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干的?中共推《家庭教育促进法》引嘲讽

www.creaders.net | 2022-01-12 23:52:21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2新年伊始,中共开始实施所谓的《家庭教育促进法》,说是为了“进一步落实家庭责任”。然而,此法却招来了专家的批评和网友的嘲讽。有网友认为,中共连民众如何带孩子都要管,只能让民众更加“躺平”,不婚不育,那“党”就管不到了。

根据从1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共要求家长要“依法带娃”,在家庭教育中负起“亲自养育”的责任。该法还要求学校减轻青少年学业负担,并在必要的时候对不合格家长进行训诫和批评教育。

这是中共首次对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然而,该法律细节模糊,并不具有法律意义上的强制约束力。对于“不合格”的家长,除了“训诫”和“辅导”,几乎不涉及任何惩罚措施。

中共推《家庭教育促进法》引嘲讽

2022新年伊始,中共开始实施所谓的《家庭教育促进法》,说是为了“进一步落实家庭责任”。(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美国“公民力量”组织创办人杨建利表示,中共颁布新的《家庭教育促进法》,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想在中国推行一种新的社会和文化运动的一部分。但他认为,家庭教育对世界各国来说,都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父母到底在青少年的行为中、教育中起多大的作用,扮演什么角色,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在任何国家都没有一个完美的解决。”

杨建利谈到,这部法律其实毫无约束力,因此只能流于形式。他说:“这是个根本无法执行的法律,所以他必须在一开始的那种目标中就往后退,到最后成了训诫。这个训诫,就更不知道怎么执行了。谁来训诫?一个警察就比父母更懂得怎么教育孩子吗?这肯定不是。所以就使得这个法律很不像一个法律,没法执行。”

长期研究中国教育问题的“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认为,要解决落实家庭责任的问题,需要政府、社会从多个角度令这部法律具有更加刚性的促进作用。他说:“该法规定家长要亲自养育,增强亲自陪伴。但是要做到这点其实需要政府部门要创造家长、父母、监护人能够亲自养育、亲自陪伴的环境。”

许多网友在中国新浪微博帐号下,嘲笑此法律完全是在说空话,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网友“余味轩干果”说:“现在的政策,是左一个,右一个,能真正深入基层调研完出台,适合老百姓的政策少之又少,永远是屁股决定脑袋。”网友“钢筋姜饼人”留言说:“不婚不育比啥都安全,当社畜就够累了,没精力再结婚、生孩子、养孩子和(处理)婆媳关系、夫妻关系。”网友“小幽冢”说:“只要不结婚,婚姻法和教育法就管不到!不婚不育劝退。”

此外,还有不少网友讽刺当今社会连《劳动法》都无法保证实施,更不能苛求家长太多。网友“切切切青椒丝”说:“企业以及单位能先做到带娃员工弹性打卡吗?上班和娃上学时间一样,送了娃就没法打卡,要打卡又要送娃,就得拖著娃天蒙蒙亮就出门奔波。国家能落实一些政策到具体细节上吗?”

杨建利认为,这部新法说到底,是为了体现习近平推动其所谓的“新道德运动”为目的。他说,“我觉得他(习近平)肯定是想用法律的方法来把他提的很多政策给正规化。再一个,就是立法系统也在习近平的政策之下,想急于表现。因为习近平很显然要改造这个社会,有很大的企图心。在制定法律,教育孩子方面他要有所表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