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下)

www.creaders.net | 2021-04-10 16:17:33  中国数字时代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阅读: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上)

相关阅读: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中)

  

六、2019年

  2019年2月16日 一名荷兰网络安全研究员爆料称,一个中国政府用于监视维族群体的面

部识别数据库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被公开暴露在互联网上,这个数据库隶属于一家叫深网视界的中国公司。  

  这个数据库包含了两百多万条用户信息,还有一系列快速更新进库的GPS定位信息,它们都是高度敏感的,几乎不可能被普通私人公司获取到,而这些定位信息都位于新疆,一个较为合理的推测便是维族人的行踪正被当局利用高科技手段秘密监控。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下)

裸奔的数据库

  |2019年2月27日 明报一篇报道引用了北京消息人士的话:2016年陈全国调掌新疆后曾向习近平立下军令状,称自己将用3年时间彻底改变新疆的治安形势。而3年期限将届,新疆已两年没发生暴恐事件,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再教育营)的做法也受到中共高层肯定。 

  这篇报道称张春贤在任时大力发展新疆经济的“柔性治疆”策略却未能有效遏制恐袭和治安恶化,陈全国上任后转而采取了高压维稳模式震慑全疆,无视这种模式对经济的伤害,但也使得过去两年内“无任何恐袭发生”,达到了高压之下的“和平稳定”。

  |2019年3月14日 网友@湖玛HUMAR 在一个podcast及一篇文章中谈到,自己的母亲早然木·塔力甫当了几十年新疆的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也被关进了集中营,连同父亲一起失踪。家人甚至没有得到任何官方通知,也不知道她们被关押的原因是什么。

  @湖玛HUMAR 的母亲还是张春贤时代的哈密市民宗委党组成员,甚至参与过“访惠聚”项目工作,算是担任过要职的前高级干部,却在陈全国时代莫名其妙地被送进了集中营。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下)

湖玛HUMAR的母亲

  |2019年3月20日 有网友爆料,新疆大学与伊犁师范大学(学院)几乎同时撤换了校徽,将原校徽中的维语删除,仅保留汉语,而“新疆大学”的新版校徽还将“天山”的元素同时去除。 

  这很显然是为了去除维族民族意识的举措,目的明确,因为除了删除“维语元素”,校徽其他方面并未做任何设计上的修改。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下)

校徽前后版本

  |2019年5月2日 人权观察发布了一份长达68页的报告,报告提到从2018年1月到2019年2月,人权观察组织将一种新疆公安机关使用的手机app进行了逆向工程研究,该app可以连接到“一体化联合作战平台”,这也是该大规模监控系统被首次全面披露,它揭示了中国政府正密切监视着新疆居民的一举一动。 

  一体化平台系统(Integrated Joint Operations Platform ,简称IJOP)是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科)所开发的,它将大量新疆居民的合法数据都输入其中纳入大数据分析,实行全面的监控和可疑行为预测,并开发了便于基层民警连入的手机终端app等。它在搜集民众个人资料的同时,还会分析和监控36种“可疑”行为,其中包括刚从“再教育营”获释、不与邻居打交道、离家很久后突然回来等。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下)

一体化平台系统手机端截图

  |2019年6月25日 又有一篇微信游记文章吹捧新疆的高压维稳模式带来了游客强烈的安全感,但在这篇文章的镜头记录下,却可以看到非常多“不正常”,整个社会随时处于的一种假想防御模式。这篇文章虽然不存在任何高级黑,但也在发布后不久被删。  

  作者还提到了一名新疆公职人员的抱怨“有次我和一个90后公职人员聊天,他说他已经一个月没有休息了,每天都是凌晨1点半下班,内地抵制的996,在他们眼里简直轻松得不像话。”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下)

所谓的安全感

  |2019年7月2日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表示已有“可靠情报”,证明中国在新疆的“再教育营”秘密囚禁百万维吾尔族人。“再教育营”由新疆当局自2014年开始推行,并在2017年达到高潮。 

  这条新闻颇为讽刺的是,中国还是是联合国《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的签署国。

  |2019年7月6日 BBC一部新疆纪录片《中国,我的孩子在哪里?》 分享了他们的调查:有超过60名逃离中国的父母诉说了他们孩子在新疆消失的故事,这其中的一部分孩子很可能也被送进了集中营。

