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斗争升级!美国欧盟迈出重要一步,直指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21-10-06 10:13:43  戎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自媒体中共大V戎评文章:最近有件大事被很多人忽略了,那就是美国和欧盟主导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技术理事会(TTC),于上个月底在美国匹兹堡市召开首次会议,这标志着美欧在组建贸易和科技联盟以对抗中国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对于本次会议的目标没有丝毫掩饰:向中国施压!

欧盟方面虽然没有点名中国,但话里话外都透露出只要紧跟美国,就能获得更大好处的意思。

TTC具有战略和地缘政治重要性,将赋予欧洲更大的影响力,为21世纪制定标准和规则。

——欧盟委员会贸易和数字部门负责人韦斯塔格

什么意思?

戎评是这样理解的:TTC是大国战略竞争的重要工具,通过TTC加强与美国的合作关系,将会使欧洲在全球事务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并帮助其继续引领本世纪的标准和规则制定!

斗争升级!美国欧盟迈出重要一步,直指中国

事实上,欧盟在贸易和技术问题上与美国媾和,早在意料之中。

去年12月中旬左右,欧盟委员会和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就联合起草了一份关于新时代欧美关系的报告,呼吁欧盟国家摒弃特朗时代的矛盾,在诸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而文章开头提到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技术理事会,便是根据这份报告的提议所成立的。

其目的相当明确,与美国政府合作制定新技术标准,联手将中国排挤出全球技术贸易体系!

欧盟为何会主动向美国寻求合作对抗中国呢?

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从直接原因和根本原因两个不同的视角看待。

直接原因:欧盟本身有着非常复杂的跨国金融资本的背景,它的各个机构堪称欧洲极端亲美势力的老巢(主要是亲民主党美国)。所以拜登赢得美国大选,欧盟肯定得第一个跳出来迎接民主党帝星归位。

根本原因:冷战结束后的二十多年里,全球技术与贸易完全由跨大西洋联盟也就是美国和欧洲主导,他们站在金字塔最顶层汲取来自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的血肉供养,生活过得那叫一个滋润。但随着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到来,形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本轮产业革命的几个关键赛道上,如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通信、新能源等领域,中国在技术上居全球领先地位同时,还依托国内强大的市场优势和制造业优势,用美欧难以企及的速度将技术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

市场营销学讲,市场需求越大产品生产规模越大,而产品生产规模越大单价也就越低,所以当中国产品走向国际市场与美欧企业同台竞争时,既有技术优势又有价格优势,他们怎么打得赢?

4G之后为啥欧洲一众老牌电信厂商的设备出货量不如中国企业?

道理就在这!

斗争升级!美国欧盟迈出重要一步,直指中国

于是矛盾就凸显了——

人类近三百年的工业历史告诉我们,谁掌握了产业革命的底层技术,谁就能在本轮产业革命向世界普及之后掌握全球经济、商业、科技、贸易体系的主导权和标准制定权。

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底层技术是蒸汽机,由英国掌握,所以英国成了世界霸主。

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底层技术是电力,由德国和美国掌握,这两个国家,一个把欧洲老牌强国打得稀烂,一个把他们从稀烂里救了出来。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底层技术是ICT产业,由美国掌握,那后来几十年光阴里是打遍天下无敌手。

当前,中国已经抢占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底层技术,一旦本轮工业革命的成果向世界普及后,那么全球贸易与技术的主导权和标准规则制定权就会从跨大西洋联盟转移到东亚地区。

前段时间欧美不是分别搞了一个全球门户计划和民主基建计划来对抗我们的一带一路倡议吗?

他们如此敌视一带一路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在他们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对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是中国加速向世界普及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成果的重要渠道,进而能加快中国成为全球技术与贸易规则的制定者!

须知,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是国际产业转移的序曲,而国际产业转移往往伴随着转移国的技术、资本以及标准输出,在这个过程中,承接产业转移的国家很潜移默化的便融入了以转移国为核心的新经济秩序,什么标准啊,什么规啊则,都得根据他的要求来。

欧美以及后来的日本雁型阵列不都是这么玩儿的嘛!

