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何旭:全国各地拉闸限电 习近平在想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21-09-28 18:48:15  sound of hope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何旭:全国各地拉闸限电 习近平在想什么?

2017年2月7日,中国南部贵州省柳枝县一座新建的中国国有燃煤电厂。中国的火电站占据发电来源的七成,如果要实现碳中和,中国需要关闭全国 600 家燃煤电厂,以实现目标。(Frayer/Getty Images)

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债台高筑之际,业界也越来越不能忽视这个事实,即中国全国性的电力供应短缺正在直接打击经济活动,北京政府在今年早些时候被揭提高了煤炭发电量后,近期突然颁布了另外一个极端政策,要求多地的企业关停生产,来减少用电量。

在该种政策下,社会对电力需求的显著增加与北京实施减排目标的政策冲突,加剧了电力消费市场的混乱。自9月份,浙江、江苏等多个制造业大省的工厂被要求限制生产活动,或者完全关闭。与此同时,普通人的生活也受到影响,在东北地区,无预警的停电现象尤其严重,甚至有官员发布声明,称断续停电情况将会持续到明年3月份,在这种状况下,一些小区的电梯被无预警关停,街道路灯和红绿灯都被拉闸限电,导致各大城市的夜晚一片漆黑,断电引发居民生活很多不便,甚至引发生产安全问题。在辽阳地区,一家铸铁公司因限电排风系统停运,导致23人煤气中毒。

对于北京政府限制电力的情况,野村控股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警告说:“市场的注意力现在集中在恒大和北京对房地产行业的空前控制,但限电造成的重大供应侧冲击可能已经被低估。”分析师警告说,这些问题可能会导致中国经济在第四季度萎缩。

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习近平声明将在2060年前争取实现碳中和,以迎合应对气候变化的要求。于是,伴随著习近平的碳中和宣言,种种原因促成了全国各地拉闸断电的乱局。业界指出,目前,中国的火电站占据发电来源的七成,如果要实现碳中和,中国需要关闭全国 600 家燃煤电厂,以实现目标。

在推行全国限电的政策之际,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可能会得以确保明年 2 月北京冬奥会的蓝天白云,在人权问题饱受诟病之际,试图对国际社会展示其实现其碳中和倡导的做法。但也有业界分析指出,国内和国际的经济形势才是中共各地政府拉闸限电的做法的真正原因。

自2016年以来,中国全国煤炭行业去产能10亿吨,政策要求不准新建煤矿,导致闲置煤炭产能超过2亿吨。也使煤炭供给远低于需求量。与此同时,国内煤炭行业生产层层受限,官僚程序显著,也增加了实现国内增产的难度。

有大陆业内人士指出,西部主要的煤炭资源靠内蒙,但内蒙的许多矿井,按照中共政府的新规标准来说算是违规产能,需要办额外的手续,导致一个煤矿办下来一共需要150个章,耗时惊人。所以,近年以来中国的煤炭供应依赖国外进口,现在的主要煤炭进口来源是蒙古。

此前,澳大利亚是北京的优质煤炭来源,澳大利亚的煤炭质量很高,具有低灰、低硫、高热量的特点,长期被用于中国电力行业生产。但是,自去年澳洲要求启动疫情溯源以来,中澳爆发贸易战,两国关系陷入全面僵局。

为了脸面,中共政府在国际上持续与澳洲进行对峙,但有分析认为,其做法被指也伤害到了国内的发电行业。有猜测指出,北京自2020年以来不断打击从澳洲的进口产品,但在近两年,中国也开始出现电力供应紧张,这可能是因为许多中国的发电厂在前十年的生产中依靠澳洲煤炭投入使用,现在被迫使用更劣质的煤炭,可能会导致生产故障率大增,发电量不足,也从产能来源上引发了短缺的问题。

也是在今年,水力发电站面临严重的枯水问题,导致全国的水力发电量同比下降2成,而且,不仅是中国如此,全球在今年都进入了严重的枯水期,这导致对煤炭等能源的需求增加,引发国际煤炭、天然气能源的上涨。如果即将到来的这个冬天很冷,那么今年冬天的价格可能会上涨得更多。

有猜测认为,在这种情况下,高涨的能源价格是北京政府切断各地用电的原因,同时政府当局这次可能又牺牲了东北三省,让相较没有太多工业用电需求的东三省地区带头停电,以支持中共政府认为的更关键地区优先使用电能。

就这样,北京政府一声令下,全国大大小小的工程都关门了,电厂也熄火了。新的事态不由得让人联想到中共的大跃进与大炼钢铁。在1958年的6月19日,中共前党魁毛泽东在中南海的游泳池旁定下了指标,要求中国钢铁产量要达到为1070万吨,而后,正规的钢铁厂受命加班加点,但还是完不成目标,为了实现其指标,中国约9000万人民被卷入了土法炼钢的狂潮,人们纷纷上交家里的鉄制品,填入了填不满的土高炉。

至1958年底,中国大炼钢期间建设的工程高达1639座,然而,只有28座建成投产。许多被浪费掉的设备不少是花费国库巨资从苏联购买,因为没有基础设施而闲置在一旁报废了。

大跃进期间,中国的百姓被共产主义的人间天堂说辞蛊惑,一天工作长达十多个小时,空腹在水利工程、炼钢的第一线奔跑,森林被砍成荒山,良田变成荒地,许多人一天24小时围著土高炉,但生产出的产品最多不过是生铁,成了毫无用处的垃圾。

根据不完全的统计,为时四年的大跃进,导致大约3800万中国人饿死、累死,这些问题,可能来自与中共领导人一拍脑袋的决定。这也显示出,中共政府长期以来一直有蔑视其人民死活的传统。

而在当今,在中共层层推动的断电新政之下,中国社会的民生经济再度成为了直接的受害者,百姓被推上了第一线,一些民众在没有电的黑夜中承受饥寒交迫,因为无预警的断电政策,孕妇被迫爬上24层的高楼,与此同时,许多五毛亲共文人开足马力,在媒体上宣传拉闸断电是北京政府“在下一盘大旗”,是为了打击外国势力围堵等说辞,与中共早年号召百姓“勒紧裤腰带”参与大炼钢,力求“超英赶美”的一系列宣传手法不谋而合。这是否是显示著中共政权的历史的确不断地在重演呢?真可谓,谁在哪方面上相信了共产党,可能就会狠狠栽在哪方面上。

(本文为希望之声评论员何旭的评论文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