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中)

www.creaders.net | 2021-04-05 21:12:49  中国数字时代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阅读: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上)

三、2016年

  |2016年5月14日 深圳公安部门按照上层要求制定了针对维吾尔人采集信息的计划。例如罗湖分局东门派出所要求所有进入派出所辖区的维吾尔人都必须填写一个信息采集表,上面包含本人文化水平,婚姻状况,工作情况、与同行人关系等。

  这张表格还要求接待维吾尔人的单位把有关信息登记造册、上传,并交由派出所警务室备案。深圳当局奉命执行的这种填表制无疑显现出了中共对维吾尔人的一种防控、戒备心态。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中)

信息采集表

  |2016年8月29日 陈全国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不再任此职,陈全国在就任时宣布“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绝对权威、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用法治和严打方式去解决暴恐的问题。“ 

  陈全国有着比前任更加“铁腕”的治疆手段,更彻底地奉行了习近平“关于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在他的恐怖治理之下新疆集中营成倍扩充而成为常态,另外如去极端化政策、社区联保制、结对帮扶认亲、一体化联合作战平台等操作,共同让新疆成为了一座大型监狱。

  |2016年6月8日 新疆伊犁颁布新规,要求出国、出境旅行文件的申请人除了进行常规的指纹采集外,还需进行DNA等多项身份识别信息的采集,然而中国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提供的《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中只有指纹采集一项要求,伊犁州公安局的要求远高于全国标准。 

  这一政策不但提高了新疆人护照申请的门槛,还使得许多新疆的维族人的生物信息被采集,纳入监控体系。许多新疆的维族人都曾向境外媒体透露他们受到了歧视,当局经常拒绝向他们发放旅行文件,而如今维族人的出国旅行几乎完全被限制。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中)

2014年5月1日,一位维吾尔妇女坐在乌鲁木齐街头,身后是铁笼保护下的中国武警。

  |2016年6月16日 2016年斋月开始前新疆伊犁州察布查尔县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当地将“强化斋月期间党员干部政治纪律”的通知,明确规定要“坚决防止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和学生封斋、入寺礼拜”。不过该网站很快便删除了这个通知。 

  根据传统伊斯兰教义,虔诚穆斯林将在为期一个月的斋月里封斋,从日出到日落,不进食、不饮水,并多次祈祷。但中共却反其道而行之,在这段时间内搞出许多五花八门的吃喝运动强迫党员干部参与,当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要排查出队伍中的“两面人”。(“台上积极坚定 台下态度暧昧”—— 来自官媒的定义)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中)

新疆共青团网上发布的斋月茶话会照片

  |2016年9月11日 有网民留意到在新疆不断反恐戒备后,竟然把商户的菜刀也视为危险的武器,许多商户的菜刀甚至被锁在了铁链上,这是继“购买菜刀实名制”后新疆出现的更加奇葩的特色政策,引发舆论嘲讽。

  “铁链锁菜刀”是绝对的新疆特色,甚至可以说是全球难得一见的奇观。据称还有新疆民众因未给菜刀锁上铁链而被拘留。之后,“菜刀购买实名制”又演变成了“菜刀铸刻实名 (刻上身份证或二维码),最终印上了名字或二维码的锁链菜刀再度出现。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中)

新疆菜刀上锁

  |2016年10月20日 湖北省郧西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民警帮法国游客的“正能量”新闻。但这一新闻却被被网民发现“细思极恐”的细节。这名到处搭车的法国游客获得帮助的真正原因是被司机“误以为是新疆人”而报警。

  有网友对此评论说有关部门明明想发正能量新闻但被细嚼出了细思极恐的骇人味道。另外,如果见新疆人就要报警,那这样的社会不就是逼新疆人暴动么?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中)

@幸福城关微博截图

  |2016年10月21日 一位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网民下载手机VPN软件被发现而被列入犯罪调查。根据照片,该软件被新疆公安厅列为二级暴力恐怖软件。

  从流出的图片来看,这位网民的上网账号、源IP、下载时间、关联的手机账号、身份证号码和家庭地址都十分精确。可见当地网监部门对于民众信息的全面掌控程度。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中)

案件线索审批表

 

四、2017年

  |2017年1月23日 微博网友“薛定谔的验证码”发布了一篇名为《如何在断网下坚持312天?三位新疆网友的生存指南》的文章,该问回顾了2009年7月到2010年5月,新疆625万网民所共同经历的长达312天的断网生活。

