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微博疯传台湾囤抢战时物资:大陆民众兴奋自嗨

www.creaders.net | 2021-11-02 12:27:32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微博疯传台湾囤抢战时物资:大陆民众兴奋自嗨

微博放大“台湾人担心战争而囤货”的信息。 微博截图

近日中国微博上出现台湾民众储存战时物资的假消息,并有大批视频制造台海热战威胁的氛围。台湾学者认为,这是对中国人的宣传,台湾人当笑话看。旅美中国时事评论员陈破空认为,这显示了为习近平挽回面子的阿Q心态。

中国微博10月31日疯传一则中国官媒“中新网”的文章,写着“因为民进党渲染台海局势紧张,有42.6%的民众担心两岸发生战争,台湾人已经开始储存物资”,并贴出民众在美式卖场采购的画面。

这则贴文被安排上微博热搜榜,中国网民留言说:“不会祖国统一真的比我男朋友还先来吧”、“湾湾的蛙蛙们不用囤物资了,大陆包吃包住,还送银手镯”、“从军家属免费医疗,到各省发布家庭应急储备物资清单,我觉得到时候了”。

进一步搜寻“台湾民众开始储存求生物资”关键字发现,微博这两天涌入大量短视频,传播有关台海战争威胁在即的信息。

微博帐号“军武季” 10月31日发布视频称,台湾防务部门表示,台湾将于2022年3月完成“战时民众求生避难手册”。耸动音乐配上背包里拿出防弹头盔、饮用水、压缩粮、含抗弹板的战术背心,最后还说“随时有被攻击的危险”。结果这个视频是拿台湾某新闻台的画面移花接木.

“冲锋号角”微博帐号11月2日连发多个视频,称台湾老百姓应对战争的能力非常脆弱,打比方说:“你家马桶没水了你能撑过三天吗?”另一贴文称“台湾人民高举五星红旗,播放《义勇军进行曲》游街高喊:我要统一,不要战争!”

“人民网”11月2日发布央视历史视频,则称230位开国将军霸气合唱“一定要把胜利的旗帜插到台湾”,还高唱“听全国人民的钢铁誓言,一定要解放台湾”。

微博疯传台湾囤抢战时物资:大陆民众兴奋自嗨

(微博截图)

对微博贴文称台湾民众储存战时物资,台湾知名医生“ICU医生陈志金”在脸书提到,卖场人山人海,只是想赶快把政府发放振兴经济的五倍券花一花,只能囤“暂时物资”吧!回去就被秒杀了!很快就会转换成永远的“体脂”。

台湾多家电视台实地采访民众都说没囤物资,美式卖场也称市场采购量正常。

台湾交通大学研究生张育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说:“觉得蛮好笑,囤积物资,有五倍券有很多消费,但在网络上脸书、line比较封闭,长辈蛮难求证,也可能确实会对台湾产生国安危机,要提高警戒。”

台北科技大学智慧财产权研究所副教授江雅绮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这则信息以在微博传布为主。中方利用新科技资讯战、网络平台社交媒体,借由上热搜引爆话题。台湾资讯透明很快能查证分辨,不像中国内部资讯封闭。

江雅绮说:“这是心战、宣传战、资讯战手法之一,与其说对台湾宣传不如说是对中国内部宣传,台湾很明显知道情况不是这样,其实中国也知道这事,我认为是对内部,不管对民族主义,或对内部有一个交待。我觉得他其实是针对内部在凝聚(民心),我不太觉得这是要对台湾统战、要动摇台湾民心,效果比较不是在(台湾)这边。”

台湾民意基金会研究员黄柏彰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中新网的贴文并没有指出是那个单位做的民调,而且只公布所谓“有42.6%的民众担心两岸发生战争”,并没有公布“不担心”的比例,这有诱导性的问题,可信度不足。

黄柏彰提到,台湾民意基金会去年8月所做民调,台湾民众是否担心两岸爆发战争?40%表示担心,57%表示不担心。该基金会今天(2日)公布最新民调,台湾人是否同意中共迟早出兵台湾?28%表示同意,64%表示不同意。

黄柏彰说:“从民调上看,台湾民众不担心战争的反而是多数,担心战争的是少数,约三、四成,绝对不是中国新闻网突显的那个样子。”

微博疯传台湾囤抢战时物资:大陆民众兴奋自嗨

(微博截图)

中国微博系统性发出对台湾人来说是“假议题”的“台湾人已经开始储存物资”消息,似乎在中国内部引起反效果,引发中国人民抢物资、炒股的效应。

微博11月2日可见以“商务部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生活必需品”、“不要过度解读甚至误读储存一定生活必需品”涌入的关键字贴文。

爱股票APP微博就写着:“商务部鼓励大家储备必须物资,结果市场脑洞大开,理解成要打台湾了,先把大A给吓尿了。 ”、“今天市场的主线就是从‘打’、‘屯’两条线炒作,先是军工, 福建海峡概念暴动,接着卖米卖面卖火腿肠的暴涨,然后黄金也拉抬”。

另有网民说:“是要武力收复台湾省吗?好久不看抖音一打开都是什么储存战备物资、大轮船运坦克、不动如山、动如雷霆、上战场打美国人为世界和平出一份力! ”。

至于为何此时出现大量散播台海战争恐慌的信息战?旅美中国时事评论员陈破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中共是为了挽回面子,习近平马上要开十九届六中全会,明年二十大要谋求连任。他本来想对台恐吓,没有想到受到了美国最强而有力的反击,国际社会都在协助台湾,拜登也把话讲明了肯定协防台湾,蔡英文也把话讲明了说坚信美国会协防台湾。在这样的情况下,习近平丢了面子又不能动手。而且蔡英文也承认有美军在台湾,按照中共所划的红线,他是不是该打台海战争了?又打不起来,只好开始搞宣传战说‘把台湾吓住了’”。

微博疯传台湾囤抢战时物资:大陆民众兴奋自嗨

陈破空提到,中国宣传战有二种,一是党媒、党报、中宣办、网信办宣传。一是潜在的所谓谍斗队、第五纵队或说第三势力,透过微博、微信发出似是而非的信息,好像台湾给吓到了,台湾人开始储存粮食。事实上,台湾人对中共的文攻武吓看似无感,该上学的上学、该上班的上班,并没有被惊骇恐吓,储存粮食的实际上是中国人民,他们是为了战争和粮食短缺储粮。

陈破空表示,中共以疯狂军机扰台打心理战,想造成台湾人心惶惶、惧战而臣服中共的结果,同时测试欧洲、美国、日本,究竟会不会协防台湾?结果这两点中共都失败告终。

陈破空说,中共划了太多红线却没有动作,连小粉红都不耐烦、支持者都动摇了,只好靠微博、微信散播假消息,一方面给自己捞回面子,塑造鲁迅说的阿Q心理,好像自己在纸面上胜利,虽败犹荣,其实这个胜利是虚幻的存在,欺骗老粉红。过去中共对印度军队打败战,都在中国官媒自称赢了,制造假信息保护面子,可视为精神分裂的状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