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听其言,观其行 汪洋接班?两岸关系只怕更糟

www.creaders.net | 2021-08-30 07:48:40  新头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杨宏基评论文章:上个礼拜最风风火火的传闻。北戴河会议习近平“战败”,不得不“让步”让出总书记职位,由“比较能接受”的汪洋“接手”。

徵兆是,8月1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第10次会议,共有5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出席。其中,中共政治局常委、政协主席汪洋的排名被排在习近平、李克强之后,王沪宁、韩正之前。有“敏感”的政治评论人“推敲”,做出“习让位”、“汪上位”的可能性。

还有一个“风向”,说8月19日,中共中央代表团参加西藏解放70年典礼,强烈暗示其接班人的地位,之前西藏60年典礼出席人是习近平、50年典礼是胡锦涛,当时的身分都是接班人,这两人隔年也都接任中共领导人。

这会是真的吗?习近平从19大布局的第3个任期,就在这几天里“认输”?将总书记大位“出让”?汪洋一夕间如黑马窜出,成了习近平“接班人”、中国共产党“扛霸子”?

听其言,观其行 汪洋接班?两岸关系只怕更糟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图中),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图右)。   图:翻摄新华网(资料照片)

听其言,观其行 汪洋接班?两岸关系只怕更糟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中共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 图:翻摄新华网

长期观察中国事务的前任英国外交官盖思德(Roger Garside)在争议新书《中国政变:自由大跃进》中虚构了一个场景:

中国总理、中共二把手李克强盯著电脑屏幕上的路透中文报导,坐立不安…震惊之馀,李克强打电话给汪洋,叫他一起来商量。

李克强说,“生米就要煮成熟饭了。”一句家常话,对汪洋来说却是如雷贯耳。“确实如此,”他回答。

这句话,暗指他们过去几年精心谋划的一个大胆计划…

听其言,观其行 汪洋接班?两岸关系只怕更糟

前任英国外交官盖思德(Roger Garside)所著争议新书《中国政变:自由大跃进》。 图:翻摄互联网

这本新书开头描绘的是:路透社报导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针对中国的新政策立时生效,中国金融危机一触即发,中共最高层一些人采取行动逼迫习近平下台。接下来,他们推动中国结束一党专制、开始向民主与法治过渡。书中虚构了中共高层中,王岐山、李克强和汪洋联手进行反习政变的“故事”,作者认为这肯定会博君一笑,但坚信这不失是结束中共专制,中国走向民主化的一种可能方式。这“故事”可能成真吗?

从台湾的立场来看,反习政变只要不涉及武力攻台其实无所谓的很。但汪洋是何许人?他对台湾会比较友好吗?美国会比较接受这个人吗?习近平会不会来个“垂帘听政”?还是像2002年江泽民卸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职务后,继续担任2年中央军委主席兼国家军委主席的职务,事实掌握“枪杆子”?

汪洋,1955年生,现在在政治局常委中担任全国政协主席,分管统战,涉及民族、宗教、台海事务;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属“团派”,是在习近平斗倒“旧势力”中被拉拢的首要对象。26岁任共青团安徽省宿县地委副书记,27岁任共青团安徽省委宣传部长,28岁任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33岁任安徽省铜陵市市长,38岁任安徽省副省长,是当时中国最年轻的副省长。

1989年“六四”后,实际掌权的中共领导人邓小平力推经济改革应对国内外压力。时任安徽省铜陵市市长的汪洋,在当地发起“醒来吧,铜陵”大讨论,呼吁解放思想、破除姓“资”姓“社”的藩篱,与邓的想法不谋而合,中共党媒也发文吹捧“铜陵改革”。1992年,邓小平南巡路过安徽蚌埠,专门在迎宾馆召见汪洋,对汪的改革“劲头”十分欣赏,加上汪一副娃娃脸,邓戏称他为“娃娃市长”。而实际上,他仅比习近平小2岁。

汪洋后来还先后主政重庆和广东。在重庆,他要求新闻媒体改革对领导的报导,让读者“到二版找汪洋”;这是他开始“运用”媒体的开端。19大入常,作为全国政协主席,扮演“和事佬”的角色,去帮中共搞统战。对香港,汪洋领导的政协搞出“爱国者治港”的基本论调;对台湾,因“求和说”导致“王汪会”流产的2020年第12届海峡论坛,汪洋录影致辞,呛的是“台独是绝路,挟洋自重铤而走险只会给台湾带来不可承受的风险;在某些外部势力眼中,台湾只不过是与中国大陆博弈的棋子。中国大陆在一穷二白的年代铁骨铮铮,今天更不会容忍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到任何伤害。”。而更早之前,牵动台湾2020选情、后来中天撤照的其中一个关键,“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更可以看出汪洋对台湾、美国的态度, 恐怕无法归类成“友善”一派。

2019年5月10日,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与对岸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举办“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峰会开幕前,中国国家政协主席汪洋会见台湾媒体高层,大谈实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要靠媒体努力。谈话中,汪洋不仅嘲讽“台湾当局连2年都保证不了”,更指美国不仅不会为台湾与中国打仗,而且“如果打,打得赢吗?”

当时汪洋的“连2年都保证不了”说,嘲讽的是在“韩流”堀起的状况下,民进党能否拿下2020大选胜利还在未定之天;而今天这句话,恐怕要回赠给他自己。从此刻到明年20大,大概仅剩馀1年左右的时间,此时“抢先曝光”接班梯队,还名列第1人,摆明了就是个箭靶。运气好点,“勾出”倒习势力,让习布局“处理”;运气差些,掀底、清算、斗垮、斗臭,殃及亲族子嗣,恐怕真的是“连2年都保证不了”。

“汪洋接班”是不是个伪命题?时间会自然证明。只是汪洋这些年的“历练”,俨然一副“强硬派”党国大员的姿态,早已不是当年那个“改革派”的样貌;对台湾、美国而言,汪洋出线恐怕没什麽好值得高兴。特别是就算“总书记”是个梦幻泡影,他还有一个“国务院总理”这个“二把手”位置等著,20大后若真是“习汪连线”,那或许预言的国际情势是更推向地缘争端危险边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