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疫情重燃担忧加剧,上海将对超半数居民核酸检测

www.creaders.net | 2022-06-10 10:36:19  华尔街日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疫情重燃担忧加剧,上海将对超半数居民核酸检测

最近,上海的一些地区发现了新增的新冠感染病例。图片来源:ALY SONG/REUTERS

上海2,500万居民中超过一半将在本周末接受新冠核酸检测,检测呈阳性的人可能经历长时间隔离。然而仅在一周前,这座城市才刚刚庆祝结束数月的严酷封控。

据官方媒体报道,上海有关部门周四下令该市至少七个区的居民从周六开始接受大规模核酸检测,这些区的总人口为1,400万。有关部门没有详细说明采样期将持续多长时间。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所有居民都将接受封闭管理,直到采样工作全部完成。有关部门没有详细说明封闭管理的具体内容,但他们过去曾用类似字眼来指代包括禁止居民离开住宅单元或小区等措施。

赵丹丹告诉记者称,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要提高警惕、不松懈。

受影响的地区中包括浦东,浦东是上海市人口最多的区,也是自3月以来经历封控时间最长的地区之一。通常熙熙攘攘的市中心商业区,比如黄浦和徐汇,也被列入上述检测范围。

上海在6月1日解除了全市范围的严格封控,在之后的几天里,该市部分地区发现了感染病例,因此政府宣布了上述新措施。

许多上海居民感觉新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是不祥之兆,担心这可能是恢复严格封控的前奏。考虑到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高传播性,以及中国领导层坚持“动态清零”防疫政策,许多人认为封控情形不可避免。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周四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在四川考察时指出,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在上海闵行区,一名姓Zhou的男子表示,即使上海在6月1日解除了封控,他也没有停止囤储基本物资,比如大米和冷冻肉。鉴于领导层试图重启中国经济,他认为上海再次采取严格全市封控的可能性较低,尽管如此,他心理上仍做好了可能要被禁足在家的准备。

Zhou称,从地铁的大客流来看,上海再度暴发疫情只是时间问题。他表示,某种程度上讲,感觉又回到了3月。

周四早间,中共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运营的辟谣平台在其微信公众号中,否认了微信上流传的截图中关于“全市各区县街道陆续开展阶梯式小区闭环措施”、“上海将实施地毯式筛查”的传言。

自去年年底以来,官方言论或官方媒体报道中基本没有出现过“封城”一词,而一个又一个的城市已经历了某种形式的“封城”。

《解放日报》辟谣平台上的声明说,在上海,最近采取的所有管控措施均为不同区域根据属地疫情发展情况而制定,并非全市性统一安排的一部分。

3月下旬,上海新冠病例激增,该市官员否认了即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封控的传言。之后,在4月初,该市官员说将实施“全域静态管理”以控制疫情,而实际上全市封控了两个月,直到上周才解封。其他一些城市使用“全面静态管理”、“静默期”、“社会面管控”和“封控管理”等词语来指代居家令。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驻堪培拉专门研究中国社交媒体和审查制度的分析员Fergus Ryan说,上海封城期间的混乱一度让市政府感到难堪。他说:“通过使用这些委婉的说法,他们的说辞可以有更多的回旋余地。”

许多居民都说,官方传递的信息让他们感到困惑。一位居民就《解放日报》平台上的这则声明评论道,如果没有这么多令人费解的术语,事情会清晰得多。

随着中国加大力度执行动态清零防疫策略,大规模检测已成为全国各地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最近在很多地方,外出都需要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比如购物时或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时。

上海市松江区政府在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宣布,将于周六和周日两天进行一轮全区全员核酸筛查;并表示,根据最新规定,居民每周需进行至少一次核酸检测,但未提及这一措施执行到什么时候。松江区位于上海西南部,是该市部分最大的大学校园的所在地。

松江区并不在前述上海市政府公告提到的七个区之列,将是第八个进行全区全员核酸筛查的区。

虽然政府官员未具体说明如果发现新感染者会采取什么措施,但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见到的十多个住宅区的通知,在发现阳性感染者之后,上海的一些社区本周对居民实施了封控,期限从两天到两周不等。

根据中国严格的防疫控制规定,所有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或被认定与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人必须在酒店或指定隔离地点进行隔离,通常为两周时间。

在此番加强防疫措施之前,上海市的新冠感染人数已经从4月份的日均约20,000例大幅下降,在6月1日左右接近于零,而政府当时正是基于这样的感染数据做出了放宽防疫举措的决定。

当地政府表示,上海周四报告的新增感染病例只有9例,其中包括在同一家美发店工作的三人,该美发店的一些工作人员没有每天进行核酸测试。

上海在几天前刚刚解封,居民被关在家里两个多月后,终于又可以走出家门逛街并在餐馆里用餐。上海迪士尼度假区(Shanghai Disney Resort)周四宣布,继在3月份暂停运营后,将于周五部分重开度假区的一些游乐区域,但主题园区将继续关闭,等待进一步的通知。

数以百万计的企业已经开始恢复运营,将员工召回办公室上班。据知情人士称,截至一周前,汽车制造商特斯拉(Tesla Inc., TSLA)的产能已经恢复了70%,而根据官方数据,上海市重要枢纽浦东国际机场处理的货运量目前恢复到了疫情封控前的约80%。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