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这次港股下跌真的要“载入史册”了

www.creaders.net | 2022-10-25 18:10:18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24日的港股下跌,真的是要“载入史册”了。港股最重要的三大指数,全部呈现“崩盘式下跌”:

这次港股下跌真的要“载入史册”了

  恒生指数暴跌6.4%,跌至15000点附近;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暴跌7.3%,跌至5100点附近;恒生科技更是暴跌近9.7%,跌至2800点附近。

  卖的人是如此地坚决,以至于纯粹从点位对比上看:

  恒生指数跌至25年前点位(1997年);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更差不多跌至30年前的点位(1993年);恒生科技指数,相比2021年初11000点的高位,整整跌去75%。

  详细查看了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自2005年底以来的数据,长达17年时间里,该指数收盘点位在5000点附近的时间,总共只有2天时间:2008年10月27日;2022年10月24日。

  某种程度上说,港股的惨烈程度,已经超越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

  原因嘛,大家都知道的,不再多说了。

  不过,在这一轮崩盘式下跌中,之前提到的高股息率组合,反而是整体跌得最少的,还是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其抗跌效应。

  有人说了,如果一个国家变成朝鲜,股市还有什么投资价值?

  的确,如果要马上关闭股市,那现在的股票的确没有投资价值,因为这是整体性的风险——小行星都要撞击地球了,恐龙都要灭绝了,做投资还有什么意义呢?

  但是,只要不马上关闭股市,缓和气候变化的风险,还是与小行星撞击地球不大相同。即便是俄罗斯这样的国家,只要股市存在,只要股市低估到了极致,也还是会涨的,而且,涨幅也不见得低。

  我们查了查俄罗斯的股市,与中国股市非常类似,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一直都是牛短熊长,十几年如一日,一直都在1000点附近晃荡。

  2014年3月,克里米亚公投入俄事件发生,西方国家集体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俄罗斯股市彻底变成只有俄罗斯人玩的股市,RTS指数从1200点开始暴跌,一度跌至600点左右;但到了2014年底跌至极低估值之后,还是出现了猛烈的反弹,一下子反弹到了1000点以上。

  2022年,类似的过程又发生了一次——2022年1-2月份的俄乌战争酝酿及真正爆发阶段,俄罗斯的股市都在一路暴跌,从2021年底的1800点跌至800点左右;但从4月份开始,RTS指数低估到了极致之后,还是迎来猛烈的上涨,一度上涨至超过1400点……

  要知道,在战争和西方的普遍制裁之下,俄罗斯股市的情况,肯定不会比港股更好,但只要股市的门儿还开着,只要低估到了极致,就一定还是会涨起来的……

  以前告诉过大家有什么高股息率指数可供投资,鉴于港股现在历史性的低估,我开始考虑参照那些高股息率指数,然后自己挑选股票,组建一个有一定弹性的高股息股票组合——自己挑选建立股票组合,一方面可以避免不想要的股票(比方地产股),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个股的财报,找到一些将来更有可能上涨的股票,这就是所谓的弹性。

  你要问笔者,当前对港股是个什么态度?

  嗯,这是一次缓慢的“气候变化”影响,如果赌香港股市不会关闭的话——当然是看涨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