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支持豁免新冠疫苗专利保护,北京为何作壁上观

www.creaders.net | 2021-05-11 14:08:5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支持豁免新冠疫苗专利保护,北京为何作壁上观

美中两国围绕新冠疫苗的“外交争夺战”正日渐白热化。拜登政府上个星期宣布,为尽早结束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美国支持对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保护的暂时豁免,希望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制药厂商生产疫苗,从而提高新冠疫苗在全球的普及率。对于美国的新立场,一直表示要让新冠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中国政府反应冷淡。

在豁免疫苗专利保护问题上,北京为何作壁上观?与此同时,中国国药集团的一款新冠疫苗获得世卫组织批准进入紧急使用清单。

首款中国新冠疫苗获批对北京的疫苗外交路线有什么样的实际意义?在中国国内新冠疫苗接种率依然滞后的情况下,北京将如何践行其使新冠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美中的疫苗外交竞争之中,谁会成为最后赢家?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表示,尽管拜登政府支持暂时豁免新冠疫苗专利保护的决定具有一定争议,也遭到了欧洲一些国家的反对,但美国作为国际自由秩序的制定者和主导者,它在给全球提供有效疫苗方面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他说:“疫情无国界,疫情在一个国家控制不住,那世界上的基本秩序就不可能恢复正常,每个国家都会受害。尤其像美国这样开放性的大国,因为美国和所有国家都有关系,密切的关系。受害的话,美国可能是首当其冲。而美国的国力最强,是现存国际自由秩序的制定者和主导者,它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就是它的道义责任问题,它必须采取措施加大加速全球的疫苗供应。虽然它面临着疫苗制造商的挑战、反对,还有德国等欧洲其它一些国家的反对,但美国必须采取措施。我们能看到的一些措施首先就是拜登宣布的通过世界贸易组织(WTO)这个机制,对于世界贸易组织的产权保护的条款做一些临时让步的决定,当然需要成员国的同意。这样就可以加速有生产能力的国家生产美国或其它国家先进的疫苗,来加速加大全球的疫苗供应。要不你就强行征用专利,把这些美国的公司的专利给强行征用了,然后就把专利开放。另外一个方式就是政府购买疫苗,来支援一些贫穷、欠发达国家,无偿支援或低价卖给所有这些国家。不管怎么样,这三种方式必须采取一种。第二个就是它的道义形象问题。围绕着疫情三件事是必然发生的。一个是制度竞争——民主制度更优越还是专制制度更优越。这场竞争还在继续。另外一个必然的事情就是疫情之后,一定会有一种新的国际秩序产生,所以疫情和地缘政治密切相关,另外一个必然的事情就是追责。”

在美国宣布支持豁免疫苗专利后,中国政府的反应比较冷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一直以实际行动支持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期待各方在世贸组织框架下积极、建设性地进行讨论,争取达成有效和平衡的结果。”这一表态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前表示的,中国要担当全球抗疫的负责任大国、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雄心壮志似乎不匹配。

法律学者、独立时评人虞平表示,中方态度冷淡令人困惑,有可能是因为还没有准备好应对方案。但他认为,中国未来也许也会接受开放自己疫苗专利的立场,因为这符合中国自身利益和国际趋势。

他说:“现在感觉有点不太理解的是中国政府反应很冷淡,这个冷淡背后的动机是什么?我个人觉得可能中国政府目前对美国的举动并没有实际的对策。它倒不一定完全是想破坏这个举动或者什么,但是它没有对策。因为可能没有想到美国政府会这样高姿态地宣布。接下去就是中国怎么接招。上个月中国疾控中心高福也提到要开始开放外国疫苗在中国的使用。但是现在美国一说完全彻底开放,反而中国有点进退维谷,不知道该怎么反应。我觉得如果不出意外,中国政府接下来的反应应该是比较正面的。因为只有这样才符合中国自己的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利益。现在大敌当前,抗疫是全世界各国的一个重要任务。所以任何一个反对联合抗疫、协调一致行动的做法都是对自己不利的。所以中国也好俄国也好,在接下来一系列跟美国西方国家的抗疫合作方面,我认为它会逐渐慢慢地要靠拢西方的做法。同样中国国药被批准的这个疫苗,如果不出意外,它也应该是要放弃知识产权的,这是一个趋势。”

“公民力量”的杨建利表示,中国不表态可能是因为还没有算清利益得失,是否跟进关系到中国全球“抗疫大国”的形象。

他说:“忽然美国要同意一些国家提出来的让渡知识产权,美国的疫苗当然是最先进的,目前受信任度最高的,首先好像是美国的表面的利益受到最大的损失。但为什么中国又不马上表态支持呢?因为在WTO里,如果这项让渡的条款要通过的话,必须164个国家都得同意,包括中国。它为什么不表态支持呢?就是它还没有算清利益。虽然中国是一个技术很强而且生产能力很强的国家,但是真正把这个疫苗生产出来并不是那么简单。专利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工艺、原料等等很多的问题都在里面,并不一定中国就可以用专利的让渡得到迅速的好处。另外就是你在制造疫苗的时候,在进行疫苗外交的时候,你不可能不告诉大家你在使用美国的技术。是不是在客观上帮助了美国形象的树立?另外就是这个事情首先具体的措施是拜登提出来的,习近平上次的表演只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是不是你加入来支持美国提出这样让渡的行动,实际上等于说和在国际秩序中扮演的领导角色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我觉得它迟疑的原因是在这里。”

中国国药集团的一款新冠疫苗最近获得世卫组织批准进入紧急使用清单。法律学者虞平认为,中国疫苗获批对中国的疫苗外交和全球抗疫都有积极意义,但中国疫苗是在质疑声中获得批准的,它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最终仍然要面对国际社会的实际检验。

他说:“西方非常有效的疫苗没有办法及时提供给其它还没有疫苗的国家。在这一点上讲,我觉得WHO批准它(国药集团新冠疫苗)是有这个考量的。因为WHO过去5、6个月,从第一个疫苗被批准在使用以后到现在,疫苗在全球的接种现状是非常不满意的。不光是WHO不满意,其实很多第三世界国家对于疫苗在全球的公平使用本身也是有质疑的。所以WHO在这个关键的时候批准中国国药疫苗,我觉得是有战略性意义的。这个意义从技术层面上讲,西方疫苗生产技术比较先进,也更复杂。而且不容易保存,也不容易运输。国药疫苗有个非常大的特点,它比较方便运输,在常温下保存就可以了。而且很容易辨别它失效了还是没有失效。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WHO这个战略性的举措,也就是批准国药疫苗,对全球抗疫是有非常大的好处。接下来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中国国药疫苗是在饱受质疑中被批准的,所以对它本身也是非常大的考验。换句话讲,这个疫苗在全球范围的推广效果本身也是对中国所谓的‘疫苗外交’是个极大的考验。因为现在不是WHO说了就算的,而是要科学的数据说了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