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西安14天确诊255人 多名确诊人员去过咸阳机场

www.creaders.net | 2021-12-24 20:08:16  红星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媒体《红星新闻》:自12月9日西安本轮疫情暴发至今,陕西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64例,其中西安占255例。在西安成为此轮疫情“暴风眼”的14天里,疫情从何而来,又何以至此?

  西安市密接排查及管控的具体情况,分为三大传播链条:

  首先是12月9日锦程酒店出现的本土病例向某,密切接触者除张某外目前再未发现阳性病例;

  其次是12月12日子牛门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目前也再未发现阳性病例;

  而12月15日长安大学病例传播链还在延长,录像及调查分析发现传播速度与接触者个人防护有一定的关系。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疫情为境外输入引起的本土疫情,首个本土病例为隔离酒店工作人员,承担境外输入核酸检测阳性乘客房间的消杀任务。随后曾出现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长安大学病例成为主要传播链条,传播超30人,其中还出现了餐厅聚集传播。

  此外,多名确诊人员去过咸阳国际机场,东莞市最初发现的两名无症状感染者曾在长安大学首个病例到达之后,乘坐航班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到达深圳宝安机场。

  有网络传言称“长安大学首例病例系机场卫生间受感染,疑曾与境外输入确诊人员共用卫生间”,咸阳国际机场客服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入境人员下了航班后抵达国际航班候机区进行核酸检测,再由指定人员进行转运,在这一过程中没有机会与国内或国际出发人员接触。而长安大学的本土病例是在三层出发层,而入境人员有自己的封闭区域,在出发层的楼下,不可能共用一间厕所。

  ↑资料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目前没有收到机场被感染的通知,机场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我们也在按规定进行消杀。”该工作人员称。

  境外输入病例引发本土疫情 首例为隔离酒店工作人员

  西安市本轮疫情的首个本土病例,为12月9日公布的在境外人员隔离酒店(瑾程酒店)工作的专班成员向某。

  据陕西省卫健委消息,向某今年21岁,负责为隔离人员送餐、收集垃圾和消杀工作,并分别于12月5日、12月8日承担境外输入核酸检测阳性乘客房间的消杀任务。于12月8日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初步分析判断,向某感染原因为专班工作人员偶发职业暴露所致。

  此后,向某的密切接触者、同酒店专班工作人员张某也感染了新冠肺炎。他曾与向某同房间居住,12月9日起作为密切接触者单人单间隔离,在12月13日核酸检测呈阳性。

  首个本土病例的感染源又来自何处?据“西安发布”消息,陕西省在对12月9日-16日报告的12名本土病例进行全基因测序后,发现所有12个人的测序结果均与12月4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堡PK854入境航班报告的境外输入病例高度同源。据此初步判定,此次疫情为境外输入引起的本土疫情。

  据了解,入境航班PK854共180名乘客,集中隔离在西安市灞桥区瑾程酒店,截止12月17日该航班已报告6名境外输入确诊病例。陕西省疾控中心对其中4名境外输入病例进行全基因测序,全部为VOC/Delta-印度变异株(B.1.617.2)。

  多名确诊人员去过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客服人员否认“与境外人员共用厕所”

  作为西安市本轮疫情第二个本土确诊病例,西安市雁塔南路紫薇永和坊子牛门诊部工作的郭某。官方通报显示,12月11日在重点行业人员例行核酸检测中,郭某被发现单采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异常,随即被点对点转运至隔离酒店单人单间隔离,当晚西安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阳性。目前该病例溯源及密切接触者追踪管控正在有序进行中。

  而长安大学的首个病例,根据官方12月15日的流调信息,当天通报的病例1刘某某与病例2杨某二人曾在12月4日下午2时到5时,自驾前往咸阳国际机场送外孙出国,活动轨迹涉及机场T3航站楼、航站楼内值机区域,及值机区域附近卫生间。