  这篇文章最令人感到“恐怖”之处便是“断网的亲历者告诉我们,习惯断网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么困难。”人们一开始感到不便,后来便慢慢习惯了。而2017年6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给予了管理部门在必要时候断网的权利。

  |2017年3月29日 新疆通过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于2017年4月1日起施行,该条列将许多言论和行为定义为“极端化”,将许多原本属于宗教自由范畴内容也定义为“极端化”,予以禁止。并要求全新疆各级部门做好去极端化工作。

  新疆通过“去极端化条例”对带来的影响其实相当深远,因为去极端化成为了新疆各级部门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它将以往应对“极端主义”的防御性姿态变为主动性,并很大程度地泛化了“极端化”的定义,同时还将“教育转化”这一概念以去极端化条例立法的形式合法化。

  新疆的再教育营(集中营)也是在这一条例的指导与授权下持续营运、不断拓展,从某种程度来说“去极端化”的终极目标是要全面地将宗教抽离维族人的日常生活,实现比较彻底的世俗化,抑或是被汉族生活方式所“同化”,即便这一过程是充满强迫性与压迫性的。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中)

去极端化条例

  |2017年4月12日 新疆和田县一村庄的维吾尔族党支部书记,因不愿意在穆斯林长者面前吸烟, 被当局撤消职务,理由是“政治立场不坚定、旗帜不鲜明,不敢在宗教人士面前抽烟”。

  有评论人士认为这位干部不愿在老年人前吸烟,并不是因为宗教原因,而是因为维吾尔族文化中强调对老年人的尊敬,和汉族文化中的“尊长爱幼”其实是相似的,将这一举动以“宗教极端主义”来惩罚,非常荒唐。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中)

不敢在长者面前抽烟

  |2017年5月10日 喀什市人民法院的一封起诉书在推特上流传,被告被罗列的罪名的罪名是“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煽动实施恐怖活动”,被告人并非维族而是回族,起诉书的内容令人大感荒谬。  

  例如被告马某说“服饰是个人自由,只要不给他人造成伤害,女性想怎么穿戴就怎么穿戴,如果有人强迫你们穿这个,不穿那个,那么你们应该理直气壮地依法维护自身的权利”,而这句话被检方认定煽动民族仇恨、炒作少数民族问题。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中)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中)

起诉书全文

  |2017年7月18日 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政府向居民手机用户发出“关于使用手机暴恐音视频自查软件的通知”,督促民众安装使用一款叫“净网卫士”的app,进行手机内容自查,从各种分析看来这是一款显而易见的监控程序。 

  例如,通过运行该软件可自行定位手机中的“有害文件”,有人在安装这款软件后于微信群发言被捕。同时,网络上还有可查缴“暴恐音视频”的手持终端图片流出,这类终端还可以“快检”iPhone设备。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中)

净网卫士app

  |2017年10月11日 一位老年游客在网上发布了一篇新疆游记,以打油诗+照片的方式由衷赞美了新疆旅行沿途所见的“安全治安”,虽然作者以非常真诚的语气赞美新疆治安,却通过照片从另一面透露了当地严苛的社会管制现实,文章很快就遭删除。 

  这篇文章所附的照片非常多,也很全面,反映新疆严厉管控的内容如“三步岗五步哨”、“反复安检”、“蒺藜栅栏”、“刀具锁铁链”、“检查手机”、“联保连坐”等均有涉及。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中)

警察检查游客手机

  |2017年12月11日 新疆库车县第七小学开展以“弘扬传统文化·诵读国学经典”为主题的文化活动,让各族小学生穿上汉服用国语共同诵读《三字经》《弟子规》《论语》等中华文化经典篇目,这篇报道中维族小朋友穿汉服读国学的配图令不少网友感到魔幻。

  有网友说这就是典型“民族同化”,欲灭其族,先去其史。还有网友认为这个新闻绝对可以进“2017年内地十大人权侵犯事件”的前三。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中)

穿汉服的维族小学生

五、2018年

  |2018年1月18日 南华早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中国正在新疆测试面部识别系统。并且该系统非常智能,它可以在监视对象走到“安全区域”300米外时发出警告。

  |2018年3月1日 人权观察称新疆当地正在部署大数据监控与分析平台,该平台将对收集的数据进行处理,以便对潜在滋事者进行识别和预防性拘留,平台名为“一体化联合作战平台”。  