  在BBC的镜头前一位维族母亲向记者出示了自己继女的照片,这位女孩身在新疆的一所寄宿学校,她被穿上了传统汉服,而这样维族学生身着汉服的情景确实在2017年的官方媒体中出现过。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下)

维族女孩穿汉服

  |2019年7月10日 作家王力雄在评论文章《王力雄:新疆的主要危险》中就新疆问题的未来表达了悲观的看法:民族问题变成种族问题,从政治压迫变成民族压迫,是最危险的变化…..如同许多从量变到质变的事物一样,存在一个临界点,之前还有挽回余地,一旦过了临界点,新疆就会落进巴勒斯坦与以色列那种既没有出路也不知何时结束的民族战争。

  王力雄还提到“那种动辄置人死地的做法可以震慑一时,却不会解决矛盾,反而日益积累仇恨,早晚被无法预料的缘由引发,毫无萌芽地长成恐怖之树——如2009年的乌鲁木齐七五事件。”但在2009年七五事件之后,中共当局显然没有汲取任何教训,“解决问题的方法单调暴戾,愚蠢且自以为是”。

  |2019年8月3日 《报道者》在跨国追查真相的过程中,得知一位汉人受害者家属正在试着与国际组织联络,为她曾被关、如今被软禁中的家人,以及在新疆同样失去自由的汉人群体求救。

  这位汉族受害者李欣(化名)的作证,不仅证实在再教育营里也有汉族受害者的存在,也首次让新疆地区有汉族被严酷监控的现况曝光。

  |2019年9月13日 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要求当局加强关注新疆人权被侵害的状况,以及制裁侵权的中国官员。

  |2020年6月17日,美国总统川普签署了《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使这一法案正式成为法律。中方迅速发表声明,批评美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强烈谴责,坚决反对”。7月22日,美国以涉及重大人权侵犯为由,以冻结资产、签证限制等方式制裁中共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等4名官员,陈全国对此评论称“制裁我的人令人作呕,我被制裁倍感荣幸”。

  |2019年9月21日 一个Youtube匿名账号分享了一段由大疆无人机空拍的视频,视频显示新疆某地大批中共警察将维族犯人(疑似)通过火车转大巴方式进行关押地点的转移。但视频简介中所提供的信息极为有限,仅能就视频内容进行推测,该账号也仅发布了这一个视频。  

  有专业人士分析认为,该视频是8月18日前后在库尔勒西站(41.8202,86.0176)所拍摄的,甚至提供了较为专业的比例尺分析。这位专业人士倾向于认为这是在进行从喀什看守所向某集中营的统一运送。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下)

视频截图

  |2019年11月4日 一位前党媒记者分享了自己在2018年游览新疆一周的见闻,因为有“关系”,这位作者得到了较高级别的援疆干部的接见,也因此有了比普通游客多得多的见闻,甚至了解到了一些政府的机构的权力运作。 

  作者虽然没有进到“再教育营”参观,也无力做统计,但他认为再教育营是存在的,同时他认为这种带有民族压迫性质的统治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2019年11月16日 《纽约时报》发布重磅报道曝光获得的400多页中国政府内部文件,展示出当局在过去的几年里如何开启和升级针对新疆少数民族的拘禁和监控政策。这403页的政府内部文件来自中国政坛内部的一位“吹哨人”,其中约200页是习近平和其他官员有关新疆政策的内部讲话,约160页是政府关于监视和控制新疆民众的指示和报告,还有40多页是针对一些新疆官员的内部调查。

  这批文件经由多位海外维吾尔人辗转交到媒体手中,文件的真实性已经获得一批顶级专家和情报界人士证实。要点摘录:2014年昆明火车站恐袭事件后,习近平赴新疆视察时有关打击恐怖主义的讲话为再教育营等政策打下基础。2016年陈全国成为新疆书记后,用习近平的讲话来支持拘禁营政策,再教育营的规模迅速扩大。2017年,中共开启了至少12000起针对新疆党员干部的调查,这个数字超过2016年的20倍。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下)

部分文件截图

  |2019年11月26日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透过多位海外维吾尔人取得了命名为“中国电文”的中国政府内部文件,内容详细列出新疆高官所批准的监督规范,而其他情报文件则首次揭露中国政府如何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来推展新型态的社会控制,包含运用大规模监控技术来取得个人私密信息,政府可以在短时间内列出大量的审问与监禁名单 。 

