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陆5天施打1亿剂疫苗 为何这么快 美联社告诉你

www.creaders.net | 2021-06-05 14:12:46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陆5天施打1亿剂疫苗 为何这么快 美联社告诉你

在北京,疫苗接种车甚至直接开到家门口,为老人家接种疫苗。(图/新华社)

《美联社》3日报导,中国大陆疫苗接种的起步虽然较晚,但却以惊人的速度为民众施打疫苗。光5月的短短5天,大陆注射疫苗已高达1亿剂。文中分析,一党专政的政治制度、全面渗入民众生活各领域的权力,以及成熟的疫苗产业,使其得以完成别的国家无法办到的事情。

报导中指出,截至3日为止,大陆已接种7.04亿剂疫苗,其中近一半的数字完成于5月。根据Our World in Data的统计,目前全球接种疫苗总剂数为19亿剂;其中,中国大陆约占3分之1。

不过,大陆卫生官员却指出,疫苗接种计画仍不完美,而呈现分配不均的问题。目前官方计画到年底时能为14亿人口中的8成民众完成疫苗施打。

报导指出,大陆社会各个角落普遍都有接种疫苗的需求,包括公司提供员工疫苗施打、学校呼吁师生尽速接种,地方政府也派员考察民众施打疫苗的情况。这股压力反映出两种情势,一方面展现政治系统的力量,如此强劲的权力让大陆在2021年可为超过10亿人接种疫苗;另一方面则凸显公民自由恐遭公权力强制介入。此一问题全球都在关注,尤以大陆更为严重,毕竟在大陆公民权的保护一向著墨不深。

盖兹基金会前主任叶雷(Ray Yip)表示,“中国共产党派员进驻每个村庄、每处邻舍,此为其严苛之处;但它同样也能产生非常强大的动员力量”。

Our World in Data的数据显示,大陆平均每日接种剂数为1,900万剂;这个数字放在义大利,每位义大利民众每3天就可以施打一次疫苗。相较于美国,美国人口只有大陆的4分之1,4月份的每日平均接种数字也才340万剂。

由于中国大陆没有公布完整数据,目前仍不清楚多少大陆民众已完成疫苗施打。但国家卫生与健康专家锺南山表示,目前大陆约4成的民众已接受过第一剂疫苗,政府希望在6月底时能为这批人接种完所有剂数。

在北京,约87%的民众已施打第一剂。身为大陆首都,民众想接种疫苗非常容易。疫苗公车驻停在人流量大的地区,包括市中心与商场,随时为民众施打疫苗。

但这种便利性却未在大陆其他地区看见。事实上,从当地媒体与社群媒体上的抱怨,可发现在其他地方很难预约接种疫苗。

甘肃兰州居民周红霞表示,“我从早上9点开始排队,一直到下午6点才打到疫苗,实在太累了。我离开的时候还有人在等”。但她的丈夫却没有这麽幸运,仍在等候机会接种疫苗。拨打政府热线,所得到的答案就是等待。中央政府官员5月31日表示,正努力让疫苗接种在全大陆能分配的更平均。

大陆甚至为海外公民接种疫苗,并捐赠疫苗给泰国。透过“春苗行动”,大陆为50万海外公民施打疫苗。

在近几周疫苗运动强化前,许多大陆民众并不急著接种疫苗。过去1年来,透过严格的边境管制与强制隔离来控制病毒的爆发,让疫情稳定受控制而需求大减。不过,不时仍会出现小规模感染,最近广州就曾出现感染案例。

大陆药厂表示,尽管有分配不均的问题,但大陆药厂不太会出现数量不足的问题。兴科与中国国药集团正积极提高产量、建造新工厂,并充分利用现有工厂。兴科与中国国药集团的两种疫苗,已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紧急授权。不过,两家公司、特别是国药集团,因相关数据透明度不足而受到批评。

科兴表示每年能生产20亿剂,而国药则表示每年可生产30亿剂;但实际生产数字却没有公布,该公司发言人也没有回应此一问题;不过,截至5月底兴科在2021年以生产5.4亿剂疫苗。政府的支持对疫苗研发的每一步都相当重要。尽管全球都是这样,但在中国大陆范围与规模就迥非他国能比较。

在生产过程,大陆疫苗厂商也不倚赖进口商品。当其他国家都在争夺原料时,大陆的做法就形成强大的优势。其可避免印度血清研究所遭遇到的困难,即某些成分依赖美国进口而饱受阻碍。

但随著疫苗供应的增加,消化疫苗的压力也随之增加。报导引述北京某间大学的研究员,尽管学校的共党小组每月都会打一次电话,要求他接种疫苗;但他坚拒,因为更喜欢辉瑞疫苗。该员表示数字会说话,且担心自己公开质疑大陆疫苗会带来负面影响而不愿透露姓名。

目前大陆还未批准辉瑞疫苗的使用,该员也不确定自己能坚持到甚麽时候。叶雷表示,“官员无须宣布强制施打疫苗,却可以对你施加压力逼你就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