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亲自插手孟晚舟案 专家解析深层原因

www.creaders.net | 2021-09-29 17:27:4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孟晚舟获释回国后,白宫透露,习近平和拜登在通话中提到孟晚舟。华春莹也称,习亲自插手孟案。而孟被捕之初,中共更是动用举国之力“捞”人。专家认为,中共此举有深层原因。

9月27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孟晚舟2018年被拘捕后,习近平亲自关心。中共外交部及驻美国和加拿大使馆,也在各个层级、各种场合全力开展工作,向美加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撤销对孟的指控,尽快让她回国。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27日也表示,习近平在与拜登总统9日通话中提到了孟晚舟案,而拜登也提到了两名加拿大人的案子。

英国《金融时报》则引述消息人士,孟晚舟获释是美国副国务卿舍曼7月访华时,与中共外长王毅会面促成的,当时的会面充满火弹味,释放孟晚舟等人是唯一成果。

习近平亲自插手孟晚舟案 专家解析深层原因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月27日证实,习近平亲自关注孟晚舟案。图为9月24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离开她在温哥华的家,参加引渡听证会。(DON 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全力“捞”孟晚舟回国的原因

从孟晚舟被捕到她回国,中共动用举国之力进行“捞”人的做法,令外界不解。对此,专栏作家王赫分析说,中共此举有深层原因。

王赫分析说,“孟晚舟是华为的首席财务官,深度介入了华为的国际拓展业务。特别是华为跟伊朗的关系,如何逃避美国制裁,对伊朗进行秘密的技术和产品输送,帮伊朗进行电信系统的开发。在这一块上她是重要的当事人,她手中有很多秘密。”

“中共对这点很忌惮,所以如果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国,她知道的这些情况,如果向美国披露的话,这对中共是一个重大的打击。所以,鉴于孟晚舟的敏感性和她所参与事物的敏感性,中共要花很大的力气,要把孟晚舟弄回来。”

“因为弄回来之后,解除隐患的问题,所以孟晚舟一日不回国,中共就寝食难安。”王赫表示,“但是,如果仅仅是因为孟晚舟的重要性,还不足以解释中共为什么要用举国之力把她弄回国。”

王赫举例说,当初中共的王牌间谍金无怠,对中共立下了汗马功劳,包括尼克松访华,美国的底牌他都摸到了,透露给中共。但是金无怠后来被美国抓获之后,中共拒绝承认他是中国间谍,拒绝承担任何责任,这导致金无怠绝望、在狱中自杀。

“中共向来过河拆桥、卸磨杀驴,在这方面它一概要撇清。那么为什么在孟晚舟事情上,中共有个180度的大转弯了?”

王赫分析说,“这里固然有孟晚舟身份的敏感性。更重要的是,中共认为自己富起来、强起来了,它现在实行的是有中共特色的大国外交。这个时候,像孟晚舟这样的事情,它觉得是很扫它的脸面,很打它的脸。所以它一定要把这个戏扳回来。”

华为是中共向全球渗透的“战略核潜艇”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指出,华为可以说是中共用高科技向全世界渗透的“战略核潜艇”。华为的产品、技术、监控,已经遍及了世界几乎所有的角落。“我经常到世界其它地方,所到的地方,看到华为的标志以及华为的广告,感到很震惊。”

“那么中共专制暴政控制华为这样的高科技公司,让华为作为它向国际社会输出它的影响力、输出它的渗透各国的手段,当然孟晚舟在华为公司是举足轻重的人物,所以中共不惜花大力气也要把她弄回国。”

据公开的报道,华为是全世界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业务遍及全球一百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分析认为,从中共3年来“救”孟晚舟回国的做法,大有不打自招之意,也就是说,华为绝对不是什么民营企业。

盛雪分析说,中共还把孟晚舟案件看作是它与民主国家,特别是与美国和加拿大的较量,中共觉得一个关键人物被民主国家抓捕,伤了它的面子。所以它动用举国之力也要打赢这场战争。

分析:为挽回面子 中共外交上丧失理智

王赫说,中共“捞”人的做法显得非常的鲁莽、非常的愚蠢、非常的不计后果。它为了赌这口气,马上抓了两名加拿大人,赤裸裸地直接搞成“人质外交”,同时对加拿大进行了经济制裁,中加关系降到历史最低点。

孟晚舟被抓之初,中共的报复行动令中加关系陡然紧张。加拿大外交部发言人理查德‧沃克尔当时表示,不只康明凯等加拿大公民被中共拘捕,还有大约200名加拿大人因为各种原因被中共拘留。

王赫说,“中共为了挽回面子,在外交上丧失理智的行为,让全世界看清了中共人质外交的嘴脸、看清了中共战狼外交的嘴脸、看清了中共不是可合作的对象。在碰到外交和法律纠纷时候,它不讲任何规则,为达到它的目的不择手段。”

中共不惜一切地把孟晚舟弄回国后,中共媒体宣传这是一场巨大胜利。

王赫指出,“中共在国内进行大肆的愚民宣扬,说美国怂了,加拿大输了,我们中共赢了。但在国际社会看来,中共这次输得甚至连底裤都没有了。中共在国际上会越来越被孤立,越来越被看穿,各国会越来越加强对中共的防范和反制。”

孟晚舟回国不代表她获得自由

孟晚舟回国后,中共对外宣称,孟没有认罪,并把她当成“不认罪”的英雄。但英媒BBC披露,美国司法部再三强调,孟晚舟已经认罪,美国将继续调查华为。

9月27日美国宣布,拨款19亿美元拆除美国电信中的华为和中兴等设备,彻底净化美国网络。

此外,尽管孟晚舟已经回国,但分析认为这并不代表她真正获得了自由。

时政评论人士横河指出,在中国那个环境下,任何人都没有自由,那些反腐中被抓的各级官员,以及近期整顿中被收拾的私企大佬都是这样。

横河说,中共把孟晚舟弄回去,也许开始几天让她风光一下。长远看是另一回事。更何况她还承认了美国指控她的事实,也就是说,她已经留下了证据,对于中共来说,有了污点的人,不会放过她的。

“在历史上,中共花大力气从海外弄回国的人,没有人因为是英雄,或是权贵集团的重要人物,把弄回去的。弄回去的人都是要惩罚的。”横河表示。

盛雪也认为,孟晚舟回到中国,实际上她再也没有任何的自由。不管她将来以什么面目出现,中共可能让她在国际社会继续演戏,但是等到外界对这个案子失去关注度,等到华为的事情最终尘埃落定,相信孟晚舟的命运是会非常悲惨的。

盛雪说,在历史上,中共不惜一切代价从海外弄回国的人没有一个好下场。比如厦门“远华案”主犯赖昌星,当年也是中共最高层出面花大力气把他弄回国。

2011年,在时任中共总理朱镕基的亲自督办下,赖昌星被遣返回国。盛雪说,朱镕基当时向加拿大承诺,要保障赖昌星的安全,不会判他死刑,不会有酷刑、虐待等等,不会侵犯他的人权。但赖昌星回国以后,再也听不到他的声音。后来听说他死在监狱了,中共出来辟谣,但至今再没人知道赖昌星真实的消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