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带两心腹访港或涉秘密任务

www.creaders.net | 2022-07-05 17:39:56  杜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杜政评论分析文章: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在香港的强风骤雨中匆匆完成访问,他不敢在港过夜,远距讲话等诸多细节成为网路谈资。这次再有两名中共宣传高官随习访港,在香港舆论环境已变的背景下,令人关注。

习带两心腹访港或涉秘密任务

两名堪称习近平心腹宣传大员慎海雄(左)李书磊(右),随习来港就是为秘密布局控制香港未来宣传。

  再有中共宣传大员随习访港

  6月30日、7月1日随习访港的,除了习妻彭丽媛,还有中共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外长王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渖跃跃。这些官员代表中共党政军、人大、政协等五大机构,也是循例。

  中共央视画面显示,代表团成员还包括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中宣部常务副部长李书磊、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身兼中宣部副部长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5年前,他们的前任,现任政治局常委兼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王沪宁、现任中宣部长黄坤明、已退休的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也曾陪同访港。

  6月才正式公开中宣部常务副部长身份的李书磊,被认为是习近平的铁杆智囊,据称习在党内的一些讲话稿亦出自其手。现任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长黄坤明,预计在二十大之后退休,其职位很可能由李书磊接任。而慎海雄也被认为是习的“御用文人”之一,他长期在新华社工作,习主政浙江、上海时,两人有交集。

  亲共《星岛日报》报导称,慎海雄在“七一”前已提早坐镇香港指挥中央广电总台报导。针对这次庆典宣传,中央广电总台向香港派驻400人的采编播团队。据称,“慎海雄还与中联办、特区政府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工作会商。”

  中宣部主要负责管理党内意识形态的工作。习近平两次访港,均带上中宣部高层。除了对香港的文宣不信任,或另有图谋。

  中宣部要香港舆论最大限度“姓党”

  中共对香港传媒,一手控制、一手打压。

  控制就是为了达到“港媒姓党”。香港有老派的左媒:中联办控制有《大公报》、《文汇报》、《香港商报》。另外,本来就亲共的凤凰卫视,已被央企紫荆文化集团控制。还有众多亲中的《星岛日报》、《东方日报》等,再扩大还有《明报》、《香港01》、《南华早报》等,还有一些不一一列举。2017年7月,香港记者协会曾指出,香港35%媒体受中共政府控制或中资入股。

  中宣部公开控制香港宣传口,最早的动作是在中共十九大后的2018年,这年10月16日,同样是习近平亲信的中宣部长黄坤明,在北京会见约20名亲北京港媒高层。港媒当时报导,黄坤明在会上提到“希望香港媒体不要成为干扰内地政治的基地”。但香港有关报导随后大量“被消失”,引发了外界对香港新闻界自我审查的隐忧。而由中共官员跨境表达如此措辞前所未有,已释放香港生变的先兆,直至接下来反送中运动的被镇压和独立媒体被打压。

  港版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多家新闻媒体被逼停运停刊,香港新闻自由及独立新闻媒体的工作环境发生急剧恶化。

  第一个倒下的是《苹果日报》,然后轮到立场新闻;随后“众新闻”也终止营运,香港电台被“整治”成为政府喉舌,外国记者被拒签证,评论人士不敢接受访问。甚至属亲北京的《明报》也遭受攻击。2022年香港新闻自由指数从2018年的第70名下降至148名。

习带两心腹访港或涉秘密任务

(视频截图)

  中宣部促成香港回归25周年庆典宣传“大陆化”

  在镇压反送中运动并开始整治独立媒体之后,习近平亲访香港,带备宣传系“国师”,负面影响已在回归庆典中有迹可寻。

  这次港府办庆典,整个格局更趋大陆化,迹象显示,中共的宣传手法被套用,但引起港人反弹。举例以下:

  套用内地模式之一:在街头到处悬挂的五星旗及香港区旗,一片血色氛围,引起港人反感,结果不少被涂污或被移除,最后政府不得不收走。

  套用内地模式之二:对参与采访的媒体记者进行审查。6月28日,香港记协曾发布声明,指责政府新闻处以“安保”为由,要求多家获邀的传媒机构撤换至少十名记者。到7月1日的升旗仪式,香港政府新闻处再临时拒绝多家媒体记者入场,最终仅8名记者获准采访。

