧洲国家街头进行访问居多。

当然一大部分人会说自己没有讨厌的国家,而在提到的国家里面,说实话,我看了这个频道的不少国家的街头采访,我本来已经做好了中国成为答案头号热门的心理准备,但是感觉各国民众回答里面提到中国的没有想象的那么多。

总的来说,对于受访的欧洲国家老百姓来说,最讨厌的国家基本就是俄美中+周边邻国的模式,或者说是大国+周边邻国的模式。

地理距离上较近的俄罗斯是最经常被提及的,可能是因为从近代到冷战,俄罗斯强大的军事力量对欧洲带来了极大的历史记忆的结果。

美国也是大热门,不过不少受访者都说是因为川普的缘故,当然中国也会不时被提及。

也有不少人提到自己的周边国家,比如在意大利采访,受访者有回答讨厌中国,美国,德国,西班牙,匈牙利之类的。

例如在德国汉堡街头访问那一期,你最讨厌哪个国家,有人回答美国,俄罗斯,还有个黑人小伙回答是利比亚,因为感觉黑人在那里很受歧视,还有个女的回答说是芬兰,但是居然没人提中国,说实话我有点意外。

在2020年8月奥地利访问那一期,有两拨受访者回答是德国。

有一个小孩回答是土耳其,因为他的阿迪达斯背心被人拿走了,这个小孩还说他不喜欢川普,还有1个人回答是朝鲜,因为其政治制度;

有2个人回答是俄罗斯;有1个人回答说是沙特,因为输出宗教极端主义。

还有个女的拒绝回答,说不想惹麻烦,我相信她应该不是讨厌中国,因为说自己讨厌中国不会有什么麻烦。总之也没有人提到中国。

在北欧国家,中国被提及的比例要高一点。

在瑞典的访问那一期,有个中年妇女直接说我讨厌中国人。

在丹麦的一期里面,回答的6个人里面有2个人说不喜欢中国,3个人不喜欢美国,1个人说不喜欢尼日利亚(不过这个人是个黑人受访者,可能是移民)。

另外有一期是在土耳其街头进行的访问,我心想这下中国应该会是头号热门吧,而且我知道希腊和土耳其是世仇,因为领土争端和塞浦路斯问题,应该中国和希腊是并列的。

结果回答的结果,出现希腊不让人意外,实际上第一个回答的就是讨厌希腊。

接下来回答的有伊朗,沙特,美国,埃及,以色列,还有一个人直接回答middle east(中东国家),另外还有一个人直接说“阿拉伯国家”。

只有一个人回答说不喜欢中国和俄罗斯。

也就是至少这个视频反应出来土耳其人最反感是还是周边的邻居,包括希腊和阿拉伯国家。

土耳其人虽然对中国观感不佳,但是中国还不到头号热门的地步,和土耳其有着领土,历史和宗教恩怨的周边国家才是最受关注的。

有兴趣的可以去油管搜一下Which Country Do You HATE The Most?

当然,我相信如果这个视频博主到印度,日本,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越南街头问这个问题,那我们基本就逃不掉头号热门了。

中国大陆本土的崛起,一定是会让人很多人不适应的,一定是会让很多人抗拒的,其中最不适应的就是中国大陆的邻近地区,以及掌握着全球权力的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

中国大陆的邻近地区,它们力量比较弱,实际上在2020年,日本+韩国+印度+中国台湾+印尼+越南,经济总量加起来都不如中国大陆高,总体经济增速还不如中国大陆。

西方国家虽然在地理距离上距离中国比较遥远,但是在利益上却是有着较大的冲突,简单的说,权力与利润。

今天中国之所以被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骂的越来越狠,其实原因就是两个。

第一是中国和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虽然地理距离遥远,看起来没什么冲突。

但是在高利润行业,双方已经是竞争者,看美国把一大堆中国科技公司送上实体清单就知道了。基本上现在中国比较知名的科技公司都在实体清单上,华为,大疆,海康,大华,中国电科,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广核,中芯国际,商汤科技,科大讯飞.....

由于在科技上不断的迫近美国,这些公司都是能够赚取高额利润的公司,而且直接和美国构成了竞争关系。

而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力量的天平不断往中国一方倾斜,意味着西方的权力会被不断削弱。

最为简单的,美国今天为什么能够制裁伊朗和朝鲜,因为美国一声令下,全世界的大中型公司都不敢和他们做生意,因为美国控制着上游的生产设备,材料,设计软件,还控制着全球的金融支付体系,还在全球有庞大的司法引渡网络,以及军事基地,谁敢不听就制裁谁。

2018年中兴被断供制裁,公司运行立即陷入瘫痪状态,不得不缴纳了巨额罚款。

而要是这些能力中国也具备了,那么美国和西方国家就丧失了制裁的权力了:例如你不能通过断供设备和原材料进行制裁了,反正从中国也能买到。

第二点是中国手里有先进完整的武器体系,又不敢打,那就只能骂了。

这一点我们要感谢当年坚持搞出两弹一星的先辈们,也要感谢广大在中国军工系统默默付出多年的人们,中国军工系统长期待遇不高,中国军工人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长期坚守,做出了今天的成绩,可以说非常了不起,要知道在市场经济大潮下,到民营高科技企业工作的收入是远比军工系统要高的,尤其是在一二十年前,二三十年前更是如此。

有兴趣的可以看看我之前发过的一篇文章:

三代机与半导体谁更难--最近的一些感想

今天不管是舆论战也好,贸易战也好,科技战也好,都是和平的对抗,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手里有枪,所谓“枪杆子出政权”,不只是国内革命斗争适用,对于国际斗争也同样适用。

基于以上两点认识,所以不管中国如何在新疆,香港等问题上如何辩解和反驳,未来西方的政府和媒体还是会不断的对中国抹黑和造谣。

事实真相对于他们其实不重要,因为背后的实质是高利润产业和权力分配的利益之争。

中国不满足于做衬衫,耐克鞋和种地了,想搞5G,人工智能,云计算,半导体,新能源汽车,数字人民币了。

相应的未来西方国家民众对中国的印象和好感度进一步下降也是正常的。

看中国目前的对外政策就知道,我们现在正在做的。

一是避免或者延缓美国为首的势力和中国走向全面敌对,维持在竞争-合作状态,因为时间在我们一边,中国的发展速度一直比美国和西方国家都快,这点太重要了。

当然了,我们也要注意,这些势力在和中国打交道的时候是严格禁止能够增强中国战略能力的合作的,比如严格禁止向中国输出半导体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军事技术,以及5G禁令等等,像EUV光刻机,我们现在就买不到。

反过来我们也要注意不要搞增强对方战略能力的合作。

典型的就是不加限制的向印度输出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帮助印度增强工业化能力,这种做法只会获得眼前利益。

二是争取西方内部的边缘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的中立或者支持。

因为这些国家在当前的全球利益分配中本来就是边缘位置,这些国家在数量和人口上来说,才是全世界的主流。

中国对它们来说并不是利益冲突方,而更像是利益共同体,中国的发展打破了西方在基建,制造业和技术输出领域的垄断地位,使得它们有了更多的选择,也会带动它们的发展。

今天中国被西方骂的局面,在未来还会长期持续,这也是正常的。

人在获得一些东西的同时,总是会失去一些东西。

被骂被污蔑虽然会不爽,但是我们手里拿着枪,他们也不敢把我们怎么样,

跟我们获得的东西相比,这也是值得的,毕竟我们获得的东西,可是他们不想失去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