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现代焚书坑儒”? 香港电台删节目影片引恐慌

www.creaders.net | 2021-05-04 07:48:19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代焚书坑儒”? 香港电台删节目影片引恐慌

在刚过去的“世界新闻自由日”,香港记者协会公布的 “新闻自由指数”显示,香港新闻从业员的评分创8年新低。香港记者的忧虑并非空穴来风,除了有《香港国安法》的潜在风险,港府更扬言要订立“假新闻法”。而以往一向敢言的香港公营广播机构香港电台,近期更经历前所未有的打压,其油管及脸书频道的大量昔日节目影片被下架,被外界质疑是“现代版焚书坑儒”。

香港政府近期频频放风,扬言要订立“假新闻法”。在周二(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被问及此事时,表示政府目前正在研究外国做法,重申没有立法时间表。

港府拟订“假新闻法” 如何定义?

林郑月娥说:“假新闻法需要大量研究,特别是关于外国政府如何应对那些日益令人担忧的趋势,包括在社交媒体上传播不准确的信息、错误信息、仇恨言论及谣言。”

林郑月娥表示,这不单关乎“假新闻”,还涉及隐私问题,形容对很多人造成伤害,政府将严肃对待问题。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杨健兴对此表示担心,忧虑政府一旦订立“假新闻法”,将由政府裁定何谓“假新闻”,并把法例“武器化”。他举例,政府可能认为某种新闻处理方式“不持平”,其后进一步推演,称报道失实。这或使业界自我审查的问题更严重,甚至影响传媒日常运作。

香港电台删社交平台纪录历史旧视频

而另一方面,作为香港唯一公营广播机构的香港电台,过去一直监察政府施政,但自从毫无媒体经验的政务官李百全空降出任台长后,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打压。继早前多个皇牌节目在播出前突然被抽起、被要求退出各大新闻奖项评选后,整顿之手更伸向其油管和脸书频道的旧影片。

香港电台从周一(3日)下午起,陆续删除其油管及脸书等平台上架超过一年的影片。当中曾获奖无数的皇牌节目《铿锵集》成重点被清洗对象,其2019年9月至2020年4月上截的影片被全数下架,当中不乏涉及港警暴力和反送中运动的报道。

而去年屡遭香港警务处处长投诉,继而被停播的讽刺时事节目《头条新闻》、讨论香港政治的节目《议事论事》、英文时事节目《 The Pulse (脉搏)》,甚至讨论文史哲的清谈节目《五夜讲场》,都无一幸免。其中《The Pulse (脉搏)》去年3月曾因记者唐若韫就台湾会籍问题追问世卫,遭亲北京阵营狙击。而记者唐若韫上月亦已请辞。

“现代焚书坑儒”? 香港电台删节目影片引恐慌

2021年4月22日,香港电台(RTHK)前编导蔡玉玲(右)在香港西九龙法院大楼向新闻界发表讲话。 (法新社)

蔡玉玲:历史的清洗在香港电台开始

而早前以车牌查册方式,调查2019年7月21日元朗无差别袭击事件真相,被法院以“虚假陈述”定罪的《铿锵集》前编导蔡玉玲,就在脸书上引述学者徐贲著作《暴政史》,表示“删除的按钮已启动,历史的清洗在香港电台开始,或慢慢扩展至其他层面”。

这也让不少香港民众感到不安,斥做法如同“现代版焚书坑儒”,并自发备份港台节目影片。甚至有网民把《铿锵集》2016年至2020年的节目全部备份,在网上广传,称“历史是删不走的”。

学者:香港电台正施行“历史大清洗”

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华向本台表示,政府早前已定调,要大动作“改革”香港电台。港台连串节目内容和人事变动,反映政府锐意“全面管治”港台,清走政权眼中钉,即以往一直监察政府施政的节目,如《铿锵集》、《视点31》等,再引入由政府新闻处制作的节目“唱好政策”,使港台变成“政府宣传机器”。

傅景华说:“新高层上台,基本上是做管理,而非做内容。前线有记者离职,有节目停播或被抽起。同时又多了政府官方内容,基本上是宣传,我相信整个铺排,是要令港台成为完全受政府控制的组织。颇受公众注视、对政府有一定制衡作用的节目,如《铿锵集》、《视点31》、《议事论事》都受影响。”

“现代焚书坑儒”? 香港电台删节目影片引恐慌

资料图片:2021年1月28日,香港公共广播电台(RTHK)员工戴着新闻工作者利君雅(Nabela Qose)的面具,管理层对利君雅的对待进行无声抗议。 利君雅现为香港电台助理节目主任及香港电台电视部节目《视点31》主持人。 (AP)

傅景华形容,香港电台正施行“历史大清洗”,慨叹这是香港经历“威权化管治”的一部分。

港台工会:节目是港人共同财产 凭什么删除?

香港电台回应,声称删除在社交平台上架超过一年的片段,只是与港台官网一贯做法看齐,目前港台官网只提供过去12个月的节目重温。

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反驳,指港台官网只提供过去12个月的节目重温, 是因为港台的伺服器容量有限,但社交平台并无此容量限制,且不另向港台收费,不涉及任何开支,因此不能与港台网站的措施相提并论。

工会又表示,香港电台作为公营广播机构,增加节目传播度和善用公共资源是应有之事,而使用其他平台可扩大观众群、使公帑的成本效益最大化。工会强调,港台昔日节目是公共资源,是香港人的共同财产,批评管理层的行动,会令外界怀疑做法有其他目的。

而港台工会又确认,港台助理节目主任利君雅不获续约,须于本月底离职。

利君雅在2019年元朗7.21事件翌日的政府记者会上,质问港府官员事件是否“官警黑合演的大龙凤”,并要求官员“讲人话”,之后被亲北京阵营群起投诉,管理层以此为由对她展开调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9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10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