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外国互联网巨头退出的加强了中国政府的控制

www.creaders.net | 2021-11-05 15:41:00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雅虎(Yahoo)和领英(LinkedIn)等大型外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数量不断减少,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现在几乎完全依赖自己的在线内容提供商,从而有助于政府控制互联网。

在领英10月间宣布退出中国以及更早的时候谷歌内容被屏蔽后,硅谷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雅虎周一(11月1日)关闭了在中国的所有服务。

雅虎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称,“中国的商业和法律环境越来越具有挑战性。”雅虎的许多服务在中国基本上被屏蔽。这家电子邮件和搜索引擎供应商自1999年以来一直在中国运营。

“我的第一反应是,我不知道雅虎在中国还活着,” 马托卡资本(Matoka Capital)种子投资公司驻北京的科技负责人丹尼·莱文森(Danny Levinson)说。

外国互联网内容淡出,国内服务蓬勃发展

中国网民很少使用雅虎或其他大型硅谷互联网服务,尤其是在媒体和通讯方面,因为过去20年中国国内的竞争对手蓬勃发展。政府可以通过召集公司经理要求他们遵守纪律,方便地监控本地供应商,防范当局所认为的颠覆性的内容。

中国人在日常交流中主要使用中国的微信,观看抖音视频而不是YouTube,查看中国的百度而不是维基百科。总部位于杭州的阿里巴巴负责电子商务——不过,由于没有那么多的政治敏感性,外国的电子商务竞争对手仍然可以进入中国。

外国互联网巨头退出的加强了中国政府的控制

资料照片:一名女子在北京地铁里走过雅虎广告牌。(2006年3月17日)

“他们具备了所有的要素,”曾在中国科技行业工作的美国播客主播郭怡广(Kaiser Kuo)说。“你有一个很大、快速增长的市场。人们需要提供迎合中文用户和中国人口味的服务。最重要的是,竞争非常激烈,外国互联网公司无法很好地竞争。”

中国经济新闻网站财新国际(Caixin Global)的数据显示,2019年的头11个月,中国约10亿互联网用户催生了一个运营收入约1550亿美元的行业,较2018年同期增长22.4%。

中国的大众媒体曾说,中国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技术自给自足,并绕过美国政府禁止与中国的一些旗舰公司开展业务的禁令。

本周联系到的中国网民表示,他们对雅虎的退出并不担心。北京一位资深互联网用户表示,许多中国人从未访问过雅虎的主页。

中国法律不鼓励外国供应商

中国已经对互联网进行了20年的监控,通过屏蔽网站和过滤社交信息来封阻反政府的内容。中国的最新举措《数据安全法》(Data Security Law)限制敏感数据从中国流出,并要求互联网运营商向执法机构提供其内部数据。

一些分析人士说,服从这项法律可能成本高昂,还会惹恼中国以外反对内容审查的用户。

“如果有一个平台愿意进入中国并完全将控制权交给中国政府和监管机构来管理,我认为会有发展的机会,但到目前为止,大多数公司都选择不这样做,” 金融行业研究公司卡普隆亚洲(Kapronasia)的董事泽诺·卡普隆(Zennon Kapron)表示。

中国此前屏蔽了脸书、谷歌和其他大多数全球社交媒体网站和搜索引擎,以及西方的旗舰新闻网站。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咨询公司Tech Buzz China的创始人马睿(Ma Rui)表示,外国媒体内容提供商“并没有真正在中国存在很长一段时间”。

中国用户仍然可以通过虚拟专用网(VPN)访问外国互联网内容,但有关部门会搜索并屏蔽那些未被授权用于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特定公司的海外VPN。莱文森说,VPN停止过滤或屏蔽内容的“效力”近年来有所下降。

马睿说,电子邮件仍然可以解决中国人的海外业务,而活跃在中国的外国公司通常使用微信。然而,中国不允许端到端加密的电邮或聊天。

莱文森说:“电邮可以通过,但基于初始的DNS(域名系统),它可能会被屏蔽,可能会被过滤,所以这不是100%的万灵药,但对于正常的商务交流来说,它是没问题的。”

研究机构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指出,中国宪法名义上赋予公民言论和出版自由,但当局对政府认为会泄露国家机密或可能危及国家的网络内容进行打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