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整肃学术界?习近平给《文史哲》回信释放何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21-05-15 07:47:24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整肃学术界?习近平给《文史哲》回信释放何信号

近日,大陆《文史哲》编辑部给习近平写信,汇报70年来的办刊情况。习近平5月10日回信说,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对此,美国之音日前采访专家探讨了习近平在释放什么信号?

山东大学《文史哲》杂志创办于1951年5月,是中共执政后创刊的首家高校文科学报、刊龄最长的综合性人文社科学术期刊。

《文史哲》杂志背景有这么一段故事,1954年,26岁大学刚毕业的李希凡和23岁的中学教师蓝翎撰写题为“关于红楼梦简论及其他”的文章,批评了红学家俞平伯同年3月发表在北京《新建设》杂志上的《红楼梦简论》。

这两个“小人物”批大人物文章得到时任中共党魁毛泽东的批示,说“这个反对在古典文学领域毒害青年三十余年的胡适派资产阶级唯心论的斗争,也许可以开展起来了。”由此引发一场全国性的批判胡适运动。

而习近平此次给《文史哲》的回信也受到了中共党媒、官媒的大肆吹捧和报道。

研究中国文革的知名学者、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荣休教授宋永毅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认为,习近平给这份杂志回信有“东施效颦”的感觉

宋永毅表示,虽然习近平也希望像毛泽东那样发动一场运动,但无奈中国目前没有当年的“土壤”,像胡锡进和“小粉红”这样的人物也缺乏实力和水平。

他认为,习近平“要控制知识界,要让学术界成为党的工具,这一点恐怕他也做成了不少。而这次的信件,我认为是一个信号。但是像具体的这样一个运动,也就是说他要把学术成为政治的‘婢女’,学术成为政治的工具。”

但是,“他最后这样一场具体的运动能不能发动,我觉得还是有困难的。第一他没有具体的靶子。以前这个靶子胡适很明显,现在到底批谁呢?你搞不清楚。你说你要有骨气、要有底气,你对谁呢?恐怕你对川普、拜登?这个都不是国内的嘛。

“另外,毛泽东发动这些政治运动都是利用年轻人,利用小人物。李希凡也好,蓝翎也好,都是当时的小人物,大学刚毕业吧。那文革的红卫兵更不用讲了。

“但是在学术界要发动这样利用小人物,恐怕五毛的水平不够,胡锡进的水平也差得很远。李希凡毕竟还是有几下子的,姚文元也是有几下子的。那些人就是叫叫口号可以,你在学术界发动这场运动就比较难。”

再就是缺乏道德制高点,他说,“你当然可以在学校里面发动学生揭发老师,看他们有没有一些反美的言论等等,但是这个也会大规模地对知识界。习近平是不是下定决心要这么做了?能不能发动起来?(也许)可以发动起来。因为现在学生中间糊涂虫也很多,比当年红卫兵也差不了太多。但是反作用力也是很强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