  ↑相关病例曾自驾前往咸阳国际机场送外孙出国。

  而在此期间,巴基斯坦飞西安的PK854航班于下午3:30左右落地,后在该航班180名乘客中发现6名境外输入确诊病例,陕西省经基因测序,发现本土病例与前述境外输入病例高度同源。

  此后,东莞两名无症状感染者在刘某某和杨某之后出现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3航站楼。据媒体报道,东莞市最初发现的两名无症状感染者于12月4日23时48分乘坐CZ3226航班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3航站楼到达深圳宝安机场。

  12月15日,东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东莞此轮疫情感染与陕西西安的病例基因测序高度同源,为同一境外输入源头的同一传播链。

  此后,有网络传言称“长安大学首例病例系机场卫生间受感染,疑曾与境外输入确诊人员共用卫生间”。对此,咸阳国际机场客服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入境人员下了航班后抵达国际航班候机区进行核酸检测,再由指定人员进行转运,在这一过程中没有机会与国内或国际出发人员接触。

  “长安大学的本土病例是在三层出发层,而入境人员有自己的封闭区域,在出发层的楼下,他们怎么可能共用一间厕所呢?”该机场工作人员称。

  至于出发层大厅是否对国内和国际做出区隔,据该工作人员所说,无论是国际区域还是国内区域,出发层是共用的大厅。“目前没有收到机场被感染的通知,机场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我们也在按规定进行消杀。”

  此前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出现聚集性疫情后,民航资源网专家、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教授许凌洁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民航局发布了《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并已经更新至第七版。指南对于机场清洁、客舱清洁等的人员防护、处理都做了严格要求。另一方面需要考虑的是,防疫指南的规定是否执行到位,是否严格全面落实。对于执行规定的人员及流程也需要有监督,确保防疫措施没有流于形式。

  12月23日,西安市未央区一小区内,工作人员正在为社区居民逐栋进行核酸检测。

  长安大学病例传播链为主要链条 传播超30人

  从目前的流调信息来看,长安大学病例传播链为此轮疫情的主要链条。

  长安大学的病例首次出现是在12月15日,分别是住在长安大学本部家属院的病例1刘某某与病例2杨某。在16日到19日陕西省卫健委公布的23名确诊病例与7名无症状感染者中,有14名确诊病例和3名无症状感染者都与15日发布的刘某某和杨某及其密接人员相关联。截止到12月22日的流调信息显示,长安大学传播链已超30人。

  据12月15日“西安发布”消息,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其中,确诊病例1刘某某居住在雁塔区长安中路33号长安大学本部家属院,其女婿杨某(确诊病例2)为长安大学职工。病例3张某某和病例2杨某是同部门同事。

  长安大学病例传播链自此开始延长。据12月16日西安发布,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例,其中3例为长安大学职工。据12月17日“西安发布”消息,当天公布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其中,病例1与无症状感染者1皆为长安大学职工,值得注意的是,二人在11日18:00-21:30于四季荟餐厅某包厢聚餐,同桌的还有15日发布的病例2杨某、16日发布的病例3和延安已报告病例张某某等,他们皆为同事关系。

  而聚集地四季荟餐厅造成5名用餐者和9名餐厅员工感染。在12月18日发布的确诊病例1,以及19日的确诊病例5为四季荟餐厅员工,曾在11日全天待在四季荟餐厅,与长安大学多位职工在饭店用餐的时间重合。20日发布的确诊病例2、4、5、8、11、17、无症状感染者1同为该餐厅员工。

  随后在12月18日、19日,有5名长安大学职工和家属感染。自12月20日起,西安每日新增人数从个位数上升至两位,20日至少有7名新增病例为长安大学教职工或家属,21日有5名,22日则有4名。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此轮疫情,长安大学传播链已超30人。

  就在三大传播链发酵的同时,12月20日至21日,西安市集中力量完成了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及时筛查出潜在的感染源。在12月22日的陕西西安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综合研判,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特别是在封控区之外发现了阳性病例,已经出现了社区传播。经专家研判,西安市存在隐秘性传播,已经出现一定规模的社区传播,并且出现外溢病例,疫情已经进入病例报告的高峰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