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世卫发布新冠溯源报告 一场大戏就要展开

www.creaders.net | 2021-03-30 08:33:32  东网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卫发布新冠溯源报告 一场大戏就要展开

世界衞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年初在中国湖北武汉多地展开调查,周二(30日)发布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内容,认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经实验室泄漏传播人类。

世衞总干事谭德塞周一(29日)表示,他已收到报告,强调所有假设都被提交讨论当中,需展开进一步研究。根据英美传媒早前取得报告草稿提到,专家组在报告列出4个假设,其中病毒透过蝙蝠再经其他动物传予人类的可能性最大,也有可能是动物宿主直接传染人类。至于经“冷链”食品包装传播病毒,以及实验室泄漏的可能性分别是“有可能但机会不大”和“极不可能”。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是否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首先爆发,报告指出很多早期确诊病例与它有关,惟类似数量病例亦与其他市场有关,也有一些确诊者与任何市场都没有关联,因此无法得出明确结论。至于新冠病毒是否首先在中国以外传播,报告指其他国家部分疑似染疫样本发现时间较武汉首宗病例要早,质疑他们有可能漏检。

专家组今年1月14日抵达武汉,接受两周隔离后,随即展开为期两周的调查,期间前往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及武汉病毒研究所等。在发表报告前,专家组有成员透露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野生动物可能从新冠病毒宿主感染病毒,成为病毒管道传染人类。

从新冠疫情大流行第一天开始,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的关系就被世界聚焦;此番发布报告,使得世卫与中国的关系再度引起全球侧目,人们的关注力更增加了十倍。

法新社报道说,批评一方认为,北京当局一直处心积虑否认所有对其疫情处理不透明的指责,不断地把联合国卫生组织拖上船头为其背书;北京不愿分享有助于澄清已导致全球270万人死亡的新冠病毒源头的信息。

世卫组织曾被指责从新冠疫情爆发之初就屈服于北京,2020年1月28日,该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时,不顾中国疫情传染初期隐瞒人传人事实,完全使用了后者的语调赞扬中国抗疫有方,在疫情明显人传人并大规模蔓延的严重情况下,世卫在中方压力下迟迟不肯宣布疫情已构成全球紧急卫生事件。

当然,世卫组织有自己的难处,必须指望疫情爆发国的合作才能去现场溯源调查,情况并不简单。结果一直等到武汉爆发疫情一年之后,2021年1月,国际专家才能前往被视为新冠病毒的摇篮中国武汉调查,而且还必须与中方专家合作,调查结论中方如果不认可,报告还不能单方面公布。

世卫发布新冠溯源报告 一场大戏就要展开

很多人质疑中方在处理新冠疫情方面的严重不透明,另一些人则对世卫专家与中方专家联合调查的方式提出质疑。

法新社周一得到的联合报告复印本认为,新冠病毒由蝙蝠通过另一种动物进行传播“很可能,最有可能”。而认为实验室发生泄漏事故而传染的假设“极端不可能”,另外,对中方偏好的冷链食品感染说也不排除存在可能性,尽管比较微弱。

人权观察组织负责人罗斯批评世卫组织是中国的“制度性合谋者”。他上月对媒体表示,“世卫组织作为一个机构,完全否认了针对中国隐瞒病毒人传人以及至今仍然拒绝提供证据的批评”。他补充说:“我们需要一个正直和严肃的调查,而不是继续屈服于中国掩藏真相的努力”。

熟悉日内瓦外交圈的一位学者则指,世卫组织竟然允许中国方面单独去做新冠溯源前期准备工作,完全放弃了对中方专家之前进行的现场调查进行检查。

当然,在对中国处理疫情的批评人士中,美国前总统川普走得最远,他毫不修饰地批评世卫组织是“中国的傀儡”。如果说他的继承人拜登重新把美国带入世卫组织,但拜登并不掩饰他对该组织的批评。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卡萨伊(Mark Cassayre)上周在华盛顿对中国拖了许久之后才允许国际专家前往武汉“深表惊愕”,他怀疑专家们能够在现场自由地调查和搜集证据。他警告说:“这将是我们衡量世界卫生组织与北京之间关系的标准”。

但是美国当初摔门而去留下的空白迅速被北京占据。中国驻日内瓦大使陈旭批评美方的指责“毫无根据”,他称:“中国与世卫最近几年合作得很好”,尤其是自新冠病毒爆发以来,与该组织的合作更是“畅通无阻”。

世卫组织传染病事务总监海曼医生(Dr David Heymann)则称,新冠疫情爆发之初中国就向世卫组织“自愿提供了信息”,使得专家们“很快了解了传染机制”,他还说,他的部门要求的信息中方都能“很快提供”。

欧洲联盟驻日内瓦联合国大使沃尔特·史蒂文斯(Walter Stevens)表示,中国方面感觉自己“受到压力”,这使得调查更不容易。但对他而言,主要的问题是世卫自身的份量不足,“我不同意中国完全控制了世卫的想法。”这位大使3月中旬代表欧盟呼吁联合调查报告应该“完全透明”,并能够回答“我们所有人都有”的问题。

尽管有些人认为新冠病毒起源调查工作的缓慢对世卫组织的信誉造成了打击,但领导实地调查的彼得·恩布雷克认为,早去也不会太有用处,尤其是中国方面还没有做好准备工作。团队的另一位成员Marion Koopmans建议应将这种调查按照一定的程序标准自动执行,就可能避免被视为有罪的调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