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纽时评论:习近平是翻版毛泽东

www.creaders.net | 2022-10-08 13:12:39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时评论:习近平是翻版毛泽东

如果真把中国官方新闻机构新华社的报道当回事的话,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无疑是当世最伟大之人。新华社网站上有一个名为“习近平时间”的频道,专门致力于颂扬他的政绩。以下是一些新闻标题:“习近平——残疾人权利与希望的捍卫者”,“习近平与一座西藏村落的纽带”以及“习近平和他对中国海外大熊猫的关爱”。

习近平控制着新华社,因此在本质上,他是在对着镜子赞美自己的伟大。对于生活在民主国家的大多数人(尽管可能不是全部)而言,这种自我推销似乎很荒谬,而且可能适得其反。但习近平显然不这么认为。他敢断言,他所建立的个人崇拜将有助于他对中国的统治不受任何挑战。

在10月16日以后,习近平几乎肯定会在中共二十大上巩固自己的权力。预计他将赢得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第三个五年任期,打破在这一关键职位任职十年后退休的传统。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他还将继续担任政府中另外两个关键职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

我们早就应该将习近平视为毛泽东的“复临”了。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6年去世,毛泽东一直统治着中国。最近,我在接受孟睿思(Christopher Marquis)的采访时就讨论了这一观点,他与乔坤元合著的《毛泽东与市场:中国企业的共产主义根源》一书即将出版。

在当今西方,人们对毛泽东最好的普遍认知是有缺陷的爱国者,最坏的则是残暴的独裁者。1958年至1962年的大跃进就是他对快速工业化的错误尝试,导致了一场造成数千万中国人丧生的饥荒。那时候的中国老百姓是如此热衷于提高钢铁产量,以至于他们在简陋后院的炉子中熔炼锄头、犁头和其他铁器,结果失去了干农活的工具。

那之后不到十年,毛泽东发动了文化大革命:发动暴乱的学生举报老师,毛泽东的政敌被击毙,中国整整一代最杰出、明智的人才(包括习近平本人)被流放到农村接受再教育。共产主义和孤立主义让毛泽东统治下的中国陷入了极度的贫困。

然而,习近平却认为毛泽东非常值得效仿。在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任教授的孟睿思给我举了个例子,他说,“他经常借用毛泽东的口号。他的穿着和举止都很像他。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就是去年)的庆典上,他的着装非常特别,那是只有毛泽东在非常特殊的场合才会穿的毛式服装。而他在天安门发表演讲,就像毛泽东在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一样。”

如果习近平对毛泽东的效仿只是做戏,那除了历史学家,谁都不会太过在意。但那不仅于此。就像毛泽东一样,习近平主张共产党至高无上的地位。他正在压迫,亦或是说排挤私企和外企。他极度依赖政治宣传,并切断了本国民众获取外国信息的渠道。他对诸如日本、英国和美国等国家怀有怨恨,因为他认为这些国家曾经羞辱中国,并企图阻止如今中国的崛起。而且,他还打算通过吞并台湾来完成毛泽东与蒋介石的国民党军队进行的内战,国民党于1949年战败后逃至那里。

一个很大的区别是,按照中国人的说法,毛时代的中国老百姓吃尽苦头,但他们在习近平统治下尝到了甜头,中国的经济奇迹在习时代仍在继续。这是习近平的一大优势。现代中国表面下暗含的交易就是,领导人承诺带来繁荣,作为交换,人民将送上他们坚定不移的支持。但习近平的政策威胁了中国的繁荣,因此也危及到这一交易。

“中国政府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聪明之处就在于,他们总以实验性的方式做事,”孟睿思告诉我。深圳就是个案例,这一位于中国南方的经济特区与香港毗邻,已成为一座经济重镇。“他们会根据具体情况,在这里或那里做出调整,”他补充道。“不同城市有不同的发展模式。有些迎来了突飞猛进。”

孟睿思说,习近平限制了这样的实验,更加强调中共对经济制高点的控制。“我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已经不像此前长期以来那样乐观了,”他说。“现在它似乎更偏重于意识形态了。”

《毛泽东与市场》一书认为,“毛泽东在中国社会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和遗产,不论对中国机构还是个人都是如此。”书中还说:“中共的政府维持着这些毛式体制,个人信仰也深深根植于毛主义,并将其传递给后代。”

毛主义的大众吸引力从未消退,因此习近平能够继承毛泽东的旧遗产也就不足为奇了。不管你如何看待毛泽东,他依然统治了中国接近三十年。这种成就对于习近平这样的人来说,吸引力是巨大的。孟睿思评价道:“客气点说,习近平也是个毛主义倾向十分强烈的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