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方或继续"新冠问责" 中方要做好最坏准备

www.creaders.net | 2021-03-29 11:48:5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媒体观察者网报道:“是否因新冠疫情惩罚中国”,去年开始,美国政府沉迷疫情政治化,用散播仇恨、竖立外敌的方式转嫁矛盾。到3天前,全美累计已超3000万人感染新冠肺炎。这个时候,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还在问美国务卿向中国“追责”的问题。

但是国务卿布林肯与他的前任蓬佩奥、及川普时期的鹰派官员不同的是,他对这个问题并没有持肯定态度,而是在与主持人周旋中否认了“惩罚”一说。

对此,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王帆对观察者网表示,布林肯之所以现在没有做出明确的回答,是因为美方可能正对这个问题进行评估,之后会有一些判断。而且美方很有可能不会放弃炒作“让中国赔偿、负责”这种无端说法,中方要做好回击的准备。

“美国等一些国家,在疫情溯源问题上一贯坚持有罪推定,他们不愿见到中国最早从疫情中恢复,因为在他们的思维中,这是一个‘体制之争’。”王帆教授表示。

29日,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教授对观察者网表示,布林肯之所以现在没有做出明确的回答,或者说我们称为不置可否的话,是因为美方可能正在对这个问题进行评估,之后会有一些判断。美方需要收集到更多的所谓对他们有利的“证据”。

美方或继续"新冠问责" 中方要做好最坏准备

布林肯视频连线《国情咨文》节目

王帆教授表示,世卫组织的这个研究实际上已经澄清了一些不实之辞,但是美方可能还妄想找到更多“证据”,证明中国“必须承担责任”。

美国等一些国家,在疫情溯源问题上,一贯坚持有罪推定。与此同时,一些西方国家不愿见到中国最早从疫情中恢复,然后实现经济复苏。因为在他们(美国等西方国家政客)的思维中,这是一个“体制之争”。

“拜登政府要推行价值观外交,他们是不可能够容忍或者接受中国在国家治理这个问题上,和在制度层面,比美国更强。所以在新冠起源问题上,美方还是会继续污名化、继续抹黑中国。但是所谓的‘追责’的方式、场合会有所转变。”王帆教授称。

王帆教授认为,美方大概率还是会抓住所谓“新冠问责”问题不放。但也许基于策略上的考虑和一些阶段性的问题,以及考虑到要在某些方面和中国开展合作,美方可能会把所谓“最终结论”,或者一些相关政策推迟一段时间。我们一定要做好准备,甚至做好最坏的准备,美方也很有可能继续炒作新冠“让中国赔偿、负责”这种无端的说法,我们对此要有心理准备并及时给予坚决有力的回击。

川普反复用“中国病毒”污名化中国

当地时间28日,布林肯视频连线CNN节目《国情咨文》。对于是否“惩罚中国”这一问题,布林肯兜圈说,“我觉得对我们要竭尽所能,防止被另一场疫情袭击,即使我们还在抗击这场疫情(working through this one)。或者至少,我们可以尽量减小疫情在未来的冲击。”

“其中很重要的是,我们有一个(预防、应对流行病的)系统,包括与世卫组织(合作),这个系统要很透明,能够信息共享,还要在类似情况出现初期保证海外专家能介入。”布林肯表示,“我认为中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一样,在这方面有实际的承诺需要兑现。”

布林肯仍影射中国在初期的应对“不够透明”。他说,“我们要确保美国在未来能保护自己,保护世界,这需要大刀阔斧的改革,也需要中国做到以前没做到的事。”

“中美都需要对过去问责,但我觉得我们的关注重点应该是,为未来建立一个强大的系统。”布林肯总结。

另外,在谈及中美关系时,布林肯称两国关系是“多面的”,有对抗、竞争、合作的方面。“明显,对抗的方面越来越多。”

早前报道:

正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与欧盟和北约官员会谈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于美国当地时间28日接受了CNN的采访,其中他被问到美国是否准备因为新冠疫情的暴发而“惩罚”中国。

对此,布林肯给出了一番很值得玩味的表态。

在这段采访中,CNN的主播问布林肯说:“你之前说中国政府在疫情上‘误导’了全世界,目前这场疫情已经在全球导致数百万人的死亡,中国应该因此受罚吗?”

美方或继续"新冠问责" 中方要做好最坏准备

不过,布林肯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位CNN主播的提问,而是表示“对于我们来说,应该解决的问题是在应对这场疫情的同时,尽一切办法确保不会再发生下一场大疫情”。

接下来,布林肯表示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构建一个“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并强调“透明”、“信息共享”以及“允许国际专家在疫情初期就介入”的“系统”。

在说到这里时,布林肯才提到了中国,称“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应该在此处负起责任来,应该做好”。

“我认为我们应该关注的是如何在将来确保我们能保护好自己以及全世界,这需要许多改革,并需要中国去做到他们之前没做到的事情”,布林肯说。

当然,布林肯上面说的这些暗指中国不负责任的内容是荒谬的。作为全世界疫情的“吹哨人”,中国是最早将疫情的信息分享给全世界的。反倒是一些西方国家一直在用偏见对待中国发出的警告,这才导致疫情在自己国家失控。

不过,布林肯这番对是否“惩罚”中国含糊的表态,还是引起了CNN主播的强烈兴趣。该主播表示布林肯的说法“听起来”是在说美国“不会”为疫情的发生和仍在对世界造成的伤害而“惩罚”中国了。

“(中国)不需要承担后果了?不会有惩罚了?”这名CNN的主播问布林肯。

对于这一追问,布林肯的表态是先等世界卫生组织的那份去中国进行溯源研究后发表的报告出炉后再说。

值得注意的是,布林肯在此处特别强调美国对于这个报告“很担忧”,尤其是对报告的“调查方法”和“流程”,以及“北京的政府明显帮助撰写了这份报告”。他还提到需要对过去的事情“问责”。

但他在采访的最后再次重申他认为目前的焦点应该是构建他前面说的那个能更好应对疫情的国际“系统”。

这说明,比起川普时期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那套简单粗暴地对中国的威胁和恐吓,布林肯认为美国应该将重点放在构建以美国为中心的那一小部分国家的“国际体系”上,再通过这个“体系”去打击中国。这也是民主党政府一直在宣扬的对华思维,即不是让美国去和中国“单打”,而是通过盟友和以美国为中心的“体系”去包围和孤立中国。

另外,布林肯在接受这番采访时正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和北约的官员进行会谈的这一背景也需要考虑在内。在迫切需要修复与欧洲关系的背景下,布林肯也势必会更多地宣扬这种与盟友构建体系去应对各种问题的论调。

同样报道了布林肯这一表态的美国政论网站Politico也是这个看法,即布林肯更看重让美国与盟友一起协作来对付中国。美方或继续"新冠问责" 中方要做好最坏准备

所以,布林肯的这番表态虽然在CNN以及其他美国媒体看来意味着他不会像川普和蓬佩奥那样简单粗暴地要求中国“付出代价”,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政府会在疫情问题上对中国“手软”。

而中国除了要更巧妙地应对美国的这种打压,还要在国际社会上努力维护以联合国为中心的正牌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增强这种正牌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话语权,这样才能有效戳穿美国那套虚假的“国际体系”的骗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