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不怕家丑 只怕外扬的国家

www.creaders.net | 2022-01-04 22:22:41  二大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二大爷评论分析文章:在西安封城的这段时间中,有很多来自普通人的困苦让人尤为揪心。这些状况,我们在两年前的武汉已经见过很多,在去年的瑞丽也不幸听闻,不曾想在年末的西安又一次上演。

不怕家丑 只怕外扬的国家

   西安单日确诊创新高,许多人挨饿受冻,粮食必须依赖外界运送。

  一个千万人的大城市,在一刀切的严厉措施中,事前无谋划,事后无补救,导致无数普通人陷入柴米油盐的困顿,本不该通过网路求助这种情况来解决,但不幸的是,它就是现实。更为不幸的是,这个现实还反刍了一些中国式的魔幻情节。

  微博上有三个普通的西安人分别针对买菜难发牢骚,希望大家关注解决。热心的网友转发之后,被几个外媒注意到,相关记者随即联繫发帖的网友,希望跟进核实。但无一例外,均遭到拒绝。其中两个人气壮山河叫外媒“滚”“走开”,仅有一个人的回复比较客气,但也极为高亢:

  “感谢你们的关注。因为西安的的疫情爆发太过突然,一切工作的统筹协调都需要时间,才会造成买菜困难的问题,现在我们的问题已经差不多得到解决了,有我们党在,有我们的团结一心,我们中国没有熬不过去的困难。”

  这明显师承老胡的文笔不去央视和环时真的有点可惜。这三个人还把拒绝外媒采访这个事当成自己可资炫耀的拳拳爱国心,自己补刀晒出来。虽然你想救我,但对不起,家丑不可外扬。

  但这里有个悖论,是这些义正辞严的西安线民想不到的:你既然知道“统筹需要时间”,而且“没有熬不过去的困难”,那麽,就应该相信政府相信党,安安静静的等待组织的安排和救援才是正路,根本就不应该上网叫苦,你这不是事实上在给国家抹黑吗?你这牢骚也发了,外媒也注意到了,反过来展示自己“不给外媒递刀子”的民族大义,你这不是典型的既要当婊子,又要立牌坊吗?

  给你一根吊颈绳你都不忘记谢主隆恩,这才是忠臣孝子的标配,这哼哼唧唧两面好处都想要的投机分子,真是不配。《明史·列女传》有个有趣的故事,说的是永乐年间浙江定海县有一家婆媳双寡,家境贫寒,眼看就要饿死了。当时的尚书蹇义正好路过,就问媳妇:“为什麽不再嫁?”气息奄奄的媳妇说:“饿死事极小,失节事极大。”把男权社会赋予她的守寡责任看成无限崇高的终极使命。不想递刀子的人都该向这个小媳妇学学,安安静静的饿死等著立牌坊才是正路。

  在当下的环境中,可能敢于关注这些上网发牢骚、求救的西安普通人的,除了民间少数有良心的自媒体,可能也就只有外媒了。但很不幸,路边社们显然不懂得我们的国情,以至于热脸贴上冷屁股,打得到处肿。

  他们很难理解的某些国人特有的心态就是:不怕有家丑,只怕会外扬。

  大部分国人由于长期处于集体主义教育的氛围,对自己作为一个真实的个体,在现实的社会中处在什麽样的位置,应该追求什麽样的个人权益,其实是一团浆糊。所以往往导致先天性的自我利益认知错位——就是把自己代入宏大的背景中,个人集体化,家国一体化,以此获得归属感和荣誉感。把从来不属于自己的面子视为己有,把根本没享受过的光荣视为骄傲,因为这些恰恰是小人物在现实生活中感受不到的。

  作为施害者,那些关起门来搞家庭暴力的人,害怕家丑外扬是正常的,因为害怕罪行败露;但是作为受害者,居然比施害者还要迫切掩盖血的事实,这是比家暴本身还要悲哀的。

  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韭菜命,镰刀心。在自己的身家性命没有受到威胁的时候,他们其实从来不在意家丑,甚至可能觉得理所当然。用家国大义追在方方们的后面喊打喊杀。只有当被封印在社区中朝不保夕的时候,才会迸发出动物的求生本能,但前提还是不要外扬。

  此前有网传聊天截图,一个市民为了回击西安物资供应不足“谣言”,宣称自己社区的物资充足,白菜才1.5元一斤, “我们并没有买不到菜”、“您不要再黑西安了”。他所在的社区,在永松路三号院——市府机关社区。

  显然,肯定不是每个西安人,都能住在永松路三号院。大部分人,更可能生活在永远不知道有多远的那条路上。

  更可悲的是,普通小市民这样出于认知错位的慷慨激昂,在历史的大潮中,往往以无数悄无声息、无处喊痛的家庭悲剧作为结尾的。

  其实你不会有递刀子的机会,因为除了来自个人的觉悟,谁也救不了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