斗争升级!美国欧盟迈出重要一步,直指中国

轮到中国这么玩儿他们就着急上火了。

为啥?

还记得奥巴马那句话嘛,如果14亿中国人过上美国人的生活,那将成为全世界的灾难。

因为按照美国人的高标准生活地球资源只能承受得起十几亿人霍霍。

再多出十几亿铁定完犊子。

所以奥巴马这个言论看似充斥着傲慢与偏见,但在欧美舆论圈很受欢迎,现在这群人的逻辑是中国人过上了好日子不但他们没有好日子过,地球生态环境也会遭到空前破坏。

换言之,中国人能不能过上好日子就直接跟保护地球的政治正确挂钩了!

中国发展=摔欧美的饭碗=砸地球环保的锅

中国原地踏步=维持欧美高质量生活=保护地球环境

这也是为啥近两年“中国吃肉破坏全球气候”等反智言论,在欧美很有市场的主要原因。

斗争升级!美国欧盟迈出重要一步,直指中国

然而,如果中国的目标只是挖掘剩下40亿人口的红利,供养本国14亿人口过上美欧那样的好日子也就算了,关键问题在于,中国的终极目标是让所有发展中国家的人民都过上高质量生活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下可把欧美看麻瓜了!

全世界70亿人都过上好日子,就算把现有地球资源再扩充10倍也不可能。

唯一的出路只有进军宇宙大航海时代,向浩瀚星辰索要资源。于是,在这个天下大同理念的驱动下,中国黑科技一年比一年吓人,什么地月经济圈,什么核聚变反应堆,什么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技术看得欧美是目瞪狗呆。

斗争升级!美国欧盟迈出重要一步,直指中国

美国新闻网Politico标题:美国和欧盟计划组建科技联盟对抗中国崛起

再让中国这么搞下去指不定流浪地球的技术都能研究出来,太吓人了,不行,必须阻止他!

另一方面,人性最深处的优越感来自于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在美剧《他们》里有这样一段剧情,黑人主角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住进了高档社区,一名白人妇女看见后以为他是小偷便打电话报警,尽管房产证和契税都证明了这确实是黑人主角的合法财产,但白人邻居们依旧对他们充满怀疑和敌视。

为何会这样?

道理很简单:因为白人习惯了黑人低人一等,习惯了黑人做各种脏活累活,习惯了自己高高在上对黑人指指点点的感觉。当黑人的生活和他们不再有什么区别时,差距所带来的优越感就消失得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自己沦为整个社会中最普通的一员,久而久之,嫉妒、愤怒乃至破坏的情绪就会在这种落差感不断强烈的情况下油然而生。

现实也是如此,发达国家早已习惯了发展中国家低人一等,习惯了他们做各种脏活累活,习惯了自己躺在高质量生活的床上俯视着芸芸众生。

如果剩下50多亿人口都过上了欧美那样的好日子,他们剩下的只有普通。

当高居庙堂之上的“神”沦为“凡人”,这统治世间万千存在的“神权”,便会随着优越感的消失而湮灭。

斗争升级!美国欧盟迈出重要一步,直指中国

美国对TTC的方针多是来源于新美国安全中心发布《应对中国崛起的跨大西洋路线图》报告

所以欧美想尽千方百计,都要破坏中国将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技术成果,向全世界普及!

欧美不是一直鼓吹市场化经济,甚至以市场原教旨主义为荣吗?

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与竞争对手争夺市场的合法手段是强化自身知识和研发投入,然后生产出技术优势更强大的产品去击败对手。但TTC这玩意儿做的是什么?老子觉得在正常合法的范畴内打不过你,干脆就拉帮结伙将你从市场里踢出去一了百了!

美国那边已经放话了,TTC的机制不止局限于跨大西洋两岸,未来在涉及中国技术和供应链的问题上,还会加强与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的合作。

也就是说,TTC是一个由美国领导的专门用来对抗中国的技术与贸易联盟。

欧美结盟只是这个联盟体系的最低限度,而最高限度则是将美国所有的盟友都圈进来,自成一个体系,不给中国输出技术成果和标准的空间,最终达到在第四次产业革命重新定义工业标准的窗口期,将中国排挤出全球技术贸易体系和国际供应链的目的。

是不是感觉这个TTC和TTP很像?

