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推特上的中国:习连任对中国和世界意味着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22-10-24 20:22:3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备受关注的中共二十大已落幕,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不仅毫无悬念地获得第三个五年任期,也在几乎全部重要岗位上安插了自己的亲信,进一步掌握大权。在中共权力最高层十年一次的大洗牌尘埃落定之际,美国的中国观察人士关注中国未来5到10年的发展走向以及这对美国和整个西方世界意味着什么。 

推特上的中国:习连任对中国和世界意味着什么?

  2022年10月23日,习近平带领中共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媒体见面期间讲话后招手。

  美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总裁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发推文说,从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人员的组成来看,习近平看重的是对他的忠诚而不是经验和能力。他的推文说,(本届)中国党代会的看点是对习近平效忠者的提拔超越了对经验和能力的看重。而在过去的四十年里,中共的晋升大多是任人唯贤的。这是朝着俄罗斯的方向转向。

  美利坚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国际服务学院助理教授张扬发出的一系列推文称,在打破中共几十年来的多项“规矩”后,习近平在二十大后成为中国至高无上的领袖,“这些并不完全令人惊讶,但习近平对权力的攫取仍然超出我们的预期。他现在是一个真正的现代帝王。”

  张扬的推文写道,“年龄限制的规则已经完全消失。同为67岁的李克强、汪洋和陈全国都将退休,而王沪宁则留任政治局常委。此外,王毅(69岁)和张又侠(72岁)将进入政治局。习近平通过打破年龄限制的规定,简单地展示了他的无限权力。”

  中共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当中,除习近平连任外,争议最大的当属将在明年“两会”后接任总理的李强,而另一位热门人选、目前担任副总理的胡春华甚至未能进入政治局。李强缺少在中央工作的经历,也未曾担任过国务院副总理。在此之前,几乎所有的中国总理都在副总理的位子上历练过一段时间。

  张扬的推文说,“李强的总理职位不仅是史无前例的,而且还向大家展示了忠诚而不是人气才是你晋升的关键。上海封锁的灾难并没有阻止李强的升迁,正是因为他不顾一切批评,遵循习近平的命令。”

  不过,也有一些曾经与李强打过交道的商界人士对他抱有一些积极的看法,认为他仍是一位支持市场的政治人物。但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政治经济学副教授、长期研究中国政治、经济和历史文化的史宗瀚(Victor Shih)发推反问,“到这个地步谁还敢说任何负面的话吗?”

  《华尔街日报》引述商界人士的话报道说,虽然李强将执行习近平的政策,但由于他是习的亲信,因此可能会拥有比现任总理李克强更大的影响力,“这或许能够让李强推动习近平的政策朝更有利于商业的方向发展。”

  美利坚大学国际服务学院另一位教授唐志学(Joseph Torigian)持类似观点。唐志学研究中国和俄罗斯政治与外交政策。他的推文说,“让李强担任总理的一个可能的好处是,这很可能会结束人们将他的一些言论解释为‘另起炉灶’的可能性,就像在李克强身上发生的那样,在汪洋或胡春华担任总理时也可能发生。”

  尽管如此,习近平的经济政策团队人选还是引发了海内外金融市场和人民币汇率的震荡,体现出投资者对习近平的新领导班子缺乏信心。

  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Wilson Center)中国研究员丹尼尔·麦克多维尔(Daniel McDowell)的推文说,“习近平的政治力量是中国的金融弱点。随着习近平第三任期的正式开始,外国投资者周一抛售了创纪录数量的中国股票,导致股市和人民币汇率下跌。随着中国变得更加威权,外国资本正在用脚投票。”

  本次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的前任、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闭幕式上被中途带离会场也继续成为各方关注的一个焦点,尽管中国官方的新华社通过其英文推特帐号回应称,胡锦涛被劝离是出于他的健康原因。

  前驻中国美国商会会长吉莫曼(James Zimmerman)的推文说,“胡锦涛被带离反映了权力的展示。胡锦涛可能通过对程序、结果或对习近平本人的质疑来表达他的不满。然后,胡锦涛被不情愿地赶出了门,而其他人甚至不去看他一眼。这就是所谓的恐惧。”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莫里斯·格林荣誉主任韩磊(Paul Haenle)也对中国官方称胡锦涛被带离会场是出于健康原因持怀疑态度。他的推文说,“胡锦涛被带离有可能与健康无关,可能是关于人事选拔。胡锦涛可能对他所有的团派成员被清洗感到不满,李克强和汪洋落选常委,胡春华也被逐出政治局。”

  《外交政策》杂志副编辑詹姆斯·帕尔默(James Palmer) 的推文写道,“但在我看来,目前来看,故意的、预先计划的、公开的羞辱似乎是很有可能的。看看习近平在二十大开幕时的报告中对中共前领导所使用的斥责性语言。这很可能是对‘退休老人’这个群体的一个信号。”

  在另一方面,二十大后中国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对美政策走势也成为关注的焦点。观察人士注意到,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二十大上进入中央政治局。他有望接替杨洁篪出任中共中央外办主任,成为中国级别最高的外交官。

  欧亚集团高级分析师牛犇(Neil Thomas)发推文说,习近平没有对每个人强制执行68岁的退休标准,现任外交部长王毅是中央委员会成员,他刚满69岁,王毅现在将取代即将退休的杨洁篪,成为25人政治局中的最高级别外交官。更多的战狼外交即将到来!”

  与此同时,中国驻美大使秦刚进入中央委员会。华盛顿知名中国事务专家、电子版《外国人看中国》的创办人利明璋(Bill Bishop)认为,秦刚成为中央委员会委员耐人寻味。他在自己的推文中说:“秦刚进入中央委员会全会很有意思。我开始听到一些我认为没有意义的谈话,说他可能不会继续担任驻美大使。有多少现任大使曾是中央委员会委员?或者说,让驻美大使成为中央委员会成员可能是一个有趣的信号?”

  王毅和秦刚都与习近平关系密切。他们的晋升表明中国目前的强势外交路线将很可能得到延续。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韩磊在他发的一系列推文中预测,美中关系将在未来继续恶化。他写道,“我们可能会看到习近平在未来五年内对外交政策采取更加自信/激进的做法……所有这些更加强势和胁迫性的行动都伴随着中国外交官在习近平时代采取的被称为‘战狼外交’的侵略性胁迫外交风格……与此同时,美中关系继续恶化,在美中建交的40多年里,美中关系的对立程度远远超过任何时候。”

  前美国国务卿彭佩奥则警告说,习近平的全面掌权使其成为美国的真正威胁。他写道,“习近平夺取全部权力并不令人惊讶—他是一个残酷的共产主义独裁者。这就是真正的威胁。而这正是我们的军队需要关注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