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世卫重建溯源专家组,提当前紧迫任务

www.creaders.net | 2021-10-13 11:11:22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卫组织周三提出建议,要求组建一个由26名专家组成的新冠病毒溯源科学顾问组(SAGO),其中包括几名曾经参加武汉病毒溯源调查的专家。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10月13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了解新冠病毒的来源对于预防未来爆发流行病和大流疫至关重要,这需要广泛的专业知识。”

谭德塞表示,世卫对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顾问组专家的素质感到“非常满意”。

组建这个专家组是世卫组织为病毒溯源作出的一次新的努力。9个月前,世卫专家组前往中国新冠疫情最早爆发地武汉进行病毒溯源调查,但其调查工作受到无法获取原始资料及地缘政治和美中对抗的影响,其调查报告受到公众舆论的严厉批评,认为这个报告明显在为中共宣传背书。

不过,世卫组织还没有透露新的顾问组是否会再次前往中国进行调查。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中国国家卫健委的一名官员透露,中国准备对武汉市血液中心储放的20万个血液样本进行测试,看是否能够从中发现对病毒溯源有益的证据。

世卫重建溯源专家组,提当前紧迫任务

专家称,这些血液样本中有些是在2019年最后几个月收集到的,可以帮助确定病毒首次传染给人类的时间和地点。世卫专家组在上次的调查中曾经向中国当局申请对这些样本进行分析,但遭到了拒绝。

中国国家卫健委规定,血液样本必须保存两年,以备法庭需要。这些样本距离失效期接近两年,因此对这些样本进行检测的任务刻不容缓。

CNN说,专家们要求中国允许外界专家参加或观察有关检测工作,如果没有外界的参与,中国方面单独的研究成果将会缺少必要的公信力。

CNN引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流行病学副教授米勒(Maureen Miller)的话说,这些样本 “绝对会包含重要线索”。她敦促中国允许外国专家观看整个过程。她说,“除非至少有合格的观察员,否则没有人会相信中国报告的任何结果”。

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部传染病科医生威廉-沙夫纳(William Schaffner)表示,这些样本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让人们能回过头来看看,到底这种病毒是从哪个月开始感染中国人”。

中共对病毒溯源调查一直非常紧张。它虽然一再表示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应该由科学家通过调查得出结论,但是却拒绝世卫组织对武汉这个新冠大流疫最早爆发地进行调查,更是通过各种方式转移外界对武汉的关注,声称病毒来自美国、印度、挪威、意大利等,试图把这场祸及全球的大流疫界定为一场在世界多地同时爆发的疫情。

中国对呼吁展开国际病毒溯源调查的澳大利亚进行严厉的经济报复,对许多澳大利亚的出口产品进行抵制。

对于世卫组织前往武汉进行调查的努力,北京方面先是通过限制签证阻止专家组入境,后来在他们入境后,又对专家组的活动实施全程控制,甚至强迫专家组按照中方的意见撰写调查报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