  新疆问题专家郑国恩认为“这批文件显示中国政府从一开始便针对如何管理职业教育中心、如何确保‘学员’被关押于宿舍以及确保他们于再教育营待上至少一年制定明确规范。文件上显示的2017年这个年份也十分重要,因为这确认了中国政府于该年开始在新疆推行再教育营政策。 ”而国际调查记者联盟获得的四份新的通报则提供了更多关于新疆政府如何运用“一体化联合作战平台”进行大规模监控的细节。

  |2019年11月25日 一名抖音海外版(Tik Tok)的用户 @x_feroza 在推特上宣称自己因在Tik Tok视频中提及了中共对新疆维族群体的所作所为并呼吁人们的关注,而遭到了账号封禁(一个月)。这也显示出Tik Tok正在进行超出中国互联网边界的全球性内容审查。 

  这位女性用户在推特上传了三段导致她账号被封禁的视频,视频中她提到了维族民众在再教育营中遭受的迫害,并吁请观看者关注并传播此事,帮助他们改变现状。一个有趣的细节是,这位女性用户在三段视频中一边拉眼睫毛一边将话题切换到了新疆上。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下)

Tik Tok账户被禁

  |2019年11月29日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国际网络政策中心发布了中国科技产业全球扩张的数据报告,报告显示除了人们熟知的海康威视和大华技术公司以外,北京字节跳动和华为等在人工智能和监控领域拥有科技领先地位的公司也把开发的重点放在为政府提供维安服务上,最典型的就是对新疆当局提供协助,导致人权遭受大规模的侵害。 

  这则报告称抖音/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和华为等中国科技产业都密切参与了中国政府对新疆少数民族进行的监控,并将研发的监控科技推向海外。

  2019年12月9日 美国之音援引4名与新疆政府部门人员有接触的人提供的消息报道说,在有关新疆当局关押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的相关文件被曝光后,政府正在采取删除数据、销毁文件等措施加强对信息的控制。

  一些因惧怕报复而选择匿名的消息人士称,中共高层曾在乌鲁木齐召开的几次会议上讨论了如何应对信息泄漏的问题,下令加强对内部信息的控制。

  |2019年12月23日 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政府在新疆推动的再教育营政策已迫使成千上万的汉族商人与工人离开库尔勒市,严重打击新疆第二大城的经济。库尔勒市过去一直是汉族在新疆的大本营,不少人都是随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移居新疆。

  “维稳”力道过强同样带来了“衍生问题”。不少人因为维稳为生活带来的不便而选择离开库尔勒市,有受访者称“我们并不是因为库尔勒市的生活‘不稳定’而选择离开。 我们离开是因为日常生活中的压力。 “

 

七、2020年

  |2020年1-3月 中国数字时代收集到了两条有关新疆问题的媒体禁令,一条要求媒体“不转载不引用外媒涉疆敏感问题评论”,另一条要求对“涉疆文件”的曝光不转发不评论。 

  即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1-3月中共宣传部门仍然没有忘记对新疆问题下达指示,这两条指示都要求压制对新疆“敏感问题”的报道、讨论。

  |2020年4月4日 一名维族微博网友赛某某称自己身在深圳,户籍也不在新疆,但却长期受到地方派出所警察的“关照”,一开始每四天登门拜访一次后来变为每四天去一次派出所拍照备案。而警察近期更提出要在家里装监控的过分要求。  

  这位微博网友的原帖已被删除,原帖还@了深圳公安等部门,显然已是忍无可忍不得已公开发声,有不少网友对赛某某的遭遇表示同情,认为这一执法行为“恶心至极”。

  |2020年5月18日 一名台湾youtuber@阿布闹闹 在新冠疫情爆发时恰好在新疆旅行,在1月份拍摄的一段游喀什老城废墟的视频里这位youtuber大胆地透过镜头分享了自己对新疆人权问题、集中营问题的想法看法,同时还转述了自己得知的再教育营情况。 

  @阿布闹闹:(我从少数民族朋友处得知)新疆集中营并不只是关押着维族,其他族群都有…..当我反问他一些问题的时候他突然就哭了,因为他跟我说终于有人注意到这件事了,他一直以为没有人知道,他以为全世界没有人知道这件事,他以为他们被世界遗忘了……

  |2020年8月29日 美国新闻网站Buzzfeed发表的报道披露,他们通过对比卫星云图和实际调查发现,新疆地区过去三年新建了268所关押场所,这说明中国政府正在从利用现有的设施(学校、厂房等)关押穆斯林民众,转变到用新建场所关押。 

