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海无战事:中美都很不想打

www.creaders.net | 2021-11-16 10:19:43  FT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叶胜舟评论文章:台海局势持续升温,中、美、台相互刺激,斗而不破,恶性循环。但三方都不想打仗,而且都清楚另两方很不想打。

两岸和平统一是无数炎黄子孙梦寐以求的夙愿。目前三方内部都有一批狂热分子煽动战争,美国有顽固的“逢中必反”议员、军火商、共和党极右翼,台湾有激进的“台独”组织和分子,大陆有狭隘的民粹主义分子。所幸中美最高层反复向对方、世界传递和平信息。

美国:“不会和中国意外开战,也不会动用核武”

10月20日,美国前副国务卿、候任驻华大使伯恩斯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提名审核听证会上,重申美国政府坚持“战略模糊”,重申“反对任何破坏现状及地区稳定的单边行动”,认为“这也是正确的做法”。

两岸维持分裂的现状对美国最有利,台湾已向美国购买数百亿美元的军火,中国不得不为反分裂和祖国统一,持续消耗大量的政治、经济、军事资源。所以美国坚决反对两岸任何一方改变现状,既反对武统,又反对“台独”,可见美国精英打“台湾牌”的清醒与精明。

好的记者会提出好问题,也会故意挖坑逼出独家猛料。近期,拜登、米利、布林肯、美国白宫和国务院发言人、美国在台协会处长孙晓雅反复被记者追问,是否出兵、如何协防台湾。受访者个个都打太极拳,回答的最大尺度就是依据《台湾关系法》“强化台湾的防卫能力”,多次强调“美国对台政策一直很明确,没有改变”。一致含糊其辞,反证美方依然坚持“战略模糊”,回避是否出兵台湾。

还有很多例证,可以清晰判断美国精英的理性与制衡。笔者去年曾撰文分析,川普因疫情失控、选情落后,转移国内焦点又不使局势失控的可选策略之一,是用导弹突袭伊朗军舰。真实情况是,美国政界和军界高层顾虑更严重、防范更严谨、行动更果断。

众所周知,美国众议院81岁议长佩洛西长期反共、反华。但在1月8日,川普粉丝暴力攻占国会两天后,她致电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说,川普“疯了”,询问如何防止“不稳定的总统”发动核打击。显然,佩洛西不愿美军盲目服从两周后就下台的总司令,不愿与任何国家发生战争尤其是核战争。

以美军的强大实力,仅用常规武器甚至11个航母战斗群中的2个,就足以碾压地球上绝大部分国家军队。假如动用核武器主动攻击,对象只能是其他核大国,也即安理会其他“四常”。英、法是其北约盟国可以排除,剩下的只有中、俄。俄罗斯现存核弹头比美国还多,足以毁灭地球,无所谓先发射还是后发射,都能对美国产生致命威慑。当时中美关系自由急坠,建交以来最糟糕,如果川普“真疯”,中国承受的战争风险的确比俄罗斯更高。

作为美军最高将领,米利对战争风险的防范,比佩洛西更专业、更细致、更精准。2020年10月30日、2021年1月8日,他两次秘电中国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避免双方误判,擦枪走火,“确保国际秩序不会出现历史性裂口、美国不会和中国或其他国家意外开战,也不会动用核武”。

第一次是美国总统选举日前四天米利主动来电;第二次是美国国会受到川普支持者暴力袭击,应中方要求通话。中方对美国政局混乱可能导致军事不稳定、川普可能发动战争表达了担忧,于是美军最高层来电沟通,挑明底牌,缓和紧张局势,维持战略稳定。

米利在通话中向李作成保证,美国是稳定的,且不会发动攻击;万一发动攻击,他会预先通报对方。米利还明确要求下属,若川普下令展开核攻击,他们必须先通知他;又同中央情报局局长、国家安全局局长等高官讨论如何保持警惕,共同应对川普可能做出的不理智行为。

米利的敬业、专业、职业行为,淋漓尽致地体现了美国的法治与稳定。美军效忠国家与宪法,保持政治中立,不向任何个人和政党效忠;总统作为最高统帅,服从这个职位的军令,但不效忠总统个人;看守政府约两个半月(指总统选举结果出炉至次年1月20日新总统就职),发动战争尤其是核战争的合法性受到更严谨约束。

9月28日,米利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解释,他这两次秘电不是个人行为,分别有8人、11人参加;时任国防部长、国务卿、白宫办公厅主任知晓;两次密电都向中方传达一致的信息,“美方不会向中方发动攻击”。

由此可以判断,美国的确无意主动与中国开战。在政局动荡时,都能主动向中方解释,不要出现误判;当然更不会允许民进党搞激进“台独”,将美国拖入与中国的战争。

中国:“以战止战”,而非“以战逼谈”

美台持续炒作台海议题、煽动台海升温,是不争的事实。台湾绿媒将目前的台海局势描述为,继1950年朝鲜战争、1958年金门炮战、1996年导弹危机之后的第四波危机。

从作战时机而言,米利6月23日告诉国会、11月3日在阿斯彭安全论坛上回答提问,都认为未来两年大陆“不太可能”武力攻台。10月27日,台湾“防长”邱国正在立法院备询时称,“2025是我们研判(大陆)有全面攻台能力”。11月3日,美国国防部发布2021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预测2027年中国可在印太地区与美军抗衡,迫使台湾领导层依北京条件进行谈判,即“以战逼谈”。之所以选2027年,主因两个:解放军建军100周年、中共二十一大召开。

