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佩洛西访台 余茂春:传达台湾人民非孤军奋战

www.creaders.net | 2022-08-02 22:06:47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2至3日访问台湾,前美国国务院中国政策智囊余茂春分析指出,佩洛西此次访台,是要传达台湾人民非孤军奋战,面对自由敌人威胁,世上民主政体为命运共同体。

佩洛西访台 余茂春:传达台湾人民非孤军奋战

  佩洛西(Nancy Pelosi)搭乘美国行政专机于台湾时间2日晚间飞抵松山机场,今天一早计划拜会立法院,并将与总统蔡英文会晤。

  佩洛西是继1997年时任众议院议长金瑞契(Newt Gingrich)后,25年来首位访台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也是层级最高的美国政要。众议院议长是美国政府第3号人物,总统继任顺序仅次于副总统。

  余茂春3日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分析佩洛西访台的意义。他表示,美台关係从先前主要围绕主权议题,转移到威权与民主之争。佩洛西为美国最典型民主机构领袖,而台湾是亚洲最蓬勃民主、最具代表性的自由象徵,她造访台湾特别能凸显两岸紧张关係的本质,亦即中共威权与世上民主政体的大对决。

  余茂春说:“她(佩洛西)要传递的讯号,就是台湾人民非孤军奋战。在自由敌人威胁面前,世上民主政体是命运共同体。”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会议(NSC)发言人科比(John Kirby)1日警告,北京可能会以军事挑衅或打破历史常态的行动来回应佩洛西访台,包括向台海发射飞弹,也可能在经济、外交上有所行动。

  中国海关总署昨天无预警宣布,暂停进口包含乖乖、义美等超过100多家台湾食品厂产品;中共解放军也预定于当地时间4日中午12时至7日中午12时,在台湾东西南北周边共6个海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

  至于他个人认为北京会如何回应,余茂春仅淡淡地说,中国威胁通常都是害到自己(self-destructive)。

  余茂春先前担任以挺台抗中立场著称、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的首席中国政策顾问,今年3月曾随卸任后的蓬佩奥共同访台;余茂春目前为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国中心主任。

  美国军事专家、华府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资深主任易思安(Ian Easton)则认为,佩洛西访台是朝正确方向踏出重要的一步,美台须往正常外交关係迈进,目前官员访问层级不足,应让双方最高层领袖对话,建立更深的信任及友谊。

  面对中国誓言以强硬手段回应佩洛西访台,易思安表示,北京侵略性作为破坏整个区域、乃至全球的稳定,是时候认清中国正试图根本性改变现状,这违背他们当初对美国的承诺,让美中三公报成历史遗物,不再适用。

  他说,不论北京采取何种军事作为,只会让自由世界人民更认清中国威胁,深化他们阻绝威权势力蔓延的决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