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陆首提对台独“末日审判” 统一剑锋出鞘...

www.creaders.net | 2021-05-10 15:31: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陆首提对台独“末日审判”  统一剑锋出鞘...

亲中共的多维报道:针对台“外交部长”吴钊燮近日发表的涉“独”言论,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4月30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吴钊燮颠倒黑白,混淆视听,口出狂言,不自量力,再次暴露出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分裂势力甘当反华势力棋子、制造两岸对抗的卑劣伎俩,再次表明他们的谋“独”挑衅是危害台海和平的根源。我们正告吴钊燮等“台独”顽固分子,大陆方面坚决打击“台独”分裂势力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严惩。正义审判可能迟到,但绝不会缺席。我们正告吴钊燮等“台独”顽固分子,大陆方面坚决打击“台独”分裂势力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严惩。

对此,中国官媒人民政协报以《审判不会缺席!国台办弦外之音蔡英文听懂了吗》为题进行了分析。

文章认为,大陆涉台领域正在发生微妙变化。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发言人4月30日,在回应民进党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的谋“独”言论时,创造了两个首次。第一个首次,是直呼吴钊燮为“台独”顽固分子;第二个首次,是提出对“台独”顽固分子的未来审判问题。

文中写道,由于两岸关系的高度敏感性,这也让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每一次在涉及两岸关系的发言时,用词十分严谨。除非必要,一般对台湾地区领导人和其当局高官都以“台湾地区领导人”“民进党政客”“民进党当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来称谓,而且一般情况下避免将其高官与“台独”顽固分子结合在一起。在对台湾地区领导人和民进党当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批评中,即便是谴责,也多用“必将受到历史的惩罚”“损害台湾2,300万民众福祉”之类的词语。从来没有涉及对这些人未来如何具体追责问题。但4月30日的马晓光发言,打破了这一常规。

此文作者是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主编高杨,他认为,目前台湾对大陆存在两个误判。

其一,记者证实根据台湾“国安会”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研判,研判中国大陆不会早于2025年启动国家统一计划。正是这个判断直接导致蔡英文在两岸关系决策上有恃无恐,动辄勾连美日,主动做遏制中国大陆的棋子,一次次对大陆发出挑衅。

其二,作者表示,因为在《反分裂国家法》中,的确没有对“台独”顽固分子进行惩罚的条款。不过,蔡英文却没有想到的是,《反分裂国家法》是在大陆经济军事还不强大,对“台独”分裂活动还没有足够遏制手段背景下制定的,旨在威慑“台独”分裂势力和外来干涉和“暂时维持台海现状”的法律。

文章结尾提及,蔡英文,或许还忽略了一件事,那就是近期,大陆两个女新闻发言人,外交部的华春莹和国台办朱凤莲,都在记者会上抛出同样一句掷地有声的话,统一不会一代一代拖下去,我们这代人一定要看到祖国统一。不能一代一代拖下去,而一代的定义又是什么?按照学界划分,一代人一般指20年,所以,即便不是2025年实现国家统一,蔡英文们可以算算,即便从中共十八大以来计算,20年又是哪一年?

作者发出诘问,大陆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发言人都曾经不止一次警告,“台独”只会是死路一条。而事实上,摆在“台独”顽固分子面前其实只有三条路,一是赶紧改弦更张,回到“一中”;二是等着把牢底坐穿;三是流亡海外亡命天涯。此外,“台独”别无他路。对于这些弦外之音,蔡英文都听懂了吗?

此文发布不久,被大陆多家官方媒体转载,点击量突破千万反响热烈。然而,是否如文章开篇所述,代表大陆涉台领域正在发生微妙变化,或许仍待观察,因为这取决于北京统一的意志。

首先,2019年国台办在针对赖清德自称是“务实台独工作时”,也曾有过不逊于批驳吴钊燮的强硬表态,发言人马晓光当时称,“当前时机下他又跳出来赤裸裸叫嚣台独言论,企图炒作升高两岸对立,狂妄挑战台海和平稳定,再次充分暴露其为谋取政治和选举利益不惜损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根本利益,也彻底扯下了民进党当局所谓不挑衅的假面具。”2020年,国台办在回应苏贞昌所谓的“不要用战争来威胁台湾人民”的言论时,也曾以颠倒黑白居心险恶形容。类似发言,即便没有直接将高官与顽固台独分子结合在一起,就立场一致性而言也并无本质不同。

其次,蔡英文执政后,台湾对中国大陆出口屡创新高,2020年更高达43.8%,结合大陆各项惠台让利措施至今稳步推进,北京在涉台领域仍不脱经济决定论的思维模式,认为只要把台湾经济绑定在大陆经济的战车上,台湾就跑不了。

但对民进党来说,如果千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只代表中国需要台湾,面对台美关系不断升温,恐怕坐穿牢底、流亡海外压根就不在政治人物的选项之内。未来中国大陆在处理两岸关系时,若忽略政治有其自主性,而政治中的情感因素很多时候也并非经济因素所能比拟,如不能从根本上摆脱“物质主义”至上的思维误区,恐怕难以得出涉台领域会发生微妙变化的结论。

大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早前强调,“台湾问题但凡有一线和平解决的可能,我们就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大陆会做到仁至义尽。我们不愿看到台海开启战端,但绝不是害怕战争。如果台湾挟洋自重、铤而走险、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台海局势必然地动山摇!对外来势力干涉和台独分子的分裂活动,大陆保留一切必要选项,绝不让台独势力分裂国土留下任何空间。”

就目前而言,在和平统一的主题下,中国大陆仍会持续推动两岸关系行稳致远,但面对愈发趋独的台湾民意,如何在照顾同胞福祉与遏制台独分裂过程中,通过两手兼备做到有的放矢,或许也是横亘在北京面前的严峻挑战。

波兰诗人斯坦尼斯洛(Stanislaw Jerzy Lec)曾有名句,雪崩之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而两岸关系,若有足够智慧,台湾又何须待到那一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