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泰山会”解散!惊人内幕终于能说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1-03 22:19:23  世态观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3年11月16日,柳传志带领着一个由16个男人,组成的神秘旅游团,低调抵达台北。他们下榻的台北晶华大酒店,挂上了欢迎的横幅,没多久就被呵斥拆除。尽管他们行事极其低调,但仍然引起了当地媒体的注意。

“泰山会”解散!惊人内幕终于能说了

(视频截图)

  台湾媒体深挖后,被惊得目瞪口呆!来自大陆的这16名顶级富豪,掌控着超过2万亿人民币的财富。换成纸币,可以绕地球三圈。一行16人,就是“泰山会”的主要成员。他们这次来台湾,主要是庆祝“泰山会”成立20周年,并讨论分享对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向的看法,顺带吃吃台湾的美食,领略一下台湾的“风土人情”。

  柳传志是“泰山会”会长,会员有四通的段永基、泛海的卢志强、万通的冯仑、复星的郭广昌、巨人的史玉柱、华谊兄弟的王中军等人,总共16人。

  后来的孙宏斌和王健林,虽然没有正式成为泰山会会员,却也围绕着泰山会一路狂奔。

  泰山会门槛极高,据说会费100万元,每年都有两次正式活动。缺席要交请假费,第一次1万元,第二次起20万元。

  马云曾经有一段时间活跃于泰山会,但经常缺席活动,交了不少请假费。后来退出,并于2006年发起成立了江南会,这又是一个浙江商人的富豪圈子。

  泰山会的活动形式非常神秘,有着很严苛的规定。会议的过程中不录音、不记录,不请政府官员,不请媒体。大家主要聊中国经济大势,不聊政治。

  泰山会掌管的财富之巨大,能量非常大,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都有泰山会的身影。泰山会的成员之间,或公开、或私下,寻找商机,组团投资,抱团取暖!

  今天就来扒一扒泰山会的绝密往事!

  泰山会:中国最神秘的富豪圈层和企业家组成的商会

  1993年10月,段永基发起提议,建立一个为企业资产超过亿元的企业家交流、开拓民营企业生存环境的平台。

  泰山会首批成员共有15家企业掌门人,其成员变动不大,多年来人数保持在20人以内,会员关系十分紧密。

  公开资料,泰山会解散前有16名成员,分别是:联想柳传志、四通段永基、万通冯仑、泛海卢志强、复星郭广昌、远大张跃、信远控股林荣强、巨人史玉柱、百度李彦宏、步步高段永平、科海陈庆振、科瑞郑跃文、思达汪远思、横店集团徐文荣、和光商务吴力、华谊兄弟王中军。

“泰山会”解散!惊人内幕终于能说了

  外界对泰山会入会方式有颇多猜测,主流观点认为泰山会每年只发展一名会员。据公开信息,泰山会入会并非“每年只发展一名会员”,但其加入门槛极高的确是事实。

  泰山会创办初期由会员单位共同出资25万元,作为办公经费;此外,各会员单位还需每年上交3万会员费,并轮流坐庄承担每年泰山会年会所有费用。

  据悉,新成员加入需要有两名泰山会成员介绍,全体成员一致投票通过才能成为泰山会预备成员,1年后转为正式会员。

  为数不多地面对媒体采访时,泰山会成员对外宣称该组织主要以娱乐性为主,会员们有时间就一起“打打高尔夫、喝喝茶、聊聊天。”万通集团冯仑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我们就是一帮老男人,私人组织”。

“泰山会”解散!惊人内幕终于能说了

  要说这些大佬们聚在一起只为了“吃喝玩乐”,难免有些言不符实。

  实际上,泰山会的作用主要是为当时民营企业提供沟通交流渠道,同时成员之间也可以利用自己的资源互相帮扶,毕竟团结一致是克服困难的最佳手段。

  这并非信口雌黄,实际上,泰山会成立的这十几年间,会员遇难大家伸手帮助的事发生了不少。

  随着泰山会解散的消息一出,很多人也相继爆出了关于泰山会的很多大料。

  这个神秘的“泰山会”背后都有哪些神秘的故事呢?

