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官媒报“美组6G联盟来势汹汹” 暴露北京之忧

www.creaders.net | 2021-12-10 17:39:24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党媒新华社日前发文称,中国5G领先,而美国组建6G联盟“来势汹汹”,成为“遏制中国的新发力点”。专家认为,中共很清楚民主国家对其科技围堵的趋势,6G影响到网络封锁能否继续,担心危及其政权。

美组6G联盟 专家:强化民主机制

新华社发文称,中国5G技术全球领先,挑战了美国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国际地位。美国去年拉拢盟友成立6G研发“小圈子”,将中国排除在外,今年又通过多种方式强化与盟友合作。此举意欲何为?

去年10月,美国电信行业牵头组建“下一个G联盟”,战略任务主要包括建立6G战略路线图、推动6G相关政策及预算、6G技术和服务的全球推广等。

自“联盟”成立以来,美国不断加强与欧洲、日本、韩国等在6G领域的技术合作。目前全球已有微软、高通、三星、苹果、Google、Intel、思科等几十家信息通信行业巨头加入。然而中国企业华为和中兴却被排除在外。

为了对抗中共威胁,美、日今年4月峰会后,敲定双方将共同投资45亿美元研发5G及预计2030年代实用化6G技术;欧洲Hexa-X项目也开始研发6G技术,6G设备约2030年投放市场;美韩峰会后,韩国预计投入2,200亿韩元,投入发展6G相关核心技术。

针对美国组6G联盟遏制中国的说法,台湾淡江大学整合战略科技中心执行长苏紫云在接受采访时说,新华社是错误解读。第一,这是纯粹的商业利益问题,最重要的是数位威权与数位民主的竞争;第二,所谓数位威权就是中共会不断地利用这种通讯科技,残害人民,同时也把数位科技用来渗透其它民主国家。

他说,正确的解读应该是民主国家在强化民主机制,而科技在现代文明中高度渗透在各个领域;这种拒绝威权体制参与6G的做法,是再正当不过了。

官媒报“美组6G联盟来势汹汹” 暴露北京之忧

示意图。(ShutterStock)

中共5G领先 威胁自由世界遭围堵

目前中共在5G方面世界领先。中国开通的5G基地已突破100万台,在全球占比很高,用户达4亿。中国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这是全球最大的用户群。

新华社还引述日媒调查,6G相关核心技术的专利申请数量,中国占40%,全球领先。因此搞排除中国的6G标准不现实,难以真正实现。在中共3月的人大会议中,已将发展6G技术列入新一期的5年计划中。

但美国和日本加起来总市占率可和中国相抗衡,双方市占率对比为45%(美、日):40%(中国)。

对于中共电讯优势,台大电机系教授林宗男说,中国电讯巨头华为全球布局5G之前,美国并没有注意到中共这种侵略性的本质,任由发展,结果华为在5G相关技术配置领域领先欧美,并利用5G领先优势,渗透其它国家。

但是到了川普上任总统,林宗男说,已经意识到中共在5G取得领先地位,对自由世界安全造成很大威胁。2019年5月,川普签署行政令及商务部宣布将华为及70家关联企业列入实体清单;2020年5月,商务部再发禁令,任何企业将含有美国技术的半导体产品给华为,必先取得出口许可。

川普当时表示,这是防止外国实体以可能损害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方式使用美国科技;川普政府也努力说服欧洲国家,不要采用中国5G设备,目前欧洲国家也开始抵制中共5G形成的威胁。

今年5月,拜登总统宣布延长实体清单行政令。华为今年在智能手机销售方面从全球第1跌至第9位。

林宗男说,从“实体清单”到“芯片禁令”的制裁;拜登政府再联合盟友打全面科技战,都是在消除中共技术领先对自由世界的威胁。

此外,苏紫云表示,中共5G优势主要是钻了美国空子,也就是在奥巴马时期,中共偷窃西方科技技术,美国没有采取抵制措施;但从川普开始,认定中共把高科技都用在不当地方、不当竞争之中。

随着西方国家发现中共在资讯基础设施方面都有资讯安全问题,西方围堵开始成形,并形成类似“科技版北约”,苏紫云说,“虽然中国在技术上有些设计能力,但在生产部分,没有办法跟西方国家还有台湾相比。”

“习近平原本说的2025中国制造,在西方科技围堵下就无法落实了。当然中共完全就没有竞争力了。”他说。

6G或解网络封锁 专家:需堵住红色供应链

相比于5G,6G包含了蜂窝移动、卫星通信、无人机通信、可见光通信等多种网络接入方式;可构建空天海地一体化网络,实现全球无缝连接。

国际电信联盟去年2月正式启动6G研发,标志着国际标准组织层面首次为6G进行顶层设计。建立全球统一的技术标准,有利于6G技术尽快在全球落地。

对于6G的特点及优势,苏紫云认为,第一是建构在低轨卫星通讯上;第二,因部署在太空中,所以没有死角问题,可联系到地表所有装置。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苏紫云说,能够突破中共网络封锁,“北京会面临很大挑战,无法封锁所有信息;再就是中共遮蔽低轨卫星讯号,终究会百密一疏,对中共愚民政策会产生很大突破口,危及其政权,那是它最担心的地方。”

长期以来,中国人上网受到中共严密控制,现在管控措施越来越严严,哪怕翻墙、或在网络上发表对“爱国电影”的嘲讽言论都会被抓。中国人民能够接触的都是中共筛选后的内容。早有分析认为,中国网络开放之日就是中共政权崩溃之日。

苏紫云说,未来人类会跟6G网络息息相关,生活与工作会更加紧密结合,便利性会更高,但是也更为依赖网络。6G成为自由民主国家“数位民主”的防卫手段,不让红色供应链加入这个系统,尤为重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