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取消超生罚款不等于随便生 老百姓:这是嘴硬

www.creaders.net | 2021-07-21 15:54:38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政府7月20日发布了有关优化生育的最新政策,取消征收社会抚养费,也就是取消对计划外生育的罚款,并且将入户、入学、入职等与个人生育情况全面脱钩。有民众认为,这些规定相当于实质废除了计划生育政策,但中国卫健委却回应说,目前的政策并不等于彻底放开生育。那么,这一最新政策到底意味着什么?

取消超生罚款不等于随便生 老百姓:这是嘴硬

  记者:“你的孩子占海特现在怎么样了?”占全喜:“生病了,生病了,非常不幸!”江西籍公民占全喜谈到她的女儿占海特时,语气中充满忧愁。九年前,在上海长大的江西女孩占海特因为上海教委的规定,无法在当地参加中考,不能进入上海高中就读。

  占海特在微博上直言制度弊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螺蛳壳里作道场或许是因为女儿的遭遇,占全喜现在虽然不愿多谈女儿的近况,但他对中国的生育、教育制度却非常敏感。当记者问及他对7月20日刚刚发布的《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感受时,占全喜显得对政策的细节很清楚。“卫健委这个表态就是嘴巴硬嘛,他永远是不能错的,实际上取消社会抚养费,取消各种限制,实际上就相当于废除计划生育了,他现在还不承认而已,”占全喜这样告诉本台。

  中国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在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时解释说,不能把取消社会抚养费跟彻底放开生育划等号,原因是这个《决定》明确规定的是实施三孩政策,而不是全面放开。“他说的也是事实,”中国人口问题专家易富贤分析说,“ 因为计划生育还是中国的国策。”易富贤早在2007年就出版了人口问题专著《大国空巢:走入歧途的中国计划生育》,这本直指中国人口政策弊端的著作曾一时洛阳纸贵。易富贤的相关言论也曾一度受到中国政府的打压。他这次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仍然直言不讳地批评计划生育政策,“中国政府的政策太死板了,本来早就应该停止计划生育,你看,单独二孩政策已经破产,全面二孩政策已经破产,现在又搞个三孩政策,多么滑稽啊!”这次颁布的《决定》明确其目标是要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并列举了以人民为中心、以均衡为主线、以改革为动力和以法治为保障等几项主要原则。但易富贤认为,现在颁布的这些政策仍是在计划生育的框架内,其指导思想比较陈旧,仍然把人口当作负担。所以这些政策就像在螺蛳壳里作道场,没有太大的意义。

  中共要促进落实三孩政策“这个国家与我没关系”三孩政策早在今年五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就已经传出消息。外界普遍认为,这一政策出台,是为了应对中国人口结构出现的问题。在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的结果中,中国生育率已经下降到1.3的危险水平,人口老龄化也显著加快,中国很可能很快进入中度老龄化国家。但从目前的舆论来看,三孩政策似乎并未缓解外界对中国人口危局的担忧。一共有三个孩子的占全喜说,除了改变生育政策外,还需要进一步的政策才能促进生育,“(影响到)生育意愿很重要的因素,比如像房价、教育等,这些是核心因素,因为涉及到基本的福利。”

  占全喜灰心地说,他感觉到政府给的福利为零。除了大女儿占海特之外,占全喜还有两个年龄偏小的孩子,分别就读高中和初中。但他对公立教育的质量不满,“唯一享受到的是教育,但教育全烂了,它的质量是负的,对我来说是一个负数。医疗资源我也不认可,医保卡我也没有申请,因为我觉得没有多少意义,水平很低。”福利质量低让占全喜感觉,“这个国家与我没关系。”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本次发布的《决定》中强调,要满足群众多元化的生育需求,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切实解决群众后顾之忧,释放生育潜能。

  就在前一天,7月19日,中国科技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要鼓励科研单位设立女性科研回归基金,资助女性科研人员生育后重返科研岗位,同时还要为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创造生育友好型工作环境。但易富贤的观察并不太乐观, “中国政府这次虽然是出了文件,但没有太多的扶持措施。”他把中国与人口老龄化同样严重的日本(专题)相比较,“日本是直接给年轻夫妇奖励钱,免费医疗,还有教育等方面,都是真金白银;而中国还停留在口号上,而具体措施的运作是需要钱的。” 易富贤担忧地说,地方政府目前已经遇到债务危机了,中央政府也不可能给多少钱。他还质疑,中央政府有没有魄力做到他所说的还是一个大问题,比如说房住不炒,喊了多少年了,房价还是没有降下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