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人在上海:门铃一响就紧张 随时想逃离

www.creaders.net | 2022-05-17 09:12:11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人在上海:门铃一响就紧张 随时想逃离

2022年5月13日,上海浦东区某地居民冒雨排队做核酸检测。(Liu Jin/AFP)

中共清零政策,对上海封城引发民怨冲天,有被困在上海的台湾人表示,甚至现在只要听到门铃声,就头皮发麻,浑身紧张,无时无刻不想要逃出上海。

上海政府表示,自5月16日起分阶段复商复市。不过,有网友拍到有的上海社区不但没拆掉隔离墙,反而在解封前夕加封铁板。社交平台微博上更有大批网友嘲讽:“新闻上说上海16日复市,但是15日还在加封,这是说给外地人听的吗?”网友质疑“复商复市”根本是在骗人。

对外地人来说,不管是清零还是解封,他们只希望能过着一个有尊严、有人权的生活。

现年36岁在上海从事金融科技的台湾人林小姐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他们小区目前正处于“静默期”,就是相较先前封城期间还能从社区团购蔬菜或上网订菜,现在则是完全不行,因为社区前的马路全部都钉上木栅栏封死,即使订了菜,外送员也无法进入。小区民众完全无法走出去,每天唯一能出门做的事情就是下楼测核酸。

她说,他们社区5月10日收到要展开“静默期”的公文,原本说要“静默”至13日,但13日又收到延期通知说要延到20日,“你永远不知道要延到什么时候”。

她表示,自封城至今,她一共收过六次政府发放的物资,但她气愤地形容那些都是“废物”。

林小姐说:“有一次是口罩,有一次收过3瓶300毫升的牛奶,另有3次是蔬菜,而其中一次的菜几乎全是烂的,超傻眼!”

非法强拉阴性民众送隔离

她还说,上周有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检测阴性民众被强迫拉去隔离,且不给任何隔离地点、时间以及理由的明确答复。倘若民众拒绝,就会有民警上门拉去隔离。她强调,上述行为都是在没有任何中共合法官方文件下去执行的。

上海的“随申码”分为绿黄红3种颜色,绿码代表阴性可自由通行,红码代表阳性须需离,黄码则是禁止出入某些公共场所。她说,有些居民想赌一把,先待在家里,之后看看怎么样再说;但也有人被骗去五星级酒店隔离,但实际传回来的照片,隔离点根本就是毛胚房,而且其“随申码”还莫名其妙地变成红码。

对上海失望

林小姐说,另一个令她心惊的事情,是有新冠(中共病毒)检测阴性的邻居被抓去隔离后,晚上却有不认识的人出现在邻居家中。她后来才发现,社区马路被封死的栅栏有一块木板是开着的,但能打开木栅栏的人只有居委会或是街道办事处的人,所以她怀疑是他们让不认识的人进到被隔离者的家中。

她说,现在只要听到门铃声响起,都会紧张得不得了,深怕自己突然就被强制带走隔离。

她表示:“来到上海是因为觉得上海应该就是全中国最不中国的地方,最贴近西方社会,也比较自由,可如今(上海当局)做出这一系列的政策之后,打破了大家对上海的印象,就是不管是台湾人,还有很多外国人,甚至连中国自己内地的人都对上海非常的失望,每个人都想要逃出去。我以一个外来人的角度,我无时无刻都想要逃出这个地方。”

林小姐还讲述了同社区一位美国女生自述的经历。她说,这个女生前几天为了小狗不得不在深夜偷偷溜出去遛狗,但遇到两位“大白”紧跟在后,因为语言不通,她抬起脚模仿小狗要上厕所的模样,遭大白嘲笑,也抬起脚踢了小狗几下,小狗受到惊吓躲在主人脚边,主人被气哭,但同时也很害怕,因为两位“大白”一直尾随她。

40天才吃到一颗花椰菜

另一位32岁从事设计工作的台湾人吴小姐说,现在菜真的很不好买,以前上网买菜可以将品项放入购物车后,还能慢慢逛其它商场再结账,但现在变成要一直盯着各家卖场,因为可能某个便利店或是超市会突然上线5分钟可以买菜,此时消费者必须要快速选好品项,下单并结账,时常一结账完,该卖场就显示已关闭。

吴小姐说:“比如说,我想吃花椰菜想了很久,我从封城到现在都没有买到,送的物资也没有,然后我前几天就是一直在刷那个APP,然后突然有一个超市可能开了5分钟,我什么都不管就是买下去,四十几天终于买到一个花椰菜。”

她说,经过这次封城,她有种害怕被莫名其妙带走的不安全感,她和先生已经萌生想要搬离上海的念头。

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近日确曾接获部分旅居上海的台湾民众反映,担心被强制带往异地进行隔离,相关个案已请海基会进行了解,并透过适当管道要求中共有关部门应以合理方式安排防疫措施。他并表示,就台湾方面了解,已有部分个案经协助后不会被强制带离,也有允许人道离境的案例。

他并再次提醒,如果台湾民众有赴陆的规划,应将中共当前各项防疫措施及可能产生的风险列入考量,避免造成个人财产或人身权益等损害。

矢板明夫谈投资中国或在中国讨生活的政治风险

香港福克斯传媒旗下的一家平台“这是上海”于四月中旬对上海950名外国侨民进行调查,结果显示,约48%的受访者计划在今后12个月内离开上海;另有37%的人表示,他们会等到疫情结束再看情况是否离开。

曾担任驻北京记者的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4月12日在脸书发文表示,听说最近很多在中国经商的日本人正在计划离开中国,其中好几个是他的朋友,这次上海封城,让他们认识到了社会主义铁拳的厉害,被吓到了。

“当你有困难、或者受了委屈”,矢板明夫说,(在中国)没有民意代表为你做选民服务、没有媒体替你伸张正义,你在网上发文求救,可能被删号甚至有牢狱之灾。这些,其实就是投资中国或者在中国讨生活的政治风险。

矢板明夫说,他在北京做了10年记者,在媒体上一直提醒大家这件事,可惜听进去的人并不是很多。中国吸引外资的目的是为了巩固共产党政权。在他们脑海中只有政治逻辑、没有商业逻辑。他们随时可能翻脸,一个新政策,就会让外商的投资血本无归。

“记得当时有人把中国共产党政权,形容为‘客厅吊灯上的沉睡的巨蟒’,我觉得十分具体。”矢板明夫说,当你刚进门发现的时候会吓一跳,等过一段时间就慢慢地适应了,觉得只要不刺激它就没有什么危险。放下心来以后,甚至会呼朋引伴,喊大家一起来赚钱。其实,巨蟒不下来,只是因为时间未到而已。

这次上海封城,矢板明夫说,就是巨蟒下来突然张开了血盆大口,很多人已经无处可逃了。

“不仅仅是日本的商人,这次上海封城,吓坏了很多的在中国淘金的外国人”,矢板明夫说,“很多台商可能比外国企业陷得更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