  这268个新的场所中,有92处是通过实地调查访问或其他多种信息来源,确认为拘留所。有172处是对比百度地图上被忽略的地区和外界的卫星云图得出的结论。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下)

卫星图

  |2020年9月25日 即便中共在新疆设再教育营受国际社会谴责,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强调,事实证明中共对新疆工作是成功的,中共对新疆的“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必须长期坚持。 

  习近平完全肯定了自2014年以来中共的治疆方略,并认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这样的再教育营模式以及意识形态层面的“去极端化”工作都需要继续坚持。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下)

习近平:“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

  |2020年10月26日 新疆召开喀什疫情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第一位被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喀什女孩)的行动轨迹,有网民却发现一处与疫情无关的细节:为何这名女孩一个多月仅返家三次,每次在家的休息时间也极为短暂?  

  一种可能的解释是这是一家血汗工厂,它不但雇用了未成年的17岁女孩,还给女孩的工作之余极少的假期,而另一种解释则是这位女孩的劳动是带有某种强制性的,她不得不完成这样的繁重工作。

  |2020年11月7日 中国数字时代分28期连载了莫丹•汗的长篇小说《巴奴的救赎》于2021年2月1日更新结束,小说以七五事件和集中营为背景讲述了一位女性的成长、逃亡和对爱情的探索,许多故事均有悲惨的现实相对应,通篇流淌着维吾尔人真实的血泪。作者身为维吾尔人却选择用汉语来讲述,这是因为她的心中尚有许多汉族人温馨与和谐的记忆存在。但是当维吾尔人在遭受了这么多暴虐与不公之后,这样破碎的心又该如何修复呢?

  @莫丹•汗:岩浆般炽热的眼泪,磨盘般沉重的叹息,令我心痛欲裂!惶恐的神情,佯装快乐的僵硬笑容,心惊胆战欲言又止的沉默,有所期待的双眸令我寝食难安,唯有说出他们的故事,我的良心才能获得安宁。巴奴的救赎——也是我灵魂的救赎。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下)

巴奴的救赎

  |2020年12月17日 BBC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中国正迫使数十万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人群在西部新疆地区广阔的棉田中从事艰苦的体力劳动。另外研究还发现许多再教育营和都和周边的工厂存在联系,并且相隔不远,这表明了大规模就业和拘留是两个平行进行的目标。

  新疆贡献了中国棉花产量的85%、世界棉花产量的20%,一份被曝光的文件显示在2018年新疆需要大量劳动力采摘棉花时,阿克苏及和田地区“通过劳动力转移”派出21万名工人,在这些“补足的劳动力缺口”中存在胁迫工作的情况。此外,许多孤零零分布在郊外的再教育营近年被发现周边出现工厂,这是“职业再教育”和“强迫劳动”存在关联的有力证据。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下)

再教育营紧邻工厂修建

八、2021年

  |2021年1月13日 在法国居住十多年的维族妇女固尔巴赫(Gulbahar Haitiwaji)因办理退休手续返回新疆,之后被关押进再教育营三年,在法国政府与家属的积极营救之下得以返回并在法国多家电视以及广播电台公开作证,她是到目前为止首位在法国作证的直接从新疆再教育营中逃脱的维吾尔族人 。 

  固尔巴赫在法国居住了十年多,她的女儿拥有法国国籍。2016年在原先单位的要求下返回新疆办理退休手续,之后就被关进了再教育营。在2018年 纽约时报 | 中国在新疆建立大量拘禁营,“转化”维族穆斯林 的报道中,也提到有维族人仅因回国就被送进了再教育营。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下)

固尔巴赫(Gulbahar Haitiwaji)公开作证

  |2021年1月16日 美国一家研究公司发现华为的一项专利“可以在行人中识别出维吾尔族人”,这项专利最初在2018年7月与中国科学院一同申请,该文件还列出一个人可能成为识别目标的属性,包括“民族(汉族、维吾尔族)”,而中国公安部视频监控网络的一个技术要求是检测民族——特别是维吾尔族人。 

