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高层悔棋张文宏现身 中共政局混乱权斗交缠

www.creaders.net | 2022-04-09 15:26:34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郝平评论文章:上海疫情延烧态势已经成为中共的头等政治大事,个中政治与科学、文革与文明、防疫与权斗,各方矢量多重交互、纠缠无解,凸显中共政治生态已陷入极度混乱与危机之中。

高层悔棋 印证此前“清零”放松迹象

《华尔街日报》4月8日引用知情人士消息称,习近平原本希望改变绝对封锁政策,放宽清零,但在上海疫情激增后恢复严格封控。

此前,一篇报道中称:“(《华尔街日报》)报道引述接近政府决策层人士的说法,考虑到清零政策带来的经济损失和公众愤怒,习近平给上海留有余地,以解决当地的疫情。设想是让上海只针对受影响的社区进行封锁。如果成功,这种方法将为今后几年与病毒共存提供一个模板。”

这一消息与此前大陆清零政策的一些放松迹象能够相互印证。3月17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上,从习近平讲话中透露的信息来看,并没有把精准防控一棒子打死,而是说“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中共国家药监局网站消息在2月12日,应急审评附条件批准许辉瑞新冠口服液,称可防重症。预示着中共将有可能对新冠感染症状者不做一刀切处理。

3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连夜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方案》将解除隔离管理和出院标准修改为“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N基因和ORF基因Ct值均≥35,或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

高层悔棋张文宏现身 中共政局混乱权斗交缠

张文宏对此的解释是:“国际上有研究发现、也经过中国专家的仔细验证,在核酸低到一定水平后,已经检测不到具有传播性的病毒了,因此几乎没有传染性。因此,我们核酸阳性判断标准,从更严格的评判标准到目前开始与国际同步,标准住院时间因此也得以降低。更多的病人可以提早出院,这会极大地缓解我们的医疗资源压力。”

上述两个动作并不是张文宏发出的,而是国家药监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做出的。说明中共也在考虑新冠疫情防控上如何与国际接轨。

习再次面临“前后三十年互不否定”的两难效应

但中共体制本身的制度性短板与反科学反人类的荒唐,让中南海高层再次骑虎难下。

中共体制下,一切问题的初衷与发生、发展过程、结局与结束都是和政治紧密相关,也就是和当政者的权柄是否在握、与政敌的博弈息息相关。

绝对的清零政策造成经济需求收缩,企业开工不足,劳动者大量失业,进而造成中共的经济合法性地位受到广泛质疑,这无疑会成为习近平遭到政治对手攻讦的最大理由。作为谋求几个月后就要连任的习近平来说,的确是个很大的忧患。而其亲信李强2年来运用专家防疫的模式初见成效,上海精准防控模式为习近平盘活政治连任大局提供了一个微妙的思路。

但为什么习近平又突然反悔了呢?《华尔街日报》称,“但当这个中国人口最多的城市在过去一周确诊病例激增了近五倍后,北京当局决定重回严苛的清零政策。”

笔者认为,这也只是表面原因。根本原因可能是,中共一直将数字清零视为体制优势和东升西降的一个强大事实,习的政治对手恰恰抓住了习推崇中共体制的软肋,放松清零导致的“确诊病例激增”,是对中共体制的抹黑,按照小粉红的话说,就是给美国和西方递刀子,同时也是在间接承认清零政策的过失。

官媒此前报道,“上海疫情比2020年武汉还严重”,这是习近平很难接受的政治成本,接受精准防控的思路,根本目的不是在于其对经济发展有利,而是习近平研判这可能会带来较高的政治估值,但当体制优势在退场,和西方一样“躺平”时,甚至飙升的疫情数字成为习政治对手的子弹时,重置“武汉模式”是必然。

“习近平明确表示,中国不能从其严格的清零政策中退缩,即便这意味着经济增长放缓。” “没有什么比清除病毒更重要”。

清零政策和精准防控,二者本身就是冲突和矛盾的,前者是政治,后者是科学,如同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如想互不否定,只能是自欺欺人。

中共密集释放“清零”舆论,但又强调“科学精准”

中共文宣最近密集释放疫情防控“清零”舆论,并且试图用中共视角的科学主义,赋予这一政策绝对的理论依据、国情基础与政治正确内涵。

新华社近日连续发表数篇文章,《“动态清零”是真正的以人为本》《为什么我国要坚持动态清零》《一场艰难的“清零战”》,反复强调“如果参照一些奉行‘共存’策略国家和地区的感染率、死亡人数,以中国14亿多人的总人口基数、庞大老年人群体的现实国情,一旦‘躺平’,将造成人民生命、财产不可承受的损失,后果不堪设想”。

在这些高度政治化的文宣话本中,中共似是而非地赋予了清零政策“科学性”的逻辑,和当年的亩产三万斤同出一辙。

但蹊跷的是,4月9日,澎湃新闻刊登钟南山8日在南开大学题为《科学指导抗疫,勇攀医学高峰》的讲话称,“在人与病毒的斗争中,最高的人权就是人的生命,是健康的生命。” 中国当前形势下,“完全开放是不适用的,动态清零是可取的,但要进行逐步开放的政策。”

