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马云被曝又面临新难题

www.creaders.net | 2022-10-11 17:03:2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亿万富豪马云共同创立的私募股权公司面临一个新问题:中国投资者因担心站错队,不敢投钱。 

马云被曝又面临新难题

  图为2021年10月20日,马云现身西班牙马略卡岛的圣蓬萨。

  美国网站The Information近日引述三位听取云峰基金公司经理和投资者情况的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这家马云在2010年共同创立的私募股权公司现在很难从国内投资者处筹集资金,甚至有人怀疑公司的长期生存能力。国内投资者担心支持马云旗下的私募公司会有政治风险。

  据中国媒体报道,云峰基金是中国最重要的科技投资基金之一,管理资产超过100亿美元。

  马云是高科技公司阿里巴巴的创始人,但在2020年10月发表演讲,公开批评中共金融监管机构扼杀创新后,他就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紧接着,北京迫使马云控制的蚂蚁集团——阿里巴巴的金融技术子公司——就在其原定上市的前几天取消了其370亿美元的海外首次公开募股。北京还对阿里巴巴进行了调查,并对其处以28亿美元的反垄断罚款。

  马云一直隐身了几个月。据媒体公开报道,这段时间,马云只有两次在欧洲旅行时公开露面,包括今年年初的一次。

  The Information报道引述了解云锋基金筹款讨论情况的人士的消息说,国有投资者是中国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领域人民币基金的最大来源,这些机构对支持任何可能与习近平站错边的人都持谨慎态度。

  习近平预计将在16日开始的中共二十大会议上,顺利获得第三个最高领导人任期。

  但是一些非政府投资者也不愿与云峰合作。上个月,一家曾参与云峰国内基金的北京财富管理公司告诉一位投资者,它将不再支持云峰,因为担心如果该公司被认为是马云的盟友,可能难以吸引到客户。

  云峰从海外投资人处筹集的美元资金跟投资国内初创企业的人民币资金是分开的。它几乎投资了所有中国成熟的初创企业,比如:人工智能公司亿图、人工智能芯片制造商地平线机器人、增强现实眼镜制造商Nreal、电子商务供应链独角兽兴云、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电动汽车制造商小鹏、视频应用酷狗,甚至还有电动汽车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等。

  根据PitchBook的数据,云峰活跃时期,投资组合中有超过130家中国公司。

  据一位与云峰合作的银行家称,由于云峰在中国的未来变得越来越不确定,该公司正在海外市场寻找更多交易,尤其是东南亚。上周,印尼生物制药初创公司Etana Biotechnologies表示,它已经获得了由云峰牵头的新一轮融资,但没有披露融资金额。

  “我们的运营正在按计划进行”,云峰在中国的一位发言人说,没有具体评论筹款情况。

  云峰过去强调其与马云的密切关系,但自从马云沉默后,云峰改变了其做法。根据该网站的存档版本,截至2019年底,公司的官方网站在主页上突出显示了马云的照片和简介。但现在,云峰完全重新设计的网站没有提到马云。根据中国企业记录网站企查查,马云拥有云峰主要中国企业实体的40%股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