从战术准备而言,美国频繁在第一、第二岛链之间举行军事演习,频繁派军舰穿越台湾海峡,频繁派军机抵近中国领海外侧侦察,频繁试探中国战备能力和容忍底线。中国被迫派出军机、军舰回应,今年至10月底派出军机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累计达680架次以上,其中10月前五天为150架次,史无前例。

从战略意图而言,11月4日,台湾“国安局长”陈明通在立法院备询时认为,“以战逼谈”一直都是北京的策略之一,台湾愿意与大陆谈,“但是不可能(被)以战逼谈”。此言更多是夸大其辞,别有用心,因果倒置。

台海无战事:中美都很不想打

1984年10月22日,邓小平在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已经说得很透彻:“我们坚持谋求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但是始终没有放弃非和平的方式的可能性,我们不能作这样的承诺。……不能排除使用武力,我们要记住这一点,我们的下一代要记住这一点。这是一种战略考虑。”

其中蕴含的策略,笔者曾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以战止战”,而非美国国防部、陈明通所称的“以战逼谈”。威胁战争其实不是好战、先战、利战,而是为了遏制战争,美国、台湾都会谨慎不碰“红线”,台海反而无战事。其逻辑和拥有核武器的效用一样。

台海局势持续升温,中、美、台相互刺激,斗而不破,恶性循环,都实行“走钢丝”的边缘政策。但三方都不想打仗,而且都清楚另两方很不想打。

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第七条明确规定:“国家主张通过台湾海峡两岸平等的协商和谈判,实现和平统一。”10月9日,中国领导人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宣示,“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9月13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海顿在布鲁金斯学会视频对话上称:“当审视大国关系时,我们的目标应该是永远不要与中国开战、永远不要与俄罗斯开战。”11月2日,拜登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告诉CNN记者,“我是否担心与中国发生武装冲突或意外?不,我不担心。”

8月31日,蔡英文在凯达格兰论坛上用英文视频致辞时说,“我们也致力与邻国合作,防止台湾海峡、东海及南海爆发军事冲突。我们不走向军事对抗。”当然,她在致辞中玩了个文字游戏。现场英文稿用复数“neighbours”,但“总统府”的中文新闻稿刻意用单复数同形的“邻国”,面临国民党的“两国论”指责,又刻意含糊不解释。可见早在“双十节”提出“四个坚持”之前,“台独”之心已昭然若揭。

台海无战事,不等于不备战。养兵千日,用兵一时。1949年以来,中美台琢磨上千个、制定上百个台海作战方案并不意外,说明三支军队都专业。以中国目前的海空实力,远洋作战完全不是美军对手,近海作战美军并无必胜把握,因有岸基弹道导弹饱和攻击的加持。

一旦爆发战争,必定是速战速决,快则三天,慢则一周。美国必须调动三个航母战斗群(1996年调动了两个足矣,25年后明显偏少),还没移动到作战区域,战争就已结束。

美国航母战斗群在东风21、东风26的射程之外才安全,更不可能在台湾重现仁川两栖登陆的场景。美军决不会草率将82师或101师空降到台湾,这相当于对中国宣战,两个师也守不住台湾。

美军没有掌握绝对的制空权、制海权,决不会犯空降台湾如此低级的错误;朝鲜战争美国对主动进攻中国本土顾虑重重,如今只会顾虑更重;只凭中国本土的导弹基地,美军就掌握不了台海制空权、制海权。换而言之,在东风26的射程之内,台海无战事。

兵,凶器;战,危事。中美战争都输不起,都没有必胜把握,都不敢冒这个险。战争不论大小,对最高统帅而言,都是沉甸甸的责任,打赢了或许是千秋伟业,打输了必定是千古罪人,而且国运数十年甚至上百年衰弱。

美国一旦输了,加速失去世界霸主地位,被迫全球战略收缩,不仅第一岛链直接作废,第二岛链也形同虚设,亚洲事务基本上就是中国说了算。美国最有可能的应策是武装日本、抗衡中国。甚至如默许印度拥核一样,默许已处于“核门槛”的日本强行拥核,激化中日矛盾,拖延日本倒向中国的时间。

中国一旦输了,中共执政地位堪忧,中华民族复兴进程被强行打断,内部经济和社会矛盾总爆发,而且台湾必然随即独立,又为今后的港、澳、疆、藏、内蒙的连锁独立埋下祸根。

无论中美谁输谁赢,台湾作为战场都是直接受害方,死伤很多人。美国主要不会在乎台湾死多少人,会在乎自己士兵死多少人。中国也得掂量,大哥如无缘无故痛扁小弟,留下永远的心理裂痕。兄弟阋墙、兵戎相见,必然两败俱伤,亲痛仇快,徒增外人笑料。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中国民间近几年冲动喊打台湾的声浪明显上升,笔者周围就有不少,打了鸡血一般亢奋,表面爱国,实质误国,反而不如普京清醒。10月13日,普京在俄罗斯能源周全体会议上被问“中国对台湾使用武力的可能性”时表示,中国“不需要动武”,就能达成统一台湾的目标。诚哉斯言,现在急于统一,就是一锅夹生饭,大家都难受,不妨缓一缓,煮熟了再吃,反而更香更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