钟南山的话似乎话中有话,政治正确,但又科学式骑墙。这样的话本,4月7日的新华社述评中也有体现。新华社在其《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不动摇》中搬出了习近平3月17日在政治局常委会上的讲话,“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4月3日,中共将军队连夜派驻上海,《华尔街日报》报道,军队在基层接管了疫情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上海防疫的次生灾害压倒式凸显,骨肉分离妇幼呼救、民众不死于病毒不算死、官员不作为、封控区大饥荒等等乱象频曝,将昔日文明的上海一夜之间打回野蛮原始生态。

文革式防疫如何能做到生命至上?地毯式清零是在实现科学精准?听党的还是听科学的,在中共政治与人类科学之间,恐怕是永远也无法调和的。

张文宏现身,上海防疫进入混合战?

4月9日,张文宏以上海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专家身份现身。

3月25日,张文宏在以专家组组长身份出席疫情新闻发布会后,在公众面前似乎消失了,3月28日,上海无预警紧急封城,启动重型文革式防疫马达,结束了这之前张文宏实施了2年的精准防控策略。李强的政治前途也随之被外界做突发性降分预判,外界传言张文宏已被撤职。

澎湃新闻首席记者陈斯斯4月9日采访了张文宏。澎湃报道,张文宏表示,“作为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在这波疫情中,我尤其关注对脆弱人群的保护。”“我们在评价一个国家在疫情防控方面是否做得好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是否对脆弱人群做好了保护。”

张文宏还强调,要“让各类病人特别是危重病人都能得到好的医疗照顾。”相信张文宏作为一线专家对上海东海养老院十几位老人死亡、清华大学才女李昶意外身亡等因文革式防疫而产生的医疗悲剧了如指掌。

张文宏还意味深长地表示,与奥密克戎作战是大拼图,“拼图里面有我们老百姓和整个社会在疫情下的基本需求。” “只有发挥了所有的社会资源与力量,我们才能努力保证百姓的‘医’食住行,打赢这场战役。”

张文宏的讲话显然意有所指。上海突发全面封城已快半个月,有的地方封了一个多月了,运动式防疫不管民众死活,不只是医疗挤兑就医难,吃饱饭都成了不可能,很多网络视频显示,有的人已经挨饿四天,跟警察说要造反,有的小区政府每户只发半个胡萝卜,有网络博主在网上发出求救信称,哪怕这样的事在上海只有1%的居民碰到,那也是20多万人面临饿死的灾难。

有的小区无奈只好踢开“党委”搞自助自救。张文宏的大拼图无疑是默认百姓这种自救方式的。他还说,“这几天,市场的力量也在释放中,快递小哥出来了,电商平台也在恢复中。”澎湃报道中还表示张文宏称,“我们一定还会通过持续的探索,在抗疫方面探寻保持低感染率与病死率的科学道路。”

张文宏的现身及其讲话释放的信号微妙而又耐人寻味,是否意味着中共高层也意识到清零带来的次生灾害已经到了极端危险的程度,上海已经坐在民变的火药桶上了?

上海的防疫将进入清零与精准的混合模式?无论是从理论还是从实践上来说,这是根本上不可能的事,只要中共还在,人类所有正常的防疫模式都会失效。

习江斗纠缠焦灼 体制桎梏套牢所有局中人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4月9日通报,本土确诊病例1,334例中上海占1,015例,本土23,737无症状感染病例中上海占22,609例,单日过2万,上海在此轮疫情高峰中的确“贡献”最大。

近日,党媒高调猛批上海官员“躺平”,4月8日、9日两天,上海纪委连续处理5名基层官员,这或许是习近平在向上海江派余党释放清剿信号。但习近平亲信李强的政治前途被外界同样投射难以看好的阴影。

新华网在9日的评论中指出,“从过往疫情防控经验看,只有集中优势兵力,尽快‘动态清零’,才能迅速遏制疫情扩散势头,实现真正的以人为本。”

中南海目前急于想把上海的疫情压下去,文革式防疫看来一时半会还松动不了。上海当下疫情攀高被中共高层研判为“最关键、最吃劲”。因为上海奥秘克戎感染的数字曲线看不到拐点,所造成的负面政治影响兹事体大。

中南海收紧疫情防控路线基本有四个盘算。首先是借机进一步削弱江派上海帮的力量;二是用军管封控防民变和政变,疫情清零的同时,客观上也将人性同时清零了;三是为保二十大,实施全面军事化维稳,避免被政敌制肘;四是,为持续鼓吹、制造虚假制度优势提供政治叙事范本。

未来是否有可能,中共疫情防控会向开放渐进转向?从中南海高层的主观意愿上,不排除这种可能性,鱼和熊掌兼得,双赢利好。从上海疫情试验田所经历的现实来看,中南海目前没有说以后永远将探索之路封死。

但习近平是否意识到,只要江派反习势力还在搅局,习式政权就不会消停一天;只要中共还存在,任何双赢多赢都是痴人说梦。

中共体制桎梏会套牢所有局中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