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研究第3剂混打 张文宏:可诱导高免疫反应

www.creaders.net | 2021-11-24 20:08:03  ETtoda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各国开始第三剂新冠疫苗接种,在大陆备受尊敬的上海传染病专家张文宏指出,接种2剂灭活全病毒疫苗作为“初免”后的4-8个月,再接种第3剂重组蛋白次单位疫苗,对18-59岁的健康成年人而言是安全且具有高度免疫原性。

中国研究第3剂混打 张文宏:可诱导高免疫反应

▲中国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图/CFP)

据《第一财经网》报导,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杂志新近发表论文,题目为《接种两剂灭活疫苗后接种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作为加强剂,显著增强抗RBD反应和抗新冠变异株中和抗体滴度》。此为中国大陆研究人员首次发表研究论文,评估重组蛋白疫苗作为异源接种疫苗的效果。

该研究采用的第3剂加强疫苗是大陆本疫苗厂“智飞生物”的重组蛋白疫苗(ZF2001)。内容指出,“我们的研究表明,两剂灭活疫苗的『启动』效应可以引发更强与更持久的免疫应答,并且可以通过第3剂加强剂的接种成功地唤醒,并提供针对新冠变异株的保护。”

不过研究人员强调,中和抗体衰减率和长期B细胞及T细胞记忆水平,仍需要在后续研究中进行评估。

中国研究第3剂混打 张文宏:可诱导高免疫反应

▲重组新冠疫苗 。(图/翻摄自智飞生技官网)

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与基线水平相比,重组蛋白加强剂诱导针对四种新冠变异假病毒的中和抗体几何平均滴度(GMT)水平增加了至少70倍。此前公佈的异源加强免疫研究显示,在接种两剂新冠灭活疫苗CoronaVac后,接种第三剂腺病毒载体疫苗Convidecia后,诱导中和抗体水平增加了78倍。这些研究结果相结合,证明异源免疫增强可以诱导更高的抗体GMT水平。

先前的研究发现,两剂接种间隔时间越长,第二剂疫苗接种后诱导的抗体水平越高。不过这项针对第三剂加强免疫的研究显示,第二剂疫苗接种后间隔4-8个月接种第三剂,抗体免疫水平没有显著差异。

不过研究人员强调,由于样本量有限,需要更多数据来支持更大人群的结果,以优化第三剂加强剂的时间范围。研究的结果在应用于老年人、儿童、青少年和有慢性病或免疫功能低下病史的人群之前,也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此外,由于大陆境内几乎无本土病例,这项研究也就没有评估疫苗在新冠突破性感染,以及在加强剂接种后对新冠发病率和死亡率方面的有效性。研究人员指出,“未来将评估加强剂接种后,针对新冠变异株增强免疫的持续性。”

截至2021年10月,全球新冠感染人数已超过2.3亿人,新冠病毒的持续变异也引发了病毒逃脱疫苗免疫保护的担忧。研究团队认为,推广加强疫苗接种可以帮助建立针对新冠病毒的群体免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8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