  比如,一起紧跟趋势和潮流。

“泰山会”解散!惊人内幕终于能说了

  1995年,看到了住宅商品化的大势所趋后,泰山会的几个成员卢志强、柳传志、段永基几人共同成立了“光彩事业投资治理有限公司”,并在卢志强的坐镇下凭借对南油物业的收购,在日后的几年带领这家企业赚的盆满钵满。

  比如,一起做项目。

  2011年,包括卢志强、柳传志在内的很多泰山会成员一起出资和王健林一起组建了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有限公司。

  有了泰山会的帮忙,当年王健林也将这个价值仅为2亿的滑雪场项目,经运作后将其价值翻了100倍,成为了巨无霸项目。

  也是因此,在后来万达成功在香港上市后,王健林还在致辞中,特意感谢了卢志强。

  比如,有难的时候伸出援手。

“泰山会”解散!惊人内幕终于能说了

  在2005年时,卢志强因为拿地太多,导致自己消化不良,资金链受到了影响,正是柳传志挺身而出帮助卢志强走出了难关。

  也是因为此种原因,当2009年柳传志想通过股改将联想变成一家民营企业时,卢志强也义不容辞地站了出来,并马上以27.55亿的价格从国科控股手中买入联想29%的股份,成为联想第三大,而这也让柳传志成为了联想的实控人。

  随着时代的进步,中国的商业发展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很多企业家成功的背后开始渐渐减少了泰山会这样的商会的影响。

  有人退出泰山会,有人移民他国,有人已经到了传承年纪。

“泰山会”解散!惊人内幕终于能说了

  比如退会的马云,成立了浙商会,又成立了湖畔大学。

  马云联合柳传志、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等发起创立了湖畔大学,在这9名发起人中,泰山会会员占了半数以上。

  比如,段永平移民美国,百亿资产交给好友打理。

  2001年,段永平将公司的事业一分为三,交给三位从创业时就追随他的好友,三家公司中段永平各占10%的股份。

  其好友也没有让段永平失望,让OPPO、VIVO、步步高在全国一直牢牢占据销量榜的前几位,懂得放手,眼光长远,急流勇退的段永平如今身价上千亿。

  比如柳传志,目前已经到了面临传承的时期,已经开始把自己的舞台慢慢让位给子女。

  东林党:当时地主、商人、官僚的代言人

  在中国,民间组织,特别是有明确组织目的,有资金实力的,基本上都是为国家所忌惮的。比较著名的,就是明末的“东林党”:

  东林书院,在组织讲学的基础上,发展成为“东林党”,也正是东林党,敲响了明帝国亡国的丧钟。

  东林党实际上成为当时地主、商人、官僚的代言人,他们鼓动商人不纳税,以“藏富于民”的名义让中央财政空虚,而官商阶层占有巨额的社会财富,最后的结果是崇祯皇帝打仗没有钱,眼睁睁看着满人入关,亡国。

  官僚商人与女真人做买卖,其中铁器火药交易又是重要的交易对象,这直接导致了女真人军力的崛起。

  东林党显著的特征是:以讲学的名义聚集势力。最后这个学院不仅在朝廷里有大批的东林党高官,还在江南地主、商人阶层有广泛的支持,最后形成了官商大合流,成为明帝国的一个巨大毒瘤。

  这其中对于魏忠贤这个太监,很多人都有误会,提起魏忠贤,很多人都知道他是操弄权柄的大太监,在天启帝时一度呼风唤雨,只手遮天。天启成了不问政事的皇帝,很多大事都出自魏忠贤的决策。按现在的说法,魏忠贤是主管常务的职业经理人。

  说魏忠贤是坏人的,基本上都是不懂历史,没有文化的水货历史学家。

  特别是普通老百姓,张嘴就说魏忠贤“奸臣”的,那是根本没有资本认知。

  魏忠贤身为太监,卑微至极,但是他做成了两件事:

  1、劫富济贫:在河南受灾时,下令“免除赋税、由内库拨款赈灾”。

  税收方面:魏忠贤主张薄收农业税,重收工商税,此举可以说是对天下老百姓的福音,救黎民百姓于水火之中啊,同时增加了国家税收,军饷有了保证。

  2、任用了很多有识之士,诸如孙承宗、赵南星、满桂、袁崇焕等一批能臣,直臣,为国家安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特别是辽东边疆的守护,魏忠贤一死,辽东军没了军饷,辽东边疆很快就失守了。

  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得罪当时资本阶层的东林党和背后的群体的基础之上的。

  一个太监,何德何能,其实是当时皇帝的一种智慧,那就是让一个注定“无后,地位低廉”的太监,去充当对当时社会资本力量进行制约管理的代表。

  魏忠贤贪污再多,翻翻手就能解决,但是被东林党(知识分子群体)刻意的丑化和贬低,直到今天,都背负着“奸臣”的名头。

  资本力量一旦有组织,有空间的产生扩张,就会成为威胁国家政权稳定的资本势力,这是中国几千年文化和历史得出的经验。魏忠贤被资本家组织最终斗死了,还落了永世的骂名,资本集团获得了胜利,导致了明朝的灭亡,国家更迭,历史前进,但是商人,资本,贪婪,永远存在。

  这可能就是为什么,中国自古以来,商人地位都排末尾的原因吧?

