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部分河南储户至今仍红码,是谁动了我的“码”?

www.creaders.net | 2022-06-26 16:33:27  医学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1

最近,河南的“人还没到,码先红”的”储户红码“事件,弄得满城风雨,沸沸扬扬。河南村镇银行被曝无法取款,储户上门维权,健康码却突然变红了......

尽管有低风险区出行及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护体,可他们出了火车站,绿码就立马翻脸变红。但神奇的是,同行去郑州的,只要不是这几家村镇银行的储户,健康码就依然是绿的,变红的只有相关储户。

部分河南储户至今仍红码,是谁动了我的“码”?

在滞留郑州的储户们为红码而闹心时,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只要购买离开郑州的返程火车票后,健康码就可以恢复成绿码,否则只有喜提隔离套餐了。

无可奈何,红码处处受到限制,储户能只能原路返回,非常精准的是返程后红码成功转为绿码了。

这难不成是怕储户集体维权,赋个红码使其“动弹不得”吧?

6月22日,针对河南“储户红码事件”,郑州政府发布《关于部分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问题调查问责情况的通报》,称共有1317名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其中446人系入郑扫场所码被赋红码,871人系未在郑但通过扫他人发送的郑州场所码被赋红码。

并且称郑州市5名官员违反《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码管理办法》及健康码赋码转码规则,擅自对不符合赋码条件的人员赋红码,分别受到撤职、降级、记过等处分。

部分河南储户至今仍红码,是谁动了我的“码”?

新冠疫情初期,河南以硬核防疫闻名全国,同时也是全国最早一波搞健康码的地区。却万万没想到会有一天,防疫工具却成了防人的工具。

02

一位广东珠海储户杨海说:“我以为经过这次整顿调查之后,不会再有红码了。”在他做完核酸检测后,出机场扫码时却发现健康码变红了,工作人员要求他隔离。

自6月14日以来,河南村镇银行的储户中,依然有不少人被赋红码。其中,一名青岛女子的“山东健康码”也一度变红,亦有储户试图通过健康宝申诉功能转码时,发现弹窗显示“当前无风险,无需进行转码申请”——自己被赋予红码,系统又说“无风险”,那到底是不是疫情受管控人员呢?

由于事件登上热搜,受到广大人民的关注,河南调查此事后,抵达郑州或在外省未到郑州而被赋红码的两类储户,纷纷于当日上午红码转绿。

武汉储户袁茂在河南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存入了700多万,今年4月后便无法取现。

出于好奇袁先生在6月14日下午在一个“难友群”里扫了群友发送的一张“郑州东站高铁站售票处”场所二维码。扫完后,他的健康码变红了。

健康码显示,赋码来源为“郑州市”,赋码时间为“2022-6-14 16:39:49”,赋码原因为“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隔离未满14天的人员”。至6月24日一直处于红码状态。

部分河南储户至今仍红码,是谁动了我的“码”?

袁先生在5月23日看到一段视频——河南银保监局副局长杨华军向储户保证:只要储户合法存入的存款都会得到保障。他特别解释“合法”存入,即包括通过线上和第三方平台存入,只要储户“不知情”、未参与违法过程,存款也能得到保障。

在这一保证下,像给袁先生吃了一颗定心丸,虽然看到了许多新闻报道:4家村镇银行股东——河南新财富集团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吸收公众资金,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

但他始终保持“我只相信官方的说法。”所以,几次储户集赴河南维权他并没有参与,幸好他在湖北的健康码并没因此受到影响。

03

山东青岛的储户孙梅虽同样没去河南,但是她却连自己所在地的健康码也变红码了。在河南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共存入40万元。6月11日,她在群里扫了一个郑州火车站的二维码后,健康码变红了。但工作人员查询原委后和其他储户一样,孙梅的健康码在6月14日转绿了。

不料,到了6月19号因为孩子身体不舒服,孙梅出门买药时发现山东的健康码变红了。

部分河南储户至今仍红码,是谁动了我的“码”?

孙梅知道一旦红码意味着需要隔离,波及家人。她赶忙打了青岛当地的110,110让她打青岛市12345反映情况,晚上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健康码转绿了。

04

还有一储户张立峰就没那么幸运了,在河南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存了不到17万。6月12日,他在群里扫了郑州高铁站的场所码时,发现健康码变红;14日大部分人由红转绿,闹心的是他并没有没有转。

十多天来,他打了许多电话。037112345(郑州市市长热线)、12388(郑州市纪监委)、12320(郑州市卫健委),三方互“踢皮球”;其间,郑州12388建议他通过健康宝申诉功能转码。但张立峰填写申诉信息后,弹窗显示“当前无风险,无需进行转码申请”。

部分河南储户至今仍红码,是谁动了我的“码”?

截至6月24日,

张先生的河南健康码依旧是红码。

然而,他们都是未曾到过河南,

却遭无故赋予红码的。

目前,健康码分为红码、绿码和黄码,红码则意味着出行受限,一般需要到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什么样的情况下会赋红码呢?

部分河南储户至今仍红码,是谁动了我的“码”?

作为后疫情时代的社会通行证,健康码的存在十分重要,是政府用于非常态下的个人涉疫状况判定的电子凭证。

目前,健康码的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广,包括重点场所出入管理、交通出行、看病买药等。应用健康码的部门在使用和管理健康码过程中,要依法依规进行。

健康码是疫情防控系统的重要一环,是每个人为了自身和公众健康而让渡权利的结果,其存在目的只能是疫情防控。

这不仅关乎每个人的人身权利,也关乎政府公信力。任何人、任何部门都无权力突破健康码为公众健康而存在的角色设定,把健康码另做他用。

“民无信不立”。

给储户“精准”赋红码这出闹剧,不仅仅只是荒唐,更让人不寒而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