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传清零大限明天到期 上海人将面临…

www.creaders.net | 2022-04-18 20:09:22  德国之声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海再传新冠不治案例,18日新增7名死亡病例,目前上海在这波疫情已累积10死,18日上海也新增本土确诊3084例与无症状感染者1万7332例,传出官方已经下令明(20日)实现社区清零目标,要求封控区内,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传清零大限明天到期 上海人将面临更疯狂筛检

  据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上周接受访问时,提出上海清零指日可待,传出指官方已定下要在明天完成社区清零的目标,上海市卫健委也下达,封控区内,从周一起到周四,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分别在18日、19日、21日对管控区内所有人员各进行一次抗原检测;20日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本周四将对防范区内所有人员再做一次抗原检测。

  许多上海民众纷纷表示,相信未来几天会有更加密集的核酸检测,有人透露甚至被检测了15次之多,相信未来几天会更密集。

       德国之声访问专家学者,请他们剖析上海封控松绑的可能性,以及“上海模式”幻灭带来哪些影响?

       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副教授陈希指出,奥密克戎的高传播力注定了“清零”政策的成本效益平衡会迅速倾斜。他说:“由于准备不足,中国正用2020年初我们对该病毒知之甚少时的工具,来应对一场2022年的公共卫生危机。”食物供应短缺、新冠以外的疾病无法获得足够医疗照顾,种种压力和创伤都增加了社会成本。

       但在过去的几天里,出现了一些微调的信号。比如:禁止封锁高速公路出口、缩短入境旅客以及与新冠患者密切接触者的必要隔离时间。陈希认为,“随著公众的不满情绪不断上升,可能会有更多的调整。”但他也提醒,上海周边地区感染者的快速增长,可能会阻碍上海的政策调整。

       面对本波疫情袭击,曾经的“防疫模范生”显得应接不暇。人权观察的中国研究员王亚秋指出,许多她认识的上海人本认为上海方式治理更有效率,“但其实现在证明没有这回事,因为上海依然受到中央控制。北京说你要清零,上海根本没有权力。所以这种认为上海自主能力高跟上海与其他城市不同的看法,其实都是幻影。”

        中国独立学者吴强则表示,现在看到的“上海模式”是中国政府不断探索所形成。上海过去两年一直实行“精准防控”,一个地区出现密集爆发后,尽量在小范围内进行封锁,以免疫情扩张。他说,这是中国地方官员在较发达城市发展出的一个防疫模式,以保持地方的经济活力,“但上海的大规模封城,代表上海官员的精准防控路线失败且被中央取代,这是在中央的抑制之下,不得不采取在中国内地其他地区所使用的防疫模式。”

       上海配合中央强硬清零,造成民怨迅速累积,形成轻微反抗。吴强认为,这些虽不足以对中国政治造成根本性的影响,但过去被驯服的部分中国中产阶级在上海这次事件后,“会意识到美好生活的泡沫。”

     “这个泡沫在过去几年中国政府对各种行业的打击已经看到,而在封城期间任意极权主义的防疫,他们发现他们得到的政治许诺是泡沫化的。”吴强指出,他们会首先产生悲观与绝望,“中国在上海的中产阶级,都在疯狂搜索如何移民,如何往海外跑。这是上海中产阶级最想做的事,他们不是想要改变,而逃跑或移民是他们主要的想法。”

       “在过去两年多的疫情间,20大的极权体制已经确立下来。上海在这次疫情中,提前看到20大之后极权体制的到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