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恒大负债表极乱 内部失控 亟需话事人一锤定音

www.creaders.net | 2021-09-29 11:23:3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恒大负债表极乱 内部失控 亟需话事人一锤定音

亲共媒体多维报道:从今年5月底中国恒大控股的盛京银行因买入大批恒大债券被监管机构调查的消息曝光以来,恒大陷入最严峻的危机。迄今,危机越演越烈,出现无法融资且挤兑现象。毫无疑问,中国恒大陷入的是资不抵债的“债务危机”,而不仅仅是流动性问题。根据年中报数据,恒大的短期和长期银行贷款合计约5700多亿元人民币,应付帐款9500多亿元,这是表面数据。而表外负债难以统计,市场估计至少有数千亿甚至上万亿。也有一说,“依靠合资企业融资的公司可能会看到表外债务占其债务的比例高达40%”。

消息人士透露,“恒大今天不在表面上的债实在太多了”。而且,恒大高负债的问题,不仅是杠杆比率高,且是“乱”。一个说法是“恒大资产负债表,各种多次抵押、无贷款抵押、各种票据、信托,乱到看不明白”。不仅如此,目前恒大员工系统基本散架,处于一个完全失控的状态之下。

据悉,大概两周前,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南下处理恒大相关事宜。据悉,对于恒大危机,中央最高层震怒,认为恒大暴雷,产生了非常消极的社会影响,需要问责。

回望2016年年初时,恒大宣布全年共实现合约销售额3733.7亿元,销售额与销售面积均为全国第一。如今的恒大终局如何?恒大系相关股票在二级市场上较之高点已下跌超90%,恒大相关债券基本无法按期付息,恒大汽车A股上市梦碎,终于有一点点好消息是:9月29日,恒大宣布已达成协议,将盛京银行19.93%股份出售给国有企业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筹资近人民币100亿元。当然,该交易还需得到中国银保监会和国资委的批准。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的情况处于政府跟恒大仍在做议价博弈。对于恒大来说,资产肯定要打折。已经开始着手梳理极乱的资产负债表。哪些是有抵押的,哪些是无抵押的,哪些是国内的,哪些是海外的……这些工作已经在做。

市场上很多说法,比如会不会是海航模式,也有说恒大会不会破产。结论如何暂时还没有准确的说法。能够肯定的是,对于已经交付定金的恒大的商品房,这部分政府会给予保障,在与恒大的议价之后,该动工的还是会动工,最终交付工程。而至于其他,债券价值打折这是必然的,也已经发生,而至于无抵押部分,这部分的处理很有可能类似当年P2P情况。恒大被分解的可能性也是极大的。

目前,政府还在同恒大议价博弈。坦白说,恒大的问题并不是今年才存在,如果在问题爆发伊始,许家印就能意识到严重性,不是那么傲慢,可能恒大整个走向未必会走到今天。恒大的错,自己要负责,恒大的债,政府不可能照单全收。如今,要看双方最后议价情况,还存在诸多不定因素。

恒大负债表极乱 内部失控 亟需话事人一锤定音

2021 年 9 月 24 日,星期五,安保人员在中国深圳恒大总部外执勤。在负债累累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恒大的总部,就在承诺支付利息的一天后,情况似乎很平静 由于中国的债券持有人。(美联社)

但一旦商定下来,就会像当年王岐山铁腕处理广国投破产案一样,就会有一位王岐山一样的人物出来做话事人,一锤定音。但让我们回忆一下,1998年当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正式宣布关闭广国投的时候,中央给出的指示是:“在广国投的全部债务黑洞被完全掀开、债务规模远远超出中央政府最初预料之后,为了严肃整饬金融秩序,中央政府痛下决心,决定让广国投彻底破产,以儆效尤”。试问,恒大之“乱”,如今是否也需要以儆效尤?这是最为严厉的走向。当一切协商定案,该怎样就会怎样。

对于恒大的处理,中央的宗旨是:不能出现系统性危机,要让房地产行业“软着陆”,而非是恒大。最终,恒大救与不救,都不是为了某一家企业,而是从大局出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刚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上时隔18年再次提及“房地产”,会上提出“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更属罕见,这就是清晰的信号。

从数据上看,据贝壳研究院统计,前8月中国房企发债累计约6999亿元,同比下降21%。其中,8月单月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规模约571亿元,环比减少39.8%,同比减少54.2%。而房企的另一条主要资金回流渠道即通过销售回款的速度也在减慢。此外,央行数据显示,8月份,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降低23.55%,同比4个月下降。从增量角度看,据平安证券研报统计,新增房贷占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比重连续三季度下滑。2021年上半年,主要金融机构新增房地产贷款 2.42万亿元,同比降 19.1%。其中二季度新增房地产贷款 7500亿元,占新增总贷款比重为 15%,占比连续 3 个季度下滑。数据可见,整个地产市场处于冷冻期。

如今,央行如此罕见发声,融资端缓和或成可能。相信央行会使用货币政策,一方面允许增加投入地产的资金量、一方面合理的利率,确保楼市“不太冷”和刚需的基本需求。

央行的政策思路大抵应是,一方面保证房企杠杆不越“三道红线”的合理融资,这是不会变的;而另一方面,一定程度放宽住房按揭贷款和缩短放款时间,提速房企回款速度。此外,再参考《经济参考报》报道出,央行近期还召开了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会上亦提出了一个重要信息:“把部分明年的额度调整到今年下半年”,这亦表示地产的融资调控会有所微调。

据悉,金融体系内部有一个共识:恰恰是这次恒大危机扰动了整个市场调整气氛,让官方担心会“硬着陆”,从而引发连锁反应。所以,当下对恒大的处理是一个注脚,对于恒大以外的地产商倾向采取展期而不是挤压,虽然目前还没有得到窗口指导,但大抵如此。基本上,让地产商继续消化存量,一定程度上释放一些开发贷和按揭贷款额度。毕竟销售回款和债权融资是中国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避免出现“硬着陆”的情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