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林郑放弃连任 香港将进入“武官治港”新时代

www.creaders.net | 2022-04-04 18:35:36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特首选举将于5月8日举行,在提名期开始之际,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投下“震憾弹”,以家庭原因为由宣布不会寻求连任。多家港媒报道,警队出身的现任政务司司长李家超极可能参选,如果顺利当选,将开启香港“武官治港”新时代。

林郑放弃连任 香港将进入“武官治港”新时代

香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

  受疫情影响,香港特首选举从3月27日押后至5月8日举行,并在4月3日开展提名期,到4月16日结束 。在提名期第二天,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就宣布,不会参选下届特首,意味着她将在今年6月30日完成5年特首任期,也代表她42年的公职生涯将划上句号。

  两任特首均以“家庭原因”不争取连任

  至于不争取连任的原因,林郑月娥则以“家庭原因”轻轻带过,强调早在3月全国两会期间已亲自向北京表明,获得北京理解和尊重。

  林郑月娥说:“我的家人是我最优先的考虑,他们认为我是时候要回家,这是我唯一考虑。我考虑了我家人的看法,他们的看法,我不方便透露,因为这是私人问题,唯一可说的是过去一段长时间,我的家人都是默默支持。”

  无独有偶,前任香港特首梁振英2016年底宣布不争取连任时,理由同样是“家庭原因”。在梁振英任内,香港发生了2014年的“雨伞运动”和2016年的旺角骚乱。林郑月娥2017年上任后,香港曾经历短暂的“施政蜜月期”,却在2019年被撤底打破。当时林郑月娥一意孤行强推“逃犯条例修订”,使香港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再演变成激烈街头抗争。

  到2020年,港府借疫情打压街头运动,再趁势强推《港区国安法》,打压异议声音,更彻底改变香港选举制度,使香港爆发大规模移民潮。

  谁来当特首?香港人已经无所谓

  当年梁振英宣布不争取连任时,香港市民几乎是“喜大普奔”。然而林郑月娥宣布不参选下任特首的消息公布后,却没有在香港社会引起波澜。

  在阿斯彭研究所(Aspen Institute)英国分部举办的一个关于香港前途的网上研讨会上,香港记者劳蕾尔(Laurel Chor)表示,林郑月娥在2019年的运动中拒绝回应民间诉求,形成极大民怨,应为此负上责任。然而经历过去两年多的巨变后,无论谁出任香港特首,香港的情况也不见得会变好。

  劳蕾尔说:“林郑月娥不争取连任,这并不让人惊讶。不过让人伤心的是,即使她对示威负有主要责任,现在谁来主政香港都不重要了。香港在示威运动、国安法和立法会被整改后,已经彻底改变。这座城市的运作已经不一样了,谁主政都不重要,因为现在很清楚,谁才是真正的负责人。”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分析,林郑月娥不竞逐连任的原因,已经不重要,而按北京角度来看,不让林郑月娥连任是一个正常选择。

  刘锐绍说:“如果让她连任,即时的效果就是香港人的民意高度反弹,反映北京不听香港民意,无论北京是否愿意让林郑月娥连任,这个都会引起香港人的反弹,尤其是疫情搞到香港那么乱,死那么多人的情况下,还让她连任,这是冲击香港民意,也对北京不利,按照正常情况,不让她连任是一个正常的选择。”

  香港民众对特首选举态度冷淡的另一个原因,是下月可以投票选出香港特首的,只有特首选举委员会的1488名选委。在北京去年整治香港选举办法后,这1488人中几乎“清一色”全为亲北京阵营人士,也因而被批评为“小圈子选举”,相当于由北京直接决定未来香港特首人选。

  “武官治港”时代将启?

  如果林郑月娥不争取连任,那么谁将获得北京首肯,出任下任香港特首?

  多家港媒引述消息,指警队出身的现任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将辞职参选特首。现年64岁的李家超1977年加入香港警队,2017年成为林郑月娥班子的一员,出任保安局局长。 2019年李家超积极推动修订《逃犯条例》,并高压处理反送中运动示威,被香港舆论炮轰,2020年8月被美国制裁。

  今年六月,李家超接替张建宗出任政务司司长,而同样备受批评的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则升任为保安局局长,使“武官治港”之说甚嚣尘上。如果李家超顺利当选香港特首,将成为首位“武官”出身的香港一把手。

  在英港人组织“英国港侨协会”创办人郑文杰(Simon Cheng)在阿斯彭研究所的网上论坛上表示,李家超因打压示威者和异见者而臭名昭著,认为他上任后将继续以《港区国安法》打压异见,甚至危及国际社会。

  郑文杰说:“我认为这是很让人担心的讯号。这不单发生在香港,也因为国安法声称有域外效力,更声称是全球法例,因此港警才会警告香港监察的罗杰斯,指他的所为或危害中国国家安全。”

  刘锐绍表示,所有特首候选人都只是北京的执行者,假如李家超上任特首,反映北京仍然担心“外部势力搞乱香港”,将国家安全放在首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