  这两则消息在后来得到了印证,例如在“【图说天朝】海康威视人脸识别项目”包括“少数民族” 这条中国数字时代的报道中,“少数民族”这一识别特征被纳入了海康威视的泰山智慧景区案例视频里。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中)

优酷视频截图

  而人权观察所提到的“一体化联合作战平台”也在多个泄密的政府公文中出现。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中)

  |2018年3月28日 一篇有关新疆现况的短文在悄然流传,作者在文中提到了新疆的“政治思想教育改造中心”,被称作“去极端化学习中心”,并详细描述了他的听闻见闻。这些改造中心或学习中心规模已非常庞大,它也非常类似后来人们常常提到的“再教育营”。

  摘录:教育改造中心里在干嘛?出早操、读报纸,看新闻联播与纪录片,听老师讲课。据说学满三千到五千汉字可以提早出来。最长的已经被关了一年三个月了。有人(各族)已经把中心做成了生意,甚至还有借机性侵妇女的现象。

  |2018年4月9日 乌鲁木齐市地铁推行实名制乘车,所有市民乘坐地铁都需用身份证实名购票,如果未持有效车票或冒用他人证件的将受到处罚。 

  乌鲁木齐应该是中国首个强制地铁购票实名制的城市,中国其他城市并没有强制推行地铁购票实名制(尤其是必须与身份证捆绑),当然在中国使用手机号注册城市地铁app之类或许实现了间接的购票实名制。

  |2018年6月22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伊斯兰教工作的意见》部分内容被曝光,文件要求遏制和纠正伊斯兰教领域“去中国化”倾向,同时还要求中共驻外使领馆积极“教育引导”在境外学习的宗教人员。

  这份文件至少揭示出中国对伊斯兰教的限制和控制已不仅是针对境内维吾尔人,甚至利用统战部门、外交部门和安全部门,把监控的范围已经伸到了海外。

  |2018年7月2日 中国数字时代编辑发现,自2017年2月起天山网(新疆一宣传门户网站)每隔一个月左右就会在网站发布一篇“新疆网络传播违法信息典型案例”,每期均会罗列数起有关部门对当地网民“信息违法”的处置情况,包含简短的当事人身份、事件过程、处理结果概述。  

  中国数字时代通过对1-15期《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有关部门查处多起传播违法信息典型案例》将近100条的案例分析后发现了不少“典型”,这些典型基本都和“涉暴恐内容的文件存储/传播”有关,或者是“造谣传谣”,当然我们无法得知这些文件内容和具体言论是什么,但这些都显示出新疆处于一个极其严密的网络管控环境下。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中)

新疆网络传播违法信息典型案例

  |2018年7月31日 环球时报英文版报道了一则有关中国穆斯林前往麦加朝觐的消息,消息称中国组织方表示,“一项特殊的GPS卡试点计划将使这次旅行变得更加安全”,但这种GPS佩戴设备被认为存在政府监视宗教群体的嫌疑。 

  中国数字时代在中国伊斯兰教会网站上发现了关于“朝觐通”小程序的简短介绍。页面写道:“服务哈吉,智能朝觐,爱国爱教,平安出行”。网站仅在“朝觐新闻”栏目有较为详细的内容,包括:“中国第一批朝觐人员顺利抵达麦地那”、“我朝觐团境外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地全面展开”等内容。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中)

朝觐通

  |2018年10月13日 一名维吾尔族干部因“认同中华文化”宣布改名(使用汉族名字),将原来的“吐尔逊·巴克”改为“巴宏伟”,巴宏伟称“作为党多年教育培养的一名领导干部、基层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我决心主动站出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和政治站位,重新启用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新姓名”。 

  这篇报道还提到,随着“引导新生儿起名使用符合新时代用词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当地社区的部分少数民族居民在给自己家庭的新生儿起名时,已经选取符合新时代特色的新名词为姓名,而这些姓名通过前后文来推测应该都是汉族名字。

  |2018年8月11日 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公安局公布了一则行政处罚的通告,通告提到三名维族群众未经公安机关同意私下租住在房东赵某家中,赵某也因没有向公安分局报告被抓获,被行政拘留十五日和罚款1900元。 