一个跨大西洋,一个跨太平洋,名字和目的确实很像,但手段激烈了很多。TPP是以关税为起点自上而下,属于温水煮青蛙模式;TTC是以技术为起点自下而上,属于釜底抽薪模式。

用地缘政治算市场经济的账,还反过来倒打一耙说中国不够市场经济。咱见过不要脸的,但像美欧这么不要脸的,还是第一次见。

斗争升级!美国欧盟迈出重要一步,直指中国

汉堡CTT码头

具体来看,TTC将设有十个工作组,它们分别是技术标准合作、气候和绿色科技、供应链安全、信息通信技术安全和竞争力、数据治理和技术平台、滥用技术威胁安全和人权、出口管制、投资筛选、促进中小企业获取和使用数字技术和全球贸易挑战。

这里面基本上每一个工作组,都是为咱量身定制的。

比如滥用技术威胁安全和人权小组,工作内容是协调美欧制定共同政策以对人权问题相关的企业施加制裁、供应链限制和出口管制。

再比如供应链安全这一块,美欧需要与盟国一起,维护供应链安全,包括使工厂、开发和产品设计等供应链环节多样化并回归到盟国范围内。说白了,就是推动国际主流供应链去中国化,然后转移到处于美国绝对控制下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TTC还有一项焦点任务是在数字领域内促进所谓的西方“民主价值观”。

啥意思?

万物皆可意识形态化!

以后我在人工智能5G等数字市场竞争不过你,我就可以搬出意识形态那一套,说你的技术设备不符合民主价值观,有危险,不准第三方采购。

写到这里,应该会有人问,欧美组建针对中国的贸易科技联盟,是否意味着在这场大国战略竞争的游戏里欧洲彻底站队美国呢?

并非如此!

因为欧盟和欧洲国家不是一个概念。

欧盟各个领导机构由极端亲美势力把持是人尽皆知的事儿,但欧洲几个大国一直在追求去美化发展。经济利益固然重要,但比经济利益更重要的是攸关国家命运的战略利益。

而欧洲大国们最紧要的战略利益,便是剪除布鲁塞尔的亲美派,让欧盟成为真正能代表欧洲利益的欧盟。

来看一条新闻:

9月下旬,汉堡港口与物流股份公司与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完成了关于中远海运港口投资HHLA在汉堡CTT码头的谈判,中远海运港口将收购CTT码头35%股份...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收购德国码头,德国目前其他的海港码头还没有来自中国的投资...本次收购,在全球供应链乱局的情况下有利保障中欧贸易稳定。

——第一财经

这条新闻有两个重点:

第一、TTC在投资筛选一栏中明确指出,美欧要协调投资决策机制、加强信息共享,限制外企对港口等重要基础设施的投资、收购等;而在今年五月欧盟委员会也表示要推动投资监管部门阻止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收购欧洲企业或参与公共竞标。

第二、收购汉堡码头既然有利于保障中国-欧洲供应链的稳定,也就有利于中国在国际主流供应链的地位,但TTC的在供应链安全这块的任务是,推动供应链从中国回归到盟国范围内。

换句话说,这场港口收购案,违背了TTC两个核心原则。

如果欧洲国家对欧盟与美国的TTC持积极态度的话,即便不会搁置收购,那也赶不着在在跨大西洋技术与贸易理事会召开前夕完成收购吧?

这不是明摆着公开唱反调甚至是打脸嘛!

所以,这里面的玄机,很有可能是德国借这场收购案,向外界释放对美欧组建的对抗性科技贸易联盟并不感兴趣的信号,只不过碍于欧盟成员国的身份又不好直接表态。

当然了,不管怎么说,随着美欧在组建贸易和科技联盟以对抗中国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斗争必然会更加激烈,局势也会更加复杂,尤其是在第三方欧洲这一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犬牙交错态势将成为日常。

我们需要做的是,分清谁是敌人,谁是朋友,然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让美国在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这条路上走到帝国黄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9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10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