  虽然华为否认出售识别民族的软件,也表示该技术并非为识别特定民族而设计,但种种迹象表明华为开发民族识别技术供给中共使用。

  |2021年2月5日 BBC的一篇报道采访了数名曾在新疆“再教育营”中被拘禁、并自称受到性侵犯和强奸的维族妇女。维族女子齐亚乌墩(Tursunay Ziawudun)表示2018年曾被关押9个月,期间曾遭受酷刑,并三次被轮奸。而再教育营的女性“每天晚上”都会从牢房中被带走,然后遭一名或多名蒙面的汉人强奸。 

  几名先前被关押的人和一名警卫都透露,他们经历过或看到了大规模强暴、性虐待和酷刑的证据。这篇报道引发了全球关注,美英澳相继就新疆人权问题向中国施加压力。中国有许多网民也在隐晦的讨论和传播。

  |2021年2月6日 一位退休中央干部于2008年刊登在《华夏文摘》的文章回忆了91年因工作原因去往南疆之后,对当地尖锐的民族及宗教矛盾的一些感受。期间的一次与维族高级官员交谈中,对方列举了汉、维民族不平等例子,特别是当地有名的“高旭事件”。 

  文章还提到近二十年来,中央在新疆、西藏采取了历史上最严厉的手段,而实践证明这只会导致更多的悲剧,许多生活在新疆的汉族人想离开新疆,一些在南疆的汉族人甚至把南疆比喻为中国的巴勒斯坦。

  |2021年2月10日 Clubhouse在中国迅速走红之后,许多地区、民族用户组建中文聊天室展开音频讨论,一位用户记录下了2月7日早晨进入聊天室的场景“那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一刻:一名中国女孩哭泣着向一名备受中国当局压迫的维吾尔族女士表达歉意,这其中有我和另外1000多名听众的见证”。 

  在这个短暂的言论自由空间里,数千名听众听到了来自新疆的不同声音,进行了没有审查的对话,两个民族之间的交流形成了一种强烈的和解气氛。但在2月8日,Clubhouse遭到中国屏蔽,大陆用户无法登陆。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下)

新疆有个集中营 clubhouse

  |2021年2月22日 加拿大国会以266比0的票数通过一项动议,认定中国在新疆对维吾尔人进行种族灭绝。虽然该动议没有约束力,但外界认为决议结果仍会迫使加拿大政府针对这个议题表态。 

  加拿大反对党领袖奥图尔(Erin O’Toole)在投票前表示,认定中国迫害维吾尔人一事为种族灭绝是必要的,因为加拿大能发出一个“清晰明确的信号”,那就是加拿大将为人权挺身而出,即便这意味着牺牲一些经济利益。

  |2021年2月28日 BBC获得了一批新疆“再教育营”泄露文件,该文件包含3000多名新疆穆斯林的个人背景信息,详细罗列了他们的亲属关系、社交圈情况,并且记录了礼拜频率、着装等表现,这些文件决定了被拘押穆斯林的命运。因为他们面临多种可以被拘留的理由:前蒙面、蓄留大胡子、登陆外网、有海外亲属、违法计划生育政策、申请护照、不放心等。

  在这份文件里多次出现“不放心”这一拘留理由,有88人仅因这条理由而遭到拘留。中国数字时代在2020年的一篇报道 《【立此存照】有可能影响稳定的其他不放心人员》同样涉及到了这个荒谬的理由。

新疆有个集中营?2013-21八年演变时间线(下)

收押通知书

  |2021年3月12日 华尔街日报援引多名外交官的消息指,欧盟将以侵犯新疆人权为由将四名个人和一家实体列入黑名单。目前,这项决定尚待正式批准,预计将在3月下旬举行的外长会议上获得通过。 

  这份名单的制裁名单不只是针对中国,名单上还有来自俄罗斯、朝鲜和非洲的人权侵犯者,制裁的措施包括了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有网友对此评论称“对中国的所有谴责其实都应该集中到那一个人的身上,因为中国的体制决定了国内的政策是如何传导的。”

  作家长平在《纳粹集中营始于“再教育”》 一中提到“历史总在惊人地重复”:德国的第一座集中营最初并不是用于屠杀犹太人而是一座政治犯集中营, 强迫劳动和集中营本身也都不是纳粹的原创,集中营的用途也经过多次的改变,集中营内部发生的故事也一度成谜,但最终它通过“自我进化”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当我们严肃争论新疆再教育营是否可以完全等同纳粹集中营的时候,我们不要忘记,当前的现实正是历史的重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