  除了房东赵某受到严厉处罚(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三名维吾尔群众也被当地警方强制遣返原籍“接受教育”,而对于公安局对这起事件的举报人兑现了2000元奖励。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中)

行政处罚通告

  |2018年9月8日 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中国在新疆建立大量拘禁营,“转化”维族穆斯林》对外披露了几年内在在新疆发生的悲惨现状,尤其谈到了新疆再教育营的存在,再教育营的描述在对十几名维吾尔人的采访中得到了交叉验证,他们其中一些人的亲属不是在再教育营里,就是已经失踪。  

  据已经被释放的人说,在再教育里面,维族“学员”需要每天要参加高压灌输课程,被迫听讲座,歌唱赞美中国共产党的颂歌,还要写“自我检查”文章…..进再教育营的原因也是五花八门:有些人因为到国外探亲回来被送进去;有些人因为持有有关宗教和维吾尔文化的书籍被送进去;有些人因为穿着印有穆斯林新月图案的T恤被送进去;有些女人们有时因丈夫或儿子的过失而被送进去。

  |2018年10月8日 端传媒的一篇报道收录了某位曾在新疆学维语的汉族生的自述,这位汉族生谈到了自己所亲历的新疆,包括严格安检、例行政治学习等,也确认了新疆再教育营的存在。  

  这名曾在新疆学维语的汉族生说“新疆的“再教育营”是确实存在的,只是我在国内时都不知道这件事在境外已经发酵得这么严重。我们一般说那是‘训练营’,但这个‘训练营’在我们那里基本是避讳不谈的事情。”

  |2018年10月22日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前往新疆“旅游”,对外展示官媒口径中的新疆面貌以应对国际社会的批评。胡锡进在其推特和新浪微博,都公布了一些他的新疆见闻和看法。 

  胡锡进在他的微博中其实间接承认了“再教育营”的存在,只是他拒绝承认这是外界所谓的“集中营”。例如他提到“于阗教育培训中心”更像是一个“现代的培训场所”,里面的设施良好。但对于身在“再教育营”内的人是否是被关押,是否拥有人身自由这些网络质疑却只字不提。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中)

胡锡进提“再教育营”

  |2018年10月26日 法新社通过阅读了超过1500份政府公开文件,包括标案、预算书、工作报告,得到一个结论:新疆的再教育营比起学校,其实更像监狱。其中,和田负责管理营区的公共部门做了看似跟教育无关的采购,包括2768根警棍、550支电击棒、1367副手铐,还有2792罐胡椒喷雾…… 

  从2017年初开始,新疆政府为了经营再教育营,做过的采购不下千次。各地的营区采购的包括:警察用品如制服、警盾、头盔,以及镇暴工具如泰瑟枪、电枪、狼牙棒、警棍、催泪瓦斯、胡椒喷雾。还有一个营区请求购买“虎椅”。如果这些仅仅是官方所谓的“现代的培训场所”,那它们为什么需要大量的往往在监狱中才使用的设备?

  |2018年11月2日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又在新浪微博发布了一段自己从新疆归来后的“感想”,字里行间透露出不少当地严峻的维稳形势,或许是因为这段微博透露了过多“内幕”而踩线,这条微博很快就被删除。  

  胡锡进:1.新疆的街头有不少军警。2.南疆公务员必须驻村,甚至不许辞职,干部与少数民族家庭结为亲戚。3.和田内部反恐展 “触目惊心”。4.为了维系新疆“稳定”付诸了巨大代价。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中)

胡锡进微博

  |2018年12月9日 中共官方媒体指出截至2018年9月底,已有110万名共党干部以“寄宿”方式住进了少数民族的住家,进行所谓的“结对认亲”。许多维族家庭都被强行安排并不认识的党员干部入住,而且每次寄宿数天。 

  “结对认亲”就是让一名共产党干部成为一个维族家庭的“亲戚”,这些干部和维族家庭结对、捆绑,强制彼此互动培养感情,虽然它被描述为一项情感与文化交流计划,但实际上是借交流之名行监控之实。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中)

流亡土耳其的维吾尔人阿比利兹(Ablikim Abliz)提供给《美联社》的照片,显示他叔叔一家人与一位不知名的汉人合照。阿比利兹表示,这名汉人男子是中国当局“结对认亲”计划的一员,被派来监视他叔叔一家。

  

相关阅读: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