  深挖:神秘的民间商人组织,葫芦里面是卖什么药?

  中国的商会组织千千万,但是要说首屈一指,资本实力雄厚的,还被大众所认知的,恐怕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泰山会”。

  泰山会可谓是是中国最神秘的商会,在成立之初会员就达成一致:聚会时不录音、不记录、不邀请当地领导、不对外宣传。因此外界对泰山会了解并不多,也逐渐使得这个组织变得愈发神秘。

  泰山会发起于1993年末,正式成立于1994年夏,最终结束于2021年初。

  解散的原因其实不重要,但是解散的事实却是板上钉钉的。

  泰山会是中国最知名、最神秘的大型商会之一,甚至有人将其与美国骷髅会并列。

  这样的民间组织有什么目的?能看到这里,必然都是有耐心,有思考的朋友了。

  非常简单,看两个方面,这个组织的参与者是谁?这个组织的共同目标是什么?

  再看一遍泰山会的组织成员:

“泰山会”解散!惊人内幕终于能说了

  这几位都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大佬,如此整齐一致地欢聚一堂,也只有泰山会了。

  泰山会,是中国第一批通过资本运作发家致富群体的聚集地。注意是资本运作,不是制造生产,不是科研创新,是资本运作。

  什么任正非,董明珠,雷军,曹德旺这样的新兴企业家,恐怕连泰山会的门都找不到。

  这是一个典型属于资本利益群体的高端富豪团队。是资本家乐园,是中国民间资本力量真正的代表和集中组织。远不是一般普通人能接触得到的。

  如何定义泰山会这个富豪团体呢?

  大致可如下:一个在近三十年华丽外衣的遮蔽下孕育,在冷战瓦解后的世界格局里顺“全球化”而行,源源不断向西方世界输送利益的,中国当下买办资产阶级政治团体中逐渐式微的一个财阀集团。

  当然,资本家组织不仅仅只是一个泰山会,只是它实在“树大招风”。

  所有以资本逐利为目的,以资本家为主要参与群体的组织,走到泰山会这个本质,只有时间问题,没有其他可能。

  什么江南会,湖畔大学,本质上都是一个东西,什么东西,上面的标粗红字多看几次。

  显然,这些个资本集团,和当前中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结构已经格格不入。与其说是什么内部矛盾,不如说是组织利益和方向已经为大环境大趋势所不容。

  这就是资本组织,在中国当下经济重要的转折点表现。

  中国,是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不是资本主义能够主导的国家!

  不是不报,时间不到,因果循环而已。

  资本,在中国被关入笼子,加上锁链,是必然趋势。

  展望和预判:资本力量和势力,在中国经济环境中的转折点到来

  中国的商人们,从曾经的士工农商长期的低等社会定位,被长期地低贬入地,有必然的原因和理由。

  这些年,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又被捧得高高,甚至于一飞冲天。

  这样的各执两端,都不是合理的常态,缺乏一种平衡,均衡的常态。

  驱动资本,为国家经济发展服务,又要提防资本对国家稳定,长治久安的侵蚀伤害。必须要中庸之道,不偏不倚。

  所以,中国的资本力量被关入笼子,就从什么神秘的泰山会,湖畔大学,还有千千万万不显山水的资本家乐园“大难临头各自飞”,成为了一个时代的重要信号。

  当代中国商人及其可调用的资本和财富,在中国社会大系统中归位,是时代的必然趋势,也是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必然需求!

  2021年对于中国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性年份,这一年,中国在这个世界上第一个人口大国宣布消灭了绝对贫困。

  在世界范围的疫情阴影之下,中国经济和社会结构展现出前所未有的韧性和爆发力,中国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了空间的提升。

  这是一个很关键的时代窗口期,全世界都慢下来了,全世界的经济都陷入衰退,对于中国来说,未尝不是一个绝佳的时代机遇,可以有机会放慢曾经一路狂奔的步伐,让整个国家,让中国人,有机会可以想一想,在历史中寻找经验,在经历中寻找问题,在问题中寻找答案。

  资本狂热,拜金追逐必将受到限制,资本的力量也将被重新审视。

  因为这里是中国。行稳,方能致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