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失去华为这个大客户,为什么台积电越混越好?

www.creaders.net | 2021-12-11 11:54:50  靠谱科技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失去华为这个大客户,为什么台积电越混越好?

墙内自媒体靠谱科技社文章:2020年下半年有关禁令正式生效后,华为全球芯片供应链被切断,甚至都无法从第三方进口芯片。

虽然后期美方放松了对华为的封锁力度,但华为海思旗下的麒麟芯片仍然无法正常生产。

这意味着,自2020年下半年至今,华为与台积电之间的合作便一直处于中断状态。

要知道,华为在被封锁之前是台积电的第一大客户,所以双方之间的合作被迫中断后,业内不少人都下意识以为,台积电会因此蒙受巨大的损失。

失去华为后却越混越好

但事实却并非如此。麒麟芯片至今停产一年时间,失去华为这个大客户后,台积电非但没有如想象中一样损失惨重,反而在晶圆代工领域混得风生水起。

根据12月2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集邦咨询公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前十大晶圆代工厂营收排行榜可知:

在报告期内,台积电凭借148.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实现11.9%的环比增长,蝉联全球第一。

虽然三星电子这个竞争者对台积电紧追不舍,在榜单中位列第二,但该公司的营收只有48.1亿美元,连台积电的三分之一都不到。

另外,根据公司财报公开数据显示,在今年前两个季度,台积电的营业收入也都在100亿美元以上。

失去华为这个大客户,为什么台积电越混越好?

由此可见,失去华为这个大客户后,台积电似乎并没有受到很明显的影响,该公司仍然是全球范围内的第一大专业晶圆代工厂。

值得一提的是,在禁令生效后至今,台积电对于华为的态度也在悄然改变。

台积电态度反转

在禁令生效初期,台积电方面还在想方设法努力恢复对华为的芯片供应,为此一直在跟美国有关方面申请供货许可。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台积电似乎忘记了还有华为这个被迫失去的客户。如今,台积电对华为的态度已然十分生硬:就算华为有库存,对台积电的影响也有限。

失去华为这个大客户,为什么台积电越混越好?

有句话说得不错,商界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而之所以台积电对华为的态度前后不一,在笔者看来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在于,华为“退出”后,苹果公司顺势顶了上来,为台积电带来了大量订单,成为了台积电的新晋第一大客户。

这次“大客户”之间的切换几乎没有空档期,随之而来的还有来势汹汹的全球缺芯潮。

在订单和营收不降反增的情况下,台积电自然不会再纠结于失去的华为订单,而是为满足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加速扩充产能。

至于另一方面,当属美方的“影响”。在华为麒麟芯片停产后,台积电先后被要求赴美建厂、上交核心数据等。

失去华为这个大客户,为什么台积电越混越好?

前者意味着台积电不仅要拿出巨额资金,还要冒着高精度制程技术被窃取的风险;后者则意味着,台积电的商业机密会在有关方面处一一展露。

尽管自美方要求台积电上交核心数据以来,台积电多次公开发声,表示其会坚决守护客户隐私。

但实际情况却是,无论台积电是否会将商业机密交给美国相关单位,该公司在业内的口碑都受到极大的负面影响。

综合来讲,第二方面原因其实是台积电被美方“拿捏住”了,在自身都难保的形势下,台积电自然也就不在乎短期内能否重新拿到华为的订单了。

是行业巨头还是傀儡?

不过,如此一来,台积电将会越来越没有话语权。正如化名为洪斗的科技行业分析师所言:“合作越紧密,越会受到制约。”

没有了华为,台积电的主要客户群已经成为了美国企业的天下。例如苹果、AMD、英伟达,甚至连老对手英特尔,也开始将订单交付给台积电。

失去华为这个大客户,为什么台积电越混越好?

诚然,这证明了台积电在当下晶圆代工领域绝对的霸主地位,也证明了该公司技术实力的强悍。

但台积电也正在落入一个客户高度集中的陷阱。

就像富士康高度依赖苹果公司一样,如今的台积电高度依赖美国企业,有数据表明,现阶段美国企业创造的营业收入,已经占据台积电总营收的五分之三。

长此以往到最后,台积电很有可能只能看美方的眼色行事,从而彻底失去主导权。

对于一个行业霸主而言,台积电沦落到这种地步着实有些悲哀。而且,以台积电现在的状态,笔者认为恐怕很难实施反制措施。

写在最后

故而,纵观全局,台积电看似越混越好,实则正一步步走向一个更危险的境地。在半导体领域国别竞争愈发激烈的形势下,台积电或成为风暴中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6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9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