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南海借“爱国”之名扼杀香港民主

www.creaders.net | 2021-03-30 20:37:09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大当地时间29日大幅变更香港选举制度,通过北京控制的推选委员会,把民主派完全边缘化。法新社评论:这是中共强加于香港的选举新规,香港立法会不容置喙,此举是北京当局自香港2019爆发大规模民主运动后启动的强力接管香港计划之一。 

中南海借“爱国”之名扼杀香港民主

  2020年7月1日,一名香港人高举“中共无耻背信弃义”巨幅标语抗议北京强加港版国安法。

  按照香港基本法,香港回归中国大陆后实施一国两制,即,言论自由,司法独立,高度自治。但是,中共现在正在强力剥夺他们曾经允诺五十年不变的赋予港人的权利。

  最突出的表现首先就是北京去年强加于香港港版国安法,依照此法,本来属于言论自由范畴的行为都可触法。据此,众多的参与反送中运动的民主领袖被当局逮捕、审判、判刑;其次,预感香港民主派在去年秋季立法选举中大胜,当局借口疫情严重罕见推迟大选一年。

  星期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颁布了这一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全票通过的选举新规。与之前相比,最极端的改变是成立一个旨在评估参选人爱国程度的委员会。

  香港唯一参与全国人大决策的现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谭耀宗对法新社称,香港国安会将为每一个准备参选的候选人提供报告,帮助选举委员会确定候选人资格。

  所谓资格就是要看候选人是否“爱国”,因此,中共政权在确定谁更爱国,因此可以参选方面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新法规规定把立法会议员从70名扩大到90名,但是只有20人属于直选,占百分之二十二。而在上届立法会中,一半的议员,也就是35人可以通过直选当选。非直选的70席,40席将由忠于北京的推举委员会遴选,剩下的30名由功能界别选举产生。

  效忠北京的一方赞赏新法规,新法将把通过直选上来的议员减少到最低程度,立法会从此很难形成真正的民主辩论。对此,香港特首林正月娥称赞说,香港社会的过分政治化,内部分裂从此将大大淡化。

  中国港澳办则称,香港政府机构必须掌握在那些热爱祖国母亲的人手中。

  其实,这一新规唯一的目的就是围堵甚至扼杀香港民主派。2019年11月香港地方选举中,香港选民大规模投票支持反对北京政权蚕食一国两制要求直选的民主派,民主派获得的压倒性胜利让北京感到恐惧。根据民调,民主派还应在同年秋季的立法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

  专家认为,北京强加于香港的这一选举法修改旨在让反对派窒息。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学者庄嘉颖认为,这一修法与自由和公正的选举精神相悖,将会限制港人参与政治进程。

  西方国家对北京强行修改香港选举法规纷纷予以谴责。英国外交大臣拉布指出,香港选举新规严重违背中英联合声明。

  根据中英联合声明精神,以及奠定香港一国两制的基本法,香港除维护高度自治外,将实现直选。正因此,港人于2019年上街示威,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诉求就是实行普选。一年来,中共政权无情镇压挑战北京的示威者,完全背叛了当初双普选的承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