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楼市传来重磅消息,外资出手,抄底中国房地产

www.creaders.net | 2021-11-10 08:28:27  刘晓博说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楼市传来重磅消息,外资出手,抄底中国房地产

11月9日,楼市传来一个重磅消息:

高盛投资组合管理团队透露:正在买入中国房企债券。谈及个别房企风险事件引发的连锁反应,该团队成员称,传染风险被高估了,市场正在消化这一风险。

发布这一消息的,是央行旗下的《金融时报》(下图,中国金融新闻网是“金融时报”主办的)。而且报道里使用了“抄底”这个词。

从下面截图可以看出,报道还透露一个重要数据:10月份房地产贷款投放环比和同比都有较大幅度回升,初步估计环比多增了1500亿到2000亿元。

总之,水来了!

楼市传来重磅消息,外资出手,抄底中国房地产

有外国机构抄底的钱,还有中国银行体系发出的增量贷款。

随后,《人民日报》旗下的证券时报,也转发了这个消息。

楼市传来重磅消息,外资出手,抄底中国房地产

下图,是当天沪深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公司债,涨幅居前的大多是房企的债券。

楼市传来重磅消息,外资出手,抄底中国房地产

那么问题来了:该怎样看待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

首先,这是一则唱好房地产、透露暖意的报道。

其次,这是央行机关报“发掘”出来的新闻。“抄底”两个字,意味着认为当前是“底”。

第三,这篇报道提供了两大看点。一是“外国机构”,而且是声名显赫的“高盛”,在抄底中国房企的债券,而且表示“传染风险被高估了”;二是透露了10月金融系统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力度,有1500亿到2000亿增量资金流入楼市。

所以,这不是一个普通的财经新闻,里面有一定的政策导向因素。

我之前在专栏里多次讲过,从央行说出“两维护”那天开始,楼市的政策底就已经出现了。所谓“两维护”是:“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但“两维护”提出已经超过1个月,而且10月增量房贷超过1500亿,为何房企的财务状况继续恶化?

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市场的凉意彻底传递到了购房者这边,大家都捂紧了钱包,等待房价继续下跌,暂时不买房。

国家统计局尚未公布10月的销售数据。但我们可以从部分房企公布的数据,看出10月市场的惨淡。

比如万科,2021 年 10 月的销售数据是:合同销售面积 258.1 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 419.5 亿元;去年同期的合同销售面积为 366.0 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为 523.1 亿元。

我们可以算出,今年10月跟去年同期相比,万科的销售面积下降了29.5%,销售金额下降了19.8%。

至于碧桂园,销售额同比下降了15%,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了6%。

当前房地产行业面临的问题至少有三个:

第一,需要改变银行的态度,不能再停贷、抽贷,否则行业承受不了。

第二,需要改变投资者的预期,愿意购买房企的股票或者债券。高盛这个消息,有改善投资者预期的作用。

第三,需要改变购房者的预期,让他们愿意买房子,而不是持币观望。

其中最难的,是改变购房者的预期。除非是力度足够强的政策出台(比如降准降息,或者部分城市放松限购),否则这种买和卖的僵持还会继续下去。

房企没有了正常的回款,财务状况当然不会好。现在的情况,跟去年一季度疫情爆发的时候类似,整个行业陷入了停滞期。

不管怎么说,《金融时报》报道高盛抄底中国房企债券,是一件好事。但愿会有更多的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发现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真正价值。

楼市传来重磅消息,外资出手,抄底中国房地产

楼市传来重磅消息,外资出手,抄底中国房地产

我之前曾给大家看过上面这张图。

它告诉我们,自2000年以来,按照季度计算的房地产增加值同比增速,只有4个季度是负值。

其中2个季度发生在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爆发后,1个季度是去年疫情在全国爆发之时,另外1个季度就是今年的3季度。

所以,当前楼市面临的局面是非常罕见的,堪比金融风暴和疫情全面爆发之时。相信未来一定会有强有力的政策介入,让楼市重归常态。

毕竟,房地产行业对GDP的贡献,是仅次于制造业、批发零售业、金融业的第四大行业,占GDP的比重超过7%。

至于“房地产+建筑业”,则是仅次于制造业的第二大产业,占GDP的比重超过13.7%!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