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好比办派对没人来?北京本周末或被放鸽子

www.creaders.net | 2021-12-17 13:58:29  ABC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好比办派对没人来?北京本周末或被放鸽子

香港立法选举还剩几天,一些居民说投票的热情不高。(Reuters: Lam Yik)

一开始他们确保这次选举的结果是既成事实。但现在,中国共产党担心香港人都懒得去投票。

香港警方正在逮捕那些敦促抵制这次选举的人,这是自从中国政府监禁反对派领导人,并修改机制以确保中国政府青睐的候选人胜出以来的首次选举。

警方警告香港人,敦促他人不投票是非法的,甚至威胁要对一名在网上呼吁抵制选举、身在澳大利亚的流亡人士判处三年监禁。

根据最近修订的法律,警方已拘留了10人,没收了他们的手机和电脑,该法律旨在压制对北京强加、遭到操控制度的批评。

周日(12月19日)的所谓 “爱国者治港”的立法会选举低投票率对中国政府来说将是一场尴尬。

毕竟,这是北京将这次改革作为香港选举制度的“改进”来宣传的。

抗议的方式不多了

由于当局计划在选举日出动一万名警察涌入城市的各个街道,不投票是香港人对北京在过去18个月里进行全面政治清洗表达反对意见的仅存的几种方式之一。

“这是一场装模作样的选举,”香港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峰(Ted Hui)说,他于去年在政府取消了一批民主派议员的资格后以辞职进行过声援。

“选出的立法会将完全是北京的橡皮图章。”

好比办派对没人来?北京本周末或被放鸽子

许智峰是香港备受瞩目的民主派人物,在2019年因刑事指控被保释时逃往欧洲,最终移居澳大利亚。

许智峰是香港备受瞩目的民主派人物,在2019年因刑事指控被保释时逃往欧洲,最终移居澳大利亚。(ABC News: Lincoln Rothall )

许智峰在因与抗议有关的罪行而被保释期间从香港逃到了阿德莱德,尽管身在国外,当局还是在本周对他发出了逮捕令,因为他公开主张抵制投票。

香港官员,也许更多的是为了讨好他们在北京的老板,甚至威胁两家海外主要媒体,因为这些媒体的社论道出了明显的事实:抵制和空白选票是唯一剩下的抗议形式了。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Erick Tsang)警告《华尔街日报》说,对于据称煽动人们不去投票的社论,“我们保留采取必要行动的权利”。

《华尔街日报》直接刊登了他的这一威胁。

这与香港特区政府代表中国政府对这个曾经自由城市实施的快速审查形成了鲜明对比。

官员们还警告选举志愿者不要戴黄色的防新冠病毒口罩,因为这种颜色与香港的亲民主运动有关。

林郑月娥——这个得到北京支持的香港行政长官,2019年香港爆发大规模街头示威活动时曾要求她辞职下台——试图消除外界对可能出现低投票率的顾虑。

“有一种说法是,当政府做得好,公信力高时,选民投票率会下降,因为人民没有强烈要求选择不同的议员来监督政府,”她本月告诉共产党媒体《环球时报》。

“我认为投票率并不意味着什么。”

但新修订的禁止煽动他人不投票的法律却告诉我们,情况并非如此。

北京要求更多竞争

在 “爱国者治港”的改革之前,香港选民仍然要面对一个遭到操纵的体制,但这一体制至少允许他们选举一半的立法会成员。

好比办派对没人来?北京本周末或被放鸽子

2021年12月12日,香港立法会选举前一周,警察在升旗仪式上升起中国国旗和香港区旗。(Reuters: Tyrone Siu)

特殊利益集团和行业团体中大部分都是亲北京的效忠者,他们会选举产生另一半立法会成员。

民主派必须赢得几乎所有民选席位,再加上一些特殊利益集团席位,才能形成立法会多数。

在2019年底的香港区议会选举中,民主派取得了压倒性胜利,看起来这种结果甚至有可能在更高级别的香港立法会选举中出现。

但中国政府却要确保这次不会发生这种情况,他们以政治相关的罪名监禁或起诉了香港数十名民主派领导人和候选人,取消了其他人的资格,并修改了选举制度,以确保在投票前就能获得忠诚的大多数。

