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纪委宣布“巡视” 曾庆红高危?

www.creaders.net | 2021-09-28 07:44:3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纪委宣布“巡视” 曾庆红高危?

王赫评论文章:9月26日,中纪委宣布将对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上交所等等25家金融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这是2017年“十九大”后中纪委首次对金融领域开展巡视。

此前一天,中纪委官网发文《防范领导干部被利益集团绑架》,隶属于明天系的包商银行被重点点名,文中显示明天系被定性为“不法金融集团”,而其老板肖建华被指是曾庆红家族的白手套;再前溯一周,9月18日,中纪委官网发表文《不能做桃花源中人》,再次提到“没有什么‘刑不上大夫’‘铁帽子王’”,暗指曾庆红。

联系起来,显示这次金融领域“巡视”非同一般。本文从两个方面进行解读。

其一,中国金融隐患巨大,“灰犀牛”随时可能跑出来。

中国经济长期畸形发展,产生了无比巨大的金融隐患。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三大攻坚战,为期三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被排在第一位。三年过去了,金融风险被“防范化解”了吗?的确,中共下了很大劲,动作也多,但收效却非显着,以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说“防范化解金融等领域风险任务依然艰巨”,8月17日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只敢说“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问题仍旧严重——这不就摆明了吗?

明年中共“二十大”,习近平第三任要平稳,就不能爆出大事件。中国金融形势严峻,习是睡不好觉的。例如,今年1月28日,习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表示,要善于预见和预判各种风险挑战,做好应对各种“灰犀牛”和“黑天鹅”事件的预案;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又多次提及金融风险。

而且,如循惯例,明年“二十大”前还要召开第六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前五次分别是1997年11月、2002年2月、2007年1月、2012年1月、2017年7月),习对金融领域须有全面政策布置。可以预计,现在和今后一段时间,当局会有更多动作出来(目前的恒大事件就与此相关),“巡视”金融领域就是动作之一。

这次“巡视”还有一个直接因素,就是金融领域腐败高发。近期多人被查处,例如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贺林,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原副行长吴锐,等等。这就说明“金融腐败与金融风险深度交织”。8月的中央财经委员会强调,要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

但是,金融腐败是体制性腐败、系统性腐败(金融业被称为中国最黑的两个行业之一),中共各派政治势力深陷其中(“抢蛋糕”),金融反腐必然与内斗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其二,中共暗斗激烈,曾庆红处境微妙

反腐败是习近平手中的一件利器,十九大前后因习与江、曾妥协,一度停留在表演状态。例如,2015年股灾被视为“金融政变”,习一度很警惕,但最后不了了之(2017年5月,证监会认定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的违法事实和处罚,2018年11月都被推翻了)。

但是,国内国际形势的演变,江、曾蠢蠢欲动,两者之间的政治妥协变得岌岌可危,一个信号是“明天系事件”。

中纪委宣布“巡视” 曾庆红高危?

去年7月,继包商银行被接管后,明天系9家核心金融机构被银保监会、证监会接管,并称明天系风险处置工作是基于“一盘棋”布局,已近尾声;而明天系竟通过微信发布“严正声明”,指政府不允许公司开展正常业务,夸大了9家公司的风险,“不遗余力地推动接管”,质疑当局的接管目的何在,尽管该声明在发出几小时后被删除。笔者当时评论,习当局与江、曾派系妥协的破裂,将导致中共政局发生转折性变化。

果然,习当局的动作就很快出来了。今年1月22日,习近平在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称“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尤其,“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这句话,杀气腾腾。“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不就是威胁习近平的安全吗?

习这个讲话7天之后,中共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华融,其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被执行死刑。这有两点非同寻常。第一,赖小民有自首情节,仍被判处死刑,这违反常规,而且1月5日判处死刑、29日就执行,也太快了。第二,赖小民被公认是曾庆红的马仔,“打狗看主人”,这是特意给曾看的?

在这8个月后,9月份短短一周之内,围绕曾庆红政治信号频现。这表明习与江、曾之间,又到了一个关键时刻。

结语

中纪委对25家金融单位的常规“巡视”,其含义是多方面的。从整个局势来看,习会乘势拿下曾庆红,迫使江与曾分割?还是只警告曾不要轻举妄动?这些还需观察。但无论怎样,随着“二十大”的临近,中共政局的紧张、内斗的血腥,已扑面而来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