  香港《明报》报导,习近平出席李家超典礼并发表讲话期间,记者在会场内使用洗手间都有保安跟随,确保“记者在视线范围内活动”。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陈朗升表示,以往政府新闻处都与记者协会联络,瞭解采访需要和流程,今年却没有相关安排,明显摆出“不与新闻界合作”的姿态。

  这种状况看似比中共的两会和党代会还要严格,可能也是因为习近平的安全为整个活动的第一重要。

  套用内地模式之三:李家超及其第六届香港特区政府的就职典礼,整个都是大陆化的安排,从入场时会场播放的进行曲,到李家超及其政府班子用普通话喊的入职誓词,没有任何香港味。

  套用大陆化安排也引起香港政府内部人员不满。《明报》6月30日刊发文章披露,有筹备七一活动的公务员直言,大陆相关部门不时改变要求,令他们疲于奔命应付、工作混乱。也有建制派人士的话说,大陆相关部门对习近平访港安排不容有风险,其使用内地一套提出很多要求,却并非香港奉行的方法。由此引发骂声连连。

  套用内地模式之四:让香港名人站队歌颂党国,变相搞人人过关。

  在“七一”前,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三大党媒均有对香港知名艺人的系列采访,其中导演周星驰接受央视采访时,称“7月1日也是要永远庆祝的重要日子”,他还会说“说好中国故事”这类中共官话,让小粉红大讚,却令自由港人神伤。其他被摆上台的还有谢霆锋、陈贝儿、陈伟霆等等,当然少不上主动上场的老牌挺共艺人成龙和谭咏麟。但参加回归周年晚会的“四大天王”只有刘德华一人。

  有“歌神”之称的张学友虽然也参与拍片祝福香港回归,但他在一段央视采访中提到,“香港这25年经历了很多”、“仍希望比以前香港更好”、“香港加油”等,被内地小粉红网民批评“不爱国”,央视亦火速删片。在海外社交媒体上,不少网民力挺张学友。有人说:“始终关注这两年的风波,情感所系,听到张学友说的这些话,自然就瞭然于胸。”

  在小粉红的网暴之下,张学友不得不发声明澄清,同时表示希望中国人能“以理服人”。

  藉著央视这套变相搞政治表态站队、人人过关,也让香港艺人的品质立见高下。但更可怕的是,未来中共这套文革式宣传手法,或会更多的套用到香港。

  张学友在一段央视采访中提到,“香港这25年经历了很多”、“仍希望比以前香港更好”、“香港加油”等,央视随后火速删片。(图片撷取自Youtube/三立新闻)

  中共在香港红色洗脑宣传或加码

  习近平此行被官方宣传的核心内容,是他说了一句:“一国两制”是好制度,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没有理由改变,必须长期坚持。他又说特区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在中共镇压香港民主运动后,“一国两制”已死是国际共识,习近平的话在国际上负评不绝,不在话下。但这句话被各大党媒作为核心重点进行了突出报导,包括香港的党媒。

  有人认为习近平是在偷换概念,重新定义“一国两制”。习近平这次针对香港“一国两制”的描述,更像是在描述他心目中“人类命运共同体”模式,那是个共产主义的“共同体”。难怪前两年流传一个在港红二代聚会的视频,这帮人提前鼓噪要在香港实现共产主义。

  偷换概念的宣传手法,习本人不一定那麽懂,一定是有人在背后出计。习近平幕后的真正智囊,可能已由在中央党校浸淫多年的李书磊,取代了行将退休、有“三代国师”之称的王沪宁。

  至于慎海雄到港的具体任务,除了操盘“指导”这次香港庆典活动安排之外,也可能涉及布局“港媒姓党”,还要打造香港的“党委宣传部”。就是港媒前边说的,他“还与中联办、特区政府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工作会商。”

  总而言之,观察细节,在中共搞所谓香港“二次回归”、新闻自由滑入险境的背景下,两名堪称习的心腹的宣传大员,来港就是为秘密布局控制香港未来宣传。在中共红色恶灵之手操控下,接下来看香港的舆论环境还会进一步发生红色变异。港人需注意从内心提防中共的精緻洗脑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