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封城半年 中国东兴市民上街抗议

www.creaders.net | 2022-06-07 12:19:3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封城半年 中国东兴市民上街抗议

2022年6月5日深夜,广西东兴市大批市民聚集冲卡,要求解封出市,遭到当局镇压。(视频截图)

6月5日深夜,广西繁华边境小城东兴市大批市民聚集冲卡,要求解封出市,遭到当局派出的大量防爆特警镇压。

防城港东兴市位于广西最南端,与越南芒街市一河之隔。据推特账号“中国悲剧档案【老号】”6月6日发文表示,因为小城封了半年,政府不管不顾,人民坐吃山空。该跑的跑,留下无路可逃的本地人,民不聊生,这几天又一例阳又开始封控。6月5日,老百姓忍无可忍,上街讨说法,和警察对峙,爆发一场骚乱。

现场目击者宋成(化名)6日向记者表示:“当晚去冲卡的人很多,数不过来有多少,每个路口、每个小区都有人出来,整个东兴都动起来了。然后警察、武警、防爆的部队都来了,拿警棍的、带枪的,把我们那些市民给整个包围起来了。”

他说:“我们都被封了六个多月了,现在都起来喽,他不放,我们就冲。开小车的、单车什么的全部都跑出去,不过,晚间12点的时候被(当局)拦下来。然后,市民就在那里喊啊,冲啊。”

根据市民上传的视频显示,被拦截的现场密密麻麻聚集了数百甚至上千民众,并与警察发生肢体冲突,还有一名官员到现场与民众对话。

宋成说:“当晚广西派政法委来跟我们说,阳性的要在家里,核酸阴性的可以出门,但也只能到市场买点儿菜,说这是社会面清零。”

宋成不禁质疑:“我们这里满大街都是越南人,怎么清?越南人随便过来,要是有一个阳性的过来了,这边就得封,而你们(政府)不抓越南人,就封我们当地居民,我们没有盼头。”

他还说,当天晚上可能有人冲过关卡了,没见人回来,但现在跑出外省的也要给抓回来,不回来就要面临坐牢。

网友:市民像被主人遗撤在猪圈里的猪

东兴自2021年12月20日开始封城,到现在已经封了半年。从最近一次东兴市全城核酸筛查数据推算,这座边境小城,人口已不足7万人,而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东兴市有常住人口21万人。这意味着疫情以来已有十几万人离开了东兴。

宋成表示:“疫情开始之后,这里的边贸贸易都关了,老百姓没了生意做,就没钱赚,房子贷款还不起,租房那些人甚至没饭吃,有人受不了了已经疯掉了,有的跳楼,还有人想杀人……”

他说:“不知道我们还要被关在家里多久,网上买东西也送不进来,邮寄都不行,政府也不给我们发东西,一点东西也不给。然后封十几天,放你出去一次,允许你到菜市场买点儿东西,没几天又来封门,就这样封了开、开了封,长年累月都是这样。

“甚至有一次,从上午8点到12点,只给我们解封了四个小时就又封上了。前段时间也是开了几天,孩子刚上了2天学,然后5月30号又封了,封了几天大家都受不了了,这样什么时候是个头啊?如果一直要求我们全部必须阴性的话,我们这辈子就得这么一直被封着,没得救了。”

宋成强调:“政府不仅仅是封城,还把住家的门都给封了,钉那个铁到门上去,那个几千万、几百万一栋的房子都给拦起来,不让我们出去,所以大家就冲出去了。”

一位网友形容,现在东兴市民就像被主人遗撤在猪圈里的猪,主人又不喂食物,也不打开门让你出去找吃的,你说那猪能活下去吗?

网友强调:“不能借抗疫名义堵死群众的生存通道,人是要有食物才能维持生命的,食物是靠辛勤劳动(工作)换取。而现在政府有什么风吹草动,就一刀切,把整座城市生命通道封死,这是个很不理智、很不负责任的做法。普通老百姓不像你们公务员一年365天天天都有工资领,一封城老板、公司马上停薪,你说我们打工一族拿什么来吃,拿什么来供在外省求学的孩子,甚至有些人还要还房贷车贷呢?”

网友呼吁当局,让民众复工复产,不要让东兴父老乡亲生活在饥饿与恐慌之中。

6月6日,即在东兴民众大规模抗议的第二天,为缓解民众的愤怒情绪,广西当局发布了关于东兴防疫的紧急通知称,不准随意限制来自东兴市人员进入本地;不准对来自东兴市健康码为绿码且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的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不准随意设置防疫检查点,限制符合通行条件的来自或途经东兴市客、货车辆及司乘人员通行等。

不过,据宋成表示:“说是今天(6日)可以凭核酸检测结果出门,但也只是可以在东兴区域内买菜吃,不可以出东兴。”

推特网友“白7”6日也表示,东兴市可以互通三镇,也就是东兴市内互通,但还是踏不出去东兴市。

就此次东兴事件,记者致电东兴市政府电话,但无人接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