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满城开花!北京已有上海初期“难防”的苗头?

www.creaders.net | 2022-05-07 07:51:40  春风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满城开花!北京已有上海初期“难防”的苗头?

北京4月22日开始本轮疫情以来,已累计675例阳性,涉及15个区(总计16个区);最近一天新增疫情场所89处,官方目前14天内公布疫情场所共1312处。可谓是满城开花!

但凡随便扫一眼上面这个图,都能看出来形势比较严峻。那么,北京现在到底是个什么形势?未来可能会有何发展态势?现在防控方法、力度到底怎么样?

本文下面主要从疫情数据图、奥密克戎的传播特性、防控力度等方面分析,看看到底是个什么

情况。

01.  北京现在发展趋势

从每日新增阳性数量来看,目前尚未看到减缓的趋势,5月5日还创了新高。

北京全市下辖16个区,目前已经15个区都出现了阳性,目前还看不到明显、稳定的下降趋势,下图是每日新增阳性分布的区的数量。

虽然北京本轮疫情是从4月22日开始,但22日当天只有8个阳性,23日增加到23个,后面逐步上升到50个左右,到达一个平台期。

4.23-28日,每日新增阳性分布,每天都是5或6个区;4月29日开始至今,每天阳性分别分布在7-11个区,有3天达到在10-11个区中发现阳性。

满城开花!北京已有上海初期“难防”的苗头?

▲注:每日新增阳性=确诊+无症状

满城开花!北京已有上海初期“难防”的苗头?

分析上海疫情发展趋势一个很重要的数据是管控外的野生阳性数量,但是北京因为核酸数量速度不稳定,社区筛查阳性数量波动也较大,参考价值比上海要小很多:

满城开花!北京已有上海初期“难防”的苗头?

如果从4月28日算,连续10天都有社区筛查阳性,野生阳性/阳性总和的比例是千分之67,而上海最近三天这个数据分别是7、5、4个,仅从这点看,比上海要高出10倍,形势并不算太好。

02.  多强的封控措施,才能防住奥密克戎?

可以分别从三个方面独立的分析,一是对比其他城市的统计数据,二是对比同样千万人口的深圳、郑州城市个例情况,三是看奥密克戎的传播特性。

①70城防控的大数据分析

城市数据团4月统计分析了武汉疫情后55次非奥密克戎疫情和70次奥密克戎疫情的防控程度和疫情扩散率,结论是:

相同防控程度下,奥密克戎变异疫情的扩散速度要比非奥密克戎疫情快5.82倍;目前能看到的唯一方法,就是在第1例病例出现后,立刻采取全城封控,否则该城市在半个月后继续出现病例增长的概率仍然高达51%。

②深圳、郑州的防控情况

郑州1260万人,5月2日12时至5月3日2时发现2例确诊,随即3日宣布4日开始“慢生活”(静态管理、全员静止、居家办公等名词太多,本文一律用“慢生活”代之):8个城区全员核酸,主城区内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工作人员居家办公,除封控区外,主城区其他区域,每天每家只能安排1人,凭核酸检测证明、小区临时出入证,到社区指定地点购买生活物资。随后4日公布的3日数据23个阳性(9例确诊+24例无症状)。

满城开花!北京已有上海初期“难防”的苗头?

郑州最新数据是阳性39个,创本轮新高,何时正常化,尚未可知。

深圳1760万人,3月13日阳性86例,14日开始“慢生活”,一周内快速下降,然后逐步开始回复正常。

满城开花!北京已有上海初期“难防”的苗头?

长春850万人,3月4号出现第1例阳性,5日人流量就开始下降(12日才开始“全城慢生活”),一直下降到3月16日人流量已经降低到疫情前的4%,但从结果看,每日病例仍然在继续上升。4月2日,长春新增阳性3823人,创下本轮高峰。

③为何奥密克戎这么难防?

一是传染速度快,R0≈10;二是感染剂量低,最主要是感染上呼吸道,传染力非常强;三是传染隐匿性强,环境存活时间长:

奥密克戎病毒在塑料制品上存活时间可长达8天;更容易隐匿性传播,一般感染以后到第5天,大概有83%的人的核酸检测已阴性;10天左右,绝大多数的人核酸检测也是阴性(原始毒株大概需要14天甚至更长的时间),这就导致更不容易通过核酸筛查出来。

举个例子,合肥4月有人从某地回来,落地后三天两检全部阴性,就自由活动了,结果一周后意外被查出阳性,随后查出全家5口人全部阳性。也就是说此人隐匿传播了一周,运气好就是没有大规模扩散,如果运气不好,就会导致大规模扩散,全城就要开始“慢生活”。

这种隐匿传播是最难办的,三天两检核酸都是阴性,筛不出来,等筛出来的时候,不知道又隐匿传播了多少人。

所以,防控措施、力度就是在与病毒赛跑,看能不能比病毒跑的更快,赶在前头堵住。

本号之前曾数次对一些大事件进行过准确预测:①准确预测上海首次野性阳性清零时间(比兰州大学、上海交大瑞金医院团队的预测要准确的多),其他还有②提前6个月预测川普连任必然败选;③2020年1月底新冠刚爆发即预测最快要到五一;④2020年3月即预测全球至少会有10亿人感染(现在已有38亿人感染)、口罩可能戴5-10年,疫苗只会有效几个月…等等,虽然当时都没人信,但后来全部成为现实。

03.  北京现有封控措施能否防住?多长时间能搞定?

目前为止,人口1000万以上,连续10天每日新增阳性50+的城市有深圳、上海、北京,而未采取全城“慢生活”的,只有北京。

2月与3月初,深圳阳性三四十个的时候,曾尝试了不用“全城慢生活”能否搞定,结果没成功,还是在3月中旬开始了一周的“全城慢生活”,才算基本遏制住。上海尝试的惨状大家都看到了。

北京的防控力度一直是全国水平最高、最强的城市(之一),非常严密,各种准备工作也非常充分,有钱,有人。

满城开花!北京已有上海初期“难防”的苗头?

目前,北京已经持续在做核酸筛选,5个重点区今起又开展三轮区域核酸筛查,管控最严的朝阳区已经开始了“慢生活”——5月5日起朝阳倡导企事业单位员工居家办公,停了大部分公共交通,6日全区楼宇到岗率降至4.7%。

从4月下旬开始,北京管控措施肉眼可见的逐步加强,有点像2月底3月初的深圳、3月上旬的上海,一步步在试探奥密克戎的底线:这样行不行?不行?再加强一点?还不行?再加强一点?

区别是,深圳很“狡猾”一看苗头不对,赶紧全城“慢生活”遏制住了;而上海这个“愣头青”反应比较慢,结果玩砸了。郑州更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人力、财力比不上京沪广深,输不起,就直接开启了“慢生活”模式。

但迄今为止,北京试探了10几天,数据仍然处于高位平台。快写完的时候,看到最新数据:5月6日15时至7日15时新增本土阳性78例,再创高峰。防控没有跑赢病毒的传播速度。

所以,综上分析,仅从每日新增数据看:目前北京防控力度还是不够强,“慢生活”还需要更慢一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