香港选民将于12月19日投票,选出香港立法会(相当于一个迷你议会)90个席位中的仅20个席位。

另外40名立法会成员将由一个仅有1500名政府忠诚者组成的委员会选出,而特殊利益集团将选出另外30名。

一个亲北京政党的负责人叶刘淑仪(Regina Ip)本周告诉《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的一个小组座谈,年轻选民在2019年投票中的高投票率是由于误以为他们可以改变这个体制。

“在北京制定了新的选举法之后,对这些热情人士,或者说狂热者来说,很清楚不会发生政权的改变,”她说。

好比办派对没人来?北京本周末或被放鸽子

香港人只被允许从90个席位的香港立法会中直接选举20席。(Reuters: Lam Yik)

由于普通香港人的力量被大大削弱,而且极少数忠诚北京的人士选出大多数立法会成员,153名候选人中的一些人甚至不屑于使用社交媒体或公众联系方式来赢得选票。

《南华早报》甚至报道说,“一些看起来有可能在没有竞争的情况下获胜的候选人被告知要‘找人’与他们竞争,因为北京希望在选举中看到竞争”。

“他们所说的忠诚和爱国的意思是,你不要反对,你不要为自由和民主大声疾呼,你要赞同政府所做的一切,”许智峰先生说。

香港政局的改变

自从香港选民上次投票以来,很多事情都发生了变化。

2019年11月的区议会选举对香港的反对派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胜利,助长了他们可以利用这一势头在2020年进行立法会选举的乐观情绪。

如果说香港人通过大规模街头抗议表达呼声还不够响亮的话,那么他们通过投票箱已经明确表示,北京威权治理的未来不是他们想要的 “一国两制”承诺的实现方式。

在一年内,中国强硬派领导人习近平的回应是摧毁了香港人仅剩的政治自治权,对香港实施了一项全面而模糊的安全法,并建立了一支国安警察队伍,用政治罪行将人们关起来。

好比办派对没人来?北京本周末或被放鸽子

 香港正在为“只有爱国者”才能参选的立法选举做准备,但是有些人却呼吁抵制这一选举。(Reuters: Jason Lee)

已有100多人在该法下遭到逮捕,其中包括资深的反对派活动人士,甚至还包括前立法会成员。

煽动颠覆政府是他们被指控犯下的主要罪行。

习近平主席的国安警察还强迫关闭了香港主要反对派媒体《苹果日报》,逮捕了高层管理人员,并冻结了该公司的资产。

习近平手下的官员对公共广播机构香港电台(RTHK)进行了整顿,采用新的管理层,赶走了棘手的记者,当局还批准了新的电影审查法。

香港变革的倡导者说,通过扫除不忠诚的反对派人物,政治内斗将会减少。

“这是他们的损失,”地产大亨和选举候选人盛智文(Allan Zeman)在被问及各反对党不参加投票的问题时告诉《南华早报》的小组座谈。

“我们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我们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就像一个购物中心的房东。”

“房东有权规定租户可以做什么。”

虽然香港改革后的制度没有直接让共产党参与选举,但它不需要这样做。

批评者说,“爱国者治港“的制度让野心勃勃的忠诚者为不同的受众进行竞选。

“香港的亲北京人士现在没有任何对手,因为对手都在监狱里或流亡了,所以他们现在在自己人之间竞争,”许智峰先生说。

“他们变得更加激进,采用‘战狼’式的措辞,这不是要告诉香港人他们的选举政策是什么,而是要向北京传递信息,说明他们是多么忠诚,多么愿意来执行各种严酷的政策。”

好比办派对没人来?北京本周末或被放鸽子

共有154名候选人被提名参加今年的香港立法选举,亲北京的候选人在收到的表格中占了大多数。(Reuters: Lam Yik)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