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年了...中国和塔利班相互不满和失望

www.creaders.net | 2022-08-16 11:39:15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月标志着西方支持的阿富汗政府垮台,塔利班在喀布尔作为阿富汗首都的统治者重新掌权一周年,也是美国和北约部队在阿富汗驻扎了二十年后撤军的一周年。

据专家称,中国的经济投资远低于塔利班的要求,而在中国方面,北京对维吾尔武装分子继续在阿富汗存在感到沮丧。

华盛顿威尔逊中心负责南亚的副主任兼高级助理迈克尔·库格曼(Michael Kugelman)表示,一些观察家曾预计中国将填补美国离开留下的真空并加深其在该国的存在,但这并没有实现。

“中国在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后的做法很像塔利班接管前的做法:一种谨慎的接触,”库格曼告诉美国之音。 “对北京来说,担心的是安全,尤其是恐怖主义风险。”

库格曼认为,如果塔利班表明他们正在采取明确措施遏制威胁中国的恐怖组织,特别是伊斯兰国和维吾尔激进分子组成的较小组织,那将带来很大变化。

“但到目前为止,塔利班还没有这样做,这意味着中国在阿富汗的存在将保持相对有限,”库格曼说。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上个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由流亡维吾尔伊斯兰激进分子创立的突厥斯坦伊斯兰党(TIP)在阿富汗北部的巴格兰省重建了其主要基地。

“据报道,该组织在巴达赫尚重建了几个据点,扩大了行动范围并秘密购买了武器,目的是提高其恐怖活动的能力,”联合国安理会的报告称。

根据去年 6 月的另一份联合国报告,TIP在阿富汗有数百名成员。尽管美国于 2020 年 11 月将该组织从其恐怖组织名单中删除,但联合国仍然认定TIP是恐怖组织。

一年了...中国和塔利班相互不满和失望

资料图:中国央视播放中国外长王毅在安徽屯溪会晤到访的巴基斯坦外长沙阿·马哈茂德·库雷希(左)和塔利班任命的阿富汗外长阿米尔·汗·穆塔奇(右)的影像。(2022年3月30日)

据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非国家武装行为者倡议主任万达·费尔巴布-布朗称(Vanda Felbab-Brown),自塔利班接管政权以来,中国和塔利班都对对方感到不满和失望。

“尽管塔利班明白中国不会取代美国成为投资和外援的来源,但他们希望得到的比他们最终得到的要多得多,”布朗告诉美国之音。 “中国的经济投入远远低于塔利班想要和希望的。”

在中国方面,据布朗说,北京对维吾尔武装分子继续存在于阿富汗感到沮丧,并多次与喀布尔接触,试图让塔利班镇压并将维吾尔武装人员移交给中国。

“自从接管阿富汗以来,那些[来自叙利亚的维吾尔武装分子]也涌入阿富汗,”布朗说。“我们说的不是成千上万的人,而是数以百计。”

根据布朗的说法,塔利班对维吾尔战士的政策与其对几乎所有外国战士的政策相同。

“他们否认维吾尔人在那里,他们否认有任何新的流入,”布朗说。 “但他们继续告诉中国人他们告诉我们的同样的事情,即他们不会允许从阿富汗袭击中国。”

上周,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SCO)外长会议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与塔利班代理外长阿米尔·汗·穆塔奇的会晤中要求塔利班镇压阿富汗境内的维吾尔武装分子,以便获得国际合法性。

“中方希望阿富汗建设基础广泛、包容的政府,实行温和审慎的治理,维护国内稳定,实现民族和谐,采取坚决措施打击包括东伊运在内的一切恐怖势力,” 王毅说。

中国通过一个名为瓦罕走廊的狭窄山区与阿富汗接壤,该走廊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连。

北京被广泛指控侵犯维吾尔穆斯林和其他突厥穆斯林人口的人权。但北京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并表示其在新疆的政策是关于反恐、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的。

据匹兹堡大学治理与市场中心负责人詹妮弗·布里克·穆尔塔扎什维利 (Jennifer Brick Murtazashvili) 称,自去年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以来,北京在阿富汗的战略一直是与塔利班接触,并为该组织提供促进稳定的激励措施。

“它[中国]希望通过与塔利班的关系正常化(尽管没有得到正式承认),它将能够产生合作和某种稳定,”穆尔塔扎什维利告诉美国之音。

穆尔塔扎什维利说,除了稳定,中国还对阿富汗的自然资源感兴趣。 “但开采这些资源的能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这类大规模投资对北京来说仍然非常危险。”

上周,王告诉穆塔奇,中国将对从阿富汗进口的 98% 产品取消关税,将从 8 月 1 日起恢复为阿富汗公民签发进入中国的签证,中国支持中巴经济走廊 (CPEC) 延伸到阿富汗。

据穆尔塔扎什维利称,中国正在利用这些激励措施来确保阿富汗与中国保持友好,而塔利班明白中国最强大的工具是经济。

“为此,中国已承诺投资,甚至将中巴经济走廊(CPEC)延伸至阿富汗,”穆尔塔扎什维利说。 “这不现实,但对中国来说是廉价的空谈。”

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CPEC 是旨在加强巴基斯坦经济连通性的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建设交通网络、港口,能源项目以及经济区。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高级研究员、伦敦皇家联合服务学院高级副研究员拉斐尔·潘图奇(Raffaello Pantucci)表示,自塔利班接管喀布尔以来,北京一直倾向于与塔利班建立关系,但仍犹豫不决害怕被拖入该国担任领导角色。

“然而,这是一种缓和的关系,他们一直在寻求平衡,以确保他们最终不会在世界舞台上发现自己对阿